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公司加速度 任何一项决定不能违背三个有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3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济洲岛报道 在中超联赛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足协终于果断地作出了决定,加速成立“中超公司”,由该公司负责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以及日常运作。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挂牌,并开始运作2006年中超联赛的商务事宜。

  据杨一民向记者介绍,早在2月4日于北京由足协临时召开的联赛商务会期间,足协就正式宣布成立“中超商务小组”,这个小组将是未来“中超公司”的雏形,目前“中超公
司”的组建处于“搭架子阶段”。“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今后工作重心应该转移,不能再几个头同时抓,结果是哪一项工作都不尽人如意。对于中超联赛的问题,就应该权力下放,交给中超联赛委员会来负责处理日常竞赛、技术、管理等事务,而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事宜,则由中国足协以授权的方式,将过去的授权给福特宝公司转化为授权给中超联赛委员会,再由中超联赛委员会授权给中超公司。现在临时成立的中超商务小组其实大多原来都是福特宝公司中负责中超联赛商务开发的人员,中超公司究竟应该怎么搞?现在先让这个商务开发小组拿出草案,然后提交这个月底的中超联赛二次年会,交由全体会议进行商讨。”

  杨一民称,“这次足协之所以这么决定,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希望真正发扬民主决策的办法,集思广益,毕竟中超联赛不仅仅是中国足协的联赛,也不仅仅是中超俱乐部的联赛,而是全体中国人自己的联赛。过去,中国足协拿出某一个方案之后,外界可能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以为中国足协事先把一切都定好了,开会商讨的时候,地方俱乐部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从现在开始,关于中超联赛的问题,就全部交由足协和地方俱乐部、地方会员协会一起,大家共同坐下来协商,出主意、想办法,以便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只有人人参与其中,人人都感到跟自己有关,大家才能够更好地去维持、保护好联赛,以便出现过去本来可以避免的不必要的对抗。”

  虽然在2月4日的商务会议期间提出以300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成立“中超公司”的方案,杨一民表示这只是一个初步设想,中国足协占据其中20%的股份,其他参加中超联赛的俱乐部平均分摊其他80%的股份,这只是一个提议而已,股份究竟应该如何分配?多少注册资金合适?等等,诸多实际问题将在2月24日至25日在香河召开的中超联赛二次年会期间进行重点研讨,“而且,这次会议结束之后,未必就会有最终的结果,对于很多实际、有意义的建议和设想,负责起草有关方案的商务开发小组将进行吸收、归纳,然后重新对草案进行修改,然后再提交下次会议继续进行讨论,直至大家都同意为止。因此,估计顺利的话,能够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把中超公司的牌子树起来,然后开始准备2006年中超联赛的商务开发情况,这是最理想的,像今年这样距离中超联赛开始还有不到40天的情况,赞助商突然宣布退出的情况不能再出现了,这对整个中超联赛的形象、品牌建设都很不利。”

  不过,杨一民强调,中超联赛甚至中超公司究竟该怎么搞,各方都需要进行沟通,但任何一项决定不能违背“三个有利”原则,具体就是有利于联赛的发展、有利于俱乐部的发展、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同时还必须考虑球迷的利益、让中国球迷高兴、让球迷满意,“这其中,球迷的利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被忽视了,因而在中国足球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把球迷利益放到重要位置,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而且,我们不能把球迷利益仅仅停留在嘴上,而要体现在具体而实际的行动之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