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斌直言防守非一日之功 固守防守至上原则要谢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9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发自海口: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重归武汉队的郑斌头脑里竟然坚定地树立着“防守至上”原则。他告诉记者,教给他这一点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朱广沪,另一个是哈恩。2002赛季,郑斌和张斌这两名武汉队前场进攻的“双斌”,是刘五一特别允许不需要参加防守的球员;但郑斌说,他现在的头脑里已不再只有“进攻”这个词。就像他自己所说,防守并非一日之功。

  2004年10月,记者曾经在场边观看了一堂健力宝队的训练课。在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中,除去准备活动,球员大部分时间都在练角球防守。朱广沪的要求十分严格,对后卫如何站位、中前场球员如何保护都有十分明确的分工。角球开到前、中、后三点,队员应该如何应付,都一一进行演练。而像郑斌这样防守能力一般的队员,则站在禁区弧前防止对方远射。可以说,这堂训练课看似简单,实际里面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像朱广沪这样精心设计的防守训练,在国内教练中确实不多见。这恐怕也是像郑斌这样以前不练防守的队员,现在能如此重视的主要原因。

  在武汉队今年的春训中,体能训练占据了一半时间,而技战术训练中,进攻特别是射门这个环节成为主旋律,防守所占的比例相当小。原因很简单,进攻的配合只要多加练习,在比赛中很容易收到效果,非常直观。相反,要打造一条滴水不漏的防线,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防守默契比进攻中的漂亮配合更难形成。正是出于这一点考虑,裴恩才在热身赛中使用得较为固定的后防组合仍是李昊、杨昆鹏和黎梓菲。然而,热身赛中暴露出的防守软肋,让他不得不下决心重组这条后防线。

  清远14天主抓防守是否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还难以预料,但要想将防守的思想植入队员的脑中,远不是14天所能形成的。 只有立足防守,武汉才有望立足中超。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