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斌大谈深足夺冠秘诀 回归武汉把脉:缺乏防守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45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6日清晨,记者在海口美兰机场遇到了准备返回武汉的郑斌,从1月9日归队到2月6日恰好4个星期,他告诉记者:“我又找到了当年在武汉队的感觉。如果不离开家,就永远不知道家的好。能见到熟悉的队友,听到亲切的乡音,没有比这更好的了。”一直在练体能的郑斌没参加武汉队在海南的6场教学赛,但他对每场比赛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重回武汉队的感觉如何?

  在我离开武汉加盟深圳队时,我们当时的队服就是现在这个样式(因为新赛季的球衣尚未运到,所以发给郑斌的仍然是以前的KIKA)。现在重新穿到身上,真的感觉很亲切。虽然7号给了王文华,不过我现在的幸运号是8号!

  离开这支队伍已经两年了,你感觉现在的武汉队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多了不少外地球员,感觉有点像深圳队了,球队的官方语言是普通话(笑)。应该说,正是有了这些球员的加入,使武汉队的球风比以前更硬朗一些。与此同时,我们自身的特点没丢,特别是小范围的配合和个人技术方面,仍是我们的特长。

  你认为武汉队目前存在的最大不足是什么?

  主要是在防守方面。以目前的这种防守能力征战中超,恐怕难以抵挡各队的冲击。深圳队上赛季能获得中超冠军,主要依靠的并非犀利的锋线而是稳固的后防,失球最少才是夺冠的关键。上赛季很多比赛中,深圳队在场面上都不占优势,最后能拿下来,靠的就是防守。朱(广沪)指导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想不输球,首先就是防守,只有守住了,才能往前面推进。否则前面攻不下来,后面不断丢球,怎么能不输呢?

  我注意到你提到是防守而不是后防实力,为什么?

  防守并不只是后防线队员的任务,而是整个球队都需要有防守意识。如果拿单个球员进行比较,武汉队大部分球员的技术都要比深圳队好,但场上踢球的是一个整体,不是比个人技术。深圳队除后防线有李玮峰这样有实力的球员外,更重要的是教练组始终给队员灌输防守思想,场上的战术纪律是非常严格的。我们武汉队的防守还停留在单兵作战层面上,整体防守意识不强。

  在我的印象里,你并不是一个以防守见长的球员。

  是的,但在深圳这两年,我知道什么叫防守,怎么去防守,虽然在实战中离朱(广沪)指导的要求还有差距,但在我头脑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惯性思维:没有防守的球队是赢不了比赛的。

  如何才能形成这种意识呢?

  刚到深圳队时,我对此也是一无所知,所以武汉队球员没这种意识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们没有接触这方面的训练。在中甲,武汉队是强队,多数时间压着对手打,能对武汉队后防构成威胁的球队不多。到了中超就不一样了,武汉队恐怕多数时间都处在防守状态,这就对防守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通过不断打比赛,队员才会慢慢感觉到防守的重要。这几场教学赛中,武汉队尤其是在由攻转守时,队员的防守站位缺乏保护,很容易被对手打反击。

  裴(恩才)指导可能会安排你打前腰,而不是你原来的左前卫,你能适应前场进攻组织者的角色吗?

  没问题,我在深圳队就打过前腰。我的理解是,打前腰的球员肯定要偏重于进攻,这样可能会更好地发挥我的特长。至于具体效果,要等我和全队配合后才知道。

  你觉得武汉队在进攻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中场小配合打得不错,这一直是我们的优势,就是在禁区前三十米能控住球。但推进到对方禁区附近时难以找到突破办法,如果不把战火烧到对方禁区内,在外面打得再热闹也没用。再就是缺少好前锋,也许外援到位后能解决这个问题。

  你对球队新赛季取得好成绩有信心吗?

  当然有,春训我们练得不错,如果在清远备战冲刺阶段再加把劲,武汉队肯定会取得好成绩。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