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春明:2005年的日子不好过 外援无着落还得苦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48 《球迷》报

  天津队新赛季的具体目标还没有明确公布出来,但俱乐部在限薪行动中已经鲜明地亮出了底牌———以是否能打进前六名作为一个重要标尺,划分球员工资收入档次。

  前六名,尽管这是一个与去年名次相等的目标,尽管眼下的天津队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主力阵容和基本构架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无论是队员,还是主教练刘春明本人,都很清楚一点———今年的日子不会很好过。

  2月4日,上周五中午,记者来到刘春明的房间,此时他正在上网浏览各种国内足球的新闻,这其实是他每天除了带队训练、制定计划之外,另一项必须进行的工作。前一段时间记者很难有机会和刘春明坐下来好好聊一会儿,因为体测结束后他就好像突然一下忙碌起来,因为随着YOYO的暂时终结,天津队的训练重点由体能转移到了技战术,而这时就需要刘春明自己披挂上阵了。

  【该捏住的一定不放过】

  刘春明上网时很少端端正正地坐在书桌前,而是将手提电脑斜放在左手边的桌上,自己也歪着身子点击浏览。这样坐姿能让他随时面对房门,更重要的是不会影响他右手同时作笔记、写计划。

  这天刘春明一边给记者念着网上的新闻标题,一边闲谈着今年的联赛形势。他认为总体来讲天津队今年的形势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乐观,虽然除了山东鲁能队之外,各队也都展开了大规模限薪,而且引援力度也因投入的减少而大幅降低,但天津队既然确定了“年轻化”的目标,成绩上就有可能出现一定起伏。“虽然我们队人员变化不大,但无论是球队整体战略调整,还是足协的相关规定,都给球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比如说蒿俊闵,保守估计他也要在4月份才能参加比赛,他错过了很重要的联赛开始阶段,对球队应该是个不小的损失。再有足协规定每场比赛都必须要有两名1985年龄段的球员出场,至少要打45分钟,但蒿俊闵不在,我们队里只有田旭和毛彪了,其中还有一名门将,这个问题就有些麻烦了。”

  虽然清楚前途艰险,但刘春明认为天津队经过了去年残酷保级战的洗礼,凝聚力、战斗力,还有自信心都有了不小的提升。刘春明坦言,该拿下的比赛必须获胜,尤其是在与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对抗中不能有丝毫闪失。他以黄鹤楼队为例说:“你也看到了,在我们和武汉黄鹤楼队的教学赛里表现得不好,最后时刻的丢球不管越位没有,总归是失利了。但我觉得经过澳大利亚拉练,把战术打法磨合得更细一点,联赛中根伟等几名主力队员都齐整了,我们肯定能获得较大优势。”

  不过战术捏合得如何,首要问题还是球员们在场上的执行情况和效率。在三场教学赛和每次分组演练中,刘春明向队员告诫最多的就是“速度和向前”。“为什么不利用好球场的宽度呢?为什么有时候总是打得这么小呢?现在队员有改变,但还没到我满意的程度,所以在澳大利亚的两周时间就非常关键了,必须进一步强化他们的意识。”

  【外援还得再苦寻】

  刘春明现在比较苦恼的问题就是队员们的心态,因为限薪的作用力实在太大了,以致很多队员在听得限薪通知后,前后两天的训练情绪截然不同。“虽然限薪是中国足球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但说实话谁遇到这种事情也都不会开心。对于队员们这两天的精神状态,我也很理解,不过让我满意的是:他们还是很努力地投入训练和比赛,尽力不让这些因素影响球队。”

  其实限薪的并不只是球员,刘春明以及整个教练组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球队离开海南前的最后一晚,晚上从来不到酒店以外就餐的刘春明,在俱乐部副总穆建新的邀请下,一起来到了海航酒店对面的小餐馆。两个目前球队最高领导之间的聊天其实并没有什么太隐秘的话题,只是沟通一下队员最近的心理变化,探讨一下如何更好地展开限薪工作。

  刘春明吃饭的时候还有一个人在焦急地等待着他,米基奇和沃基克的经纪人李峰。因为没有认可,这两名外援在5日也将先后回国,而李峰也亟待得到天津队选援的具体标准。刘春明见到他后很委婉地表示,对现有两名外援的水平并不满意,他认为后腰沃基克1米82的身高不足,而且无法承担起来攻防转换的枢纽作用;米基奇虽然屡有进球,但也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刘春明说他对于前锋的要求是:有身高、冲击力,有技术、得分能力突出。虽然他也知道这很难为各方经纪人,但为了新赛季,他这个新任主教练不得不严苛起来。

  当刘春明回到房间后,马上开始忙碌起来,因为他还有行李没有收拾,此外还有很多电话要打,因为球队此后的训练、出行都需要他来落实。等一切收拾妥当,时间已近深夜。□

  (-本报记者赵焱)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