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名无着落俱乐部举步为艰 新赛季中超无源水何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3:46 中国青年报

  一度被视为“摇钱树”、“聚宝盆”的中超联赛,突然间到了“没米下锅”的地步。冠名权没着落,俱乐部经营举步维艰―――

  特约记者 大海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一度被视为“摇钱树”、“聚宝盆”的中超联赛,突然间到了
“没米下锅”的地步了。距离新赛季的开始不过剩下1个多月的时间,操办新赛季的钱却依旧没有着落。在举国上下迎新春的大喜日子里,中超的这个年,显得如此难过。

  商务开发,这是中国足协最新召开的一次会议中的主要议题;权力下放,这是中国足协在与改革派斗争了许久之后的再次妥协。最新的足坛形势是,足协也好,改革派也好,面子不再是一个问题,现在关键要解决的,是迫在眉睫的吃饭问题,新赛季的商务开发,到底应该从何入手;没有了赞助商的支持,大家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2005年的中超联赛,已经注定了不会平坦。道理其实简单,从“中超”这两个字诞生那天起,就已经埋下了今日的恶果。

  中超形象糟糕吓退赞助商

  中国足协向来都是有大志的,在甲A联赛走了10个年头之后,足协人士颇为踌躇满志地酝酿了一个“超级”出来。

  中超联赛确实是个更为响亮的名字,但是很不幸,中超元年因为发生了太多不愉快的事情而成了一个糟糕的品牌。“中超”这两个字,让人联想到的是什么呢?除了假球、黑哨这两个甲A遗留词汇之外,还增添了赌球、罢赛、毒品等更恶劣的内容。从品牌打造的角度来说,“中超”实在是出师不利,几乎没有给人留下一点好印象。

  中超形象的糟糕,这是西门子退出的主要原因,也是赞助商们无意问津的主要原因,作为商家来说,谁都不想自投罗网去趟“混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西门子中国移动通讯业务的公关经理王传东这样说:“去年联赛的一些问题,有些是可以预期的,有些是不可预期的,就赞助商来说,我们得到了一些回报。只是目前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更愿意集中资源赞助中国之队。”

  话说得很含蓄,但意思已经很清楚,那就是西门子抛弃了“问题中超”,与“中超相比”,“中国之队”当然是更好的选择。

  俱乐部做好准备大“甩卖”

  由于中超可能“裸奔”,中国足协提出了“冠名权化整为零,由俱乐部自行开发经营,足协按比例收取费用”的应急方案:如俱乐部推荐的赞助商金额在4500万元以上,将给8%的提成;金额超过8000万元,将给该俱乐部15%的提成。足协希望以此来刺激各家俱乐部共同寻找合适的中超主赞助商。

  对于足协的这个所谓悬赏,各家俱乐部并不感冒,大家也都认为寻找主赞助商是足协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俱乐部更操心的,是自己的日子应该如何经营。由于去年就没有分到什么钱,足协那里眼看没什么指望了,所以还是抓紧操心自己的事情为妙。

  日子不愁的要数申花和鲁能。申花多年来经营一直不错,在上海有着牢固的根基,依托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日子向来富足;鲁能本身财力雄厚,去年战绩不错,今年又有大手笔,球市状况良好市场反响也良好。但其他俱乐部就没有这么好命了。就拿去年倒数第二的青岛队来说,球队今年换了东家,卖了一大批球员,很有些面目全非的样子。因为今年没有降级之忧,球队从运作之始就显得胸无大志,自然就不能引起外界的兴趣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青岛俱乐部正在出售球队背后广告以及主场经营权,他们开出的价格是600万元,要知道球队当年冠名贝莱特加上胸前广告,1年的价格可是3000万元。不过今非昔比,俱乐部的人告诉记者:“就这么几天时间了,上哪里去卖啊?看球队今年的这个状况,肯来主场看球的都未必有几个,更别提来花钱的了。现在叫价几百万元,估计到时候大甩卖都未必卖得出去。”

  因为中超先天不足且周岁营养不良,中超两岁注定也好不了多少。没有了一个好的源头,中国足球的市场萎缩成了一种必然。在开发不力、前景暗淡的情况下,“节流”成了如今足坛的主题,而曾经的虚假繁荣成了破灭的泡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