竞技风暴

除夕夜宿茂臻英伦倾情:未来将回归济南弥补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20 济南时报

  2月8日,除夕夜,鸡年的钟声即将响起之时,我的手机上出现了一个长长的境外号码。

  我按下接听键。电话那边,传来了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带着浓重青岛味儿的普通话口音:“尹哥,我是茂臻。给你拜年了!”

  “哦,茂臻,你好。也给你拜年。你在哪儿?没回来过年?”

  “还在曼城。学习很忙,这次回不去了。现在我们这儿是下午三点半多,曼城跟国内时差八小时,这会儿,济南是不是快该敲响新年钟声了?”

  “是啊。今年济南的鞭炮开禁了,等会儿到12点,恐怕窗外的鞭炮声会让我听不见你在电话里说什么了。”

  “是吗?真想济南。真想济南的朋友们。”

  新年礼物——英国足球B级教练证书

  “学习很紧张吗?现在进行到了什么程度?”

  “我已经读完了英国足球教练B级研究生课程,拿到了全部的学分,进入了实习阶段。实习一结束,就可以领到英国B级教练证书了。”

  “祝贺你。这真是你送给济南、送给济南的朋友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谢谢。不过,拿到B级证书,在英国只能执教职业俱乐部的二三线球队,要当一线队教练,还必须拿到A级证书。”

  “这个B级证书,拿得也很不容易吧?”

  “太不容易了。我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到济南踢球了,几乎没怎么系统地学习过文化课。一下子到了国外,一下子要读研究生的课程,语言的障碍、文化底子的单薄,开始的时候,我真不敢相信自己能把这块骨头啃下来。”

  “我记得,你在国内,边踢球边坚持学英语,一般对话没啥问题。到欧洲参加世界明星队的比赛、到英国参加南安普顿的试训,都是一个人去的,没翻译,也没同伴。”

  “那不一样。欧洲开放程度高,一个人出门,能讲几句问路的英语就丢不了。可在英国生活、特别是进修正规的高等教育课程,就是两码事了。刚一上课时,我差不多什么也听不明白。现在想想,简直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学校公布最后考试成绩的那一天,我的心就吊在嗓子眼儿上——真怕通不过呀!当老师告诉我及格了、过关了、证书到手了,我那个眼泪啊,忍不住就掉下来了。这一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人生的第二次挑战

  “哦,我的眼泪也快忍不住了。看来,当初我劝你选择出去学习,还是对的。”

  “太对了。从鲁能退役我并不情愿,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能踢。当时我有几个选择:一是到力帆继续踢联赛。那会儿塔瓦雷斯在重庆执教,他一听说我退役了,马上打电话邀请我过去。二是新加坡麒麟队,出价很高,而且答应我,顶多踢两年,只要我想出去学习,他们负责保荐。这两个选择,我还可以再挣两年钱,而到英国,意味着不仅挣不到钱,所有的支出都要由我个人负担。但我想来想去,还是咬咬牙,坚持出来学习。”

  “人生有些东西,用钱是买不到的。”

  “确实是这样。如今回头看,就是我多踢了两年球、多挣了两年钱,又怎么样呢?迟早要退下来。一旦退下来了,能干什么呢?即使当了教练,就凭那点儿知识底子,又怎么能当好这个教练?出来学习,是苦、是不容易,可是真开了眼界、真学到了东西,苦、不容易,值。”

  “能具体说说吗?”

  “课堂上的学习是一方面,课堂外的学习,也是国内没法比的。在英国,你不知道搞足球的环境有多好。光说有关足球的专业网站,就多得数不胜数。你想查什么、学什么,鼠标一动,全解决了。这儿,一切都要按规矩办,再大牌的球星,退役后不学习、不拿到教练证书,根本甭想当教练,教孩子业余踢球也不行,怕你误人子弟。教职业俱乐部二三线队伍,你也必须达到足球教练专业研究生的B级水平。像我们国内,运动员刚退下来就当教练,在这里是不可想象的。我想,国内的教练。尤其是年轻的教练,都应该到英国、到欧洲来学一学,不要急着拿教鞭。你要给队员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哪怕只有半桶,你这个教练也是当不好的。”

  “你的球星身份,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吗?”

  “中国的球星在欧洲、在英国算得了什么?我在这儿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切都要从头做起。我刚到曼城,感觉就像我当年十几岁刚到济南,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什么也不懂,对自己的未来,完全不知所措。如果说,刚读完初一就到济南踢球,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那么,到英国读书就是第二次,而且是更难、更苦的一次。我在国内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球星,正常情况下,已经能够凭借名气和资历享受后半生了,却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回到起点重新起跑,你想想反差有多大?怎么能接受得了?”

  “但你终究还是接受了。不然,怎么会有今天?”

  “没错。当年我踢球的时候,受过那么多次重伤。每次大夫都跟我说,恐怕你以后踢不了球了。可我不能不踢球,所以就一次次从头再来。我的体会是,任何挑战,只要你敢于承受,就能够承受。这一回,事实又证明我这个体会是正确的。尽管还是刚刚起步,今后会怎么样,我现在也不敢讲。不过,最关键的一步,我已经迈出来了。”

  再拿两个证书就回国找工作

  “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今年主要是到俱乐部二三线队,跟有经验的教练实习,体验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至于攻读A级证书,我想放到明年。然后,争取再拿到亚洲高级教练培训的证书。这样,整个学习的过程就完成了。那时候,我就要回国工作了。回国后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岗位,就看我今明两年的努力。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现在国内的足球环境不好,甚至可以说处于空前的低潮。许多人都对中国足球的前景感到悲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国内足坛的情况,我每天都在网上关注。我想,中国足球是太不争气了,问题和矛盾太多太多,但是,中国不能没有足球,中国老百姓喜欢足球、离不开足球,这一点是改变不了的。中国人不会允许中国足球就这么继续坏下去。所以,大家一起努力,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好起来。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不好,咱们鲁能泰山不就很好吗?济南的球市不也很好吗?”

  “想回济南工作吗?”

  “当然。济南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城市。我作为职业球员的全部历程都在同一个城市、同一支球队,怎么能对这个城市、这支球队不深深地依恋呢?这个城市、这支球队给了我一切,我也为这个城市、这支球队贡献了一切。现在回想起来,我本来可以做得更好、贡献得更多,但也许自己还是不够成熟,没有把应该处理好的事情都处理好,留下了一些遗憾。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弥补。”

  北京时间2月8日23时59分。我手中的话筒已经隐隐发烫了。

  “好,茂臻,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在曼城的这个除夕,你会到哪儿过?”

  “等会儿我就去曼城的中国领馆,国内在这里的朋友们都到那儿去过年。但在我心里,新春钟声响起的时间,跟济南是一样的。再见了,尹哥。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茂臻!”

  (尹波)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AIR MAX PENNY LE 评测


AFI Mid雷射艺术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