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申花退役后体重狂增50斤 女友帮武飞熬过两年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4:34 新闻晨报

  上周五下午两点,松江体育馆外场,天有点飘雨。

  武飞绕着球场一圈一圈地跑,大约400米的场地,似乎没有尽头。而这,原本该是他最熟悉的场地,球场的宽度、大小和两年前那个基地一模一样。

  细雨中,一群正在进行足球训练的小孩子从他身边飞奔而过,他抬头看看,眼神一
片漠然。

  这个月的26日,是五人制足球联赛的第一天。

  两年胖了50斤

  武飞告诉我,他想上场,这是他现在唯一的路。

  和武飞的聊天是从体重开始的。明眼人都能看出近两年他发福得厉害,乐观的他并不避讳这一点,吃力地低身揉揉脚踝,他笑呵呵地告诉我,两年的“休假”让他胖了整整50斤。

  50斤是个什么概念?武飞笑着说:“看看我,现在调整状态的时候就充当一下守门员。”五人制的球门很小,武飞往那里一站,远远看去几乎没有空隙。

  武飞开玩笑似地把这形容为“心宽体胖”,那空下来的两年,他说自己除了吃就是睡。“刚从申花退下来的那段日子里,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我拒绝见任何人,连女朋友的家也不肯去,上街见人就躲。”

  这一躲就是很长的一段日子,那段日子,武飞不肯出门,天天把自己锁在家里。他说他想不开,就觉得自己愧对家人、愧对女友,直到武飞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无法从足球中剥离。“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这辈子是否就是这样了。从辉煌跌落到现实,心里真不好受,但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

  让武飞重新站起来的,是他的女友。武飞的女朋友是他当初在体校认识的,谈了很长时间,练柔道的她对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很了解,对武飞的状况也相当体谅。“那些日子都是她陪我一起过来的,我欠她的,太多太多。”

  做了两年没用的人

  回忆过去,武飞说,他现在都记得自己被挂牌那一刻的样子,“我就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可我还得硬撑住。”

  武飞拼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存的压力。他知道,以他现在的年纪和身体状况想在九城置业队站稳脚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在休息的那两年总是在想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我明白,这个社会很现实,没有钱你讨什么老婆,组什么家庭。刚退下来那年过年的时候,我头一回没有去女朋友家拜年。”

  好在,女友的父母也是通情达理的人,接触时间长了,他们也渐渐开始接受了这个憨厚的准女婿。“想想总是对不住人家,我是男人,起码要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

  现在,武飞已经和九城置业的队友们打成了一片,休息室里嗓门最大的那个就是他。武飞笑着说尽管这里拿的不多,但起码回去的路上他总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钞票是可以慢慢赚的,但人不能闲下来。作了两年没用的人,看看现在的自己,总是开心的。”

  只能靠踢球赚钱

  看得出,两年的沉寂,把当初那个活跃的武飞磨去不少棱角。那天去采访的时候,不巧正遇上他脚踝骨裂,只能坐在场边看看,做做简单活动,然后就是出去跑跑。

  跟着他走到场外,根据武飞给自己的计划,那一天的任务是绕场跑8圈,然后逐日递加。但跑到第5圈的时候,他的脸已经开始变形,停下来一秒,喘口气,他就命令自己再次启动。8圈的征途有些漫长,更何况一旁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小孩子老是叽叽喳喳地飞奔而过,在雨中,像群小鸟般无忧无虑。每次被超出,都看不清武飞的表情,漠然,仿佛一切都和他无关。

  最后一圈,武飞是拼尽最后的力气跑完的,脱下头上的绒线帽,他的头发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转头看看场地,他喃喃地说:“明天可就是9圈了。再过一个礼拜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

  拼命是武飞的老本,看了一眼已经红肿的脚踝,武飞依然咬牙挺住。武飞说自己现在只能靠踢球赚钱,他也喜欢踢球。“很多事情是需要机遇的,现在老天爷给了我一次机会,我拼着老命也要抓牢。”

  负担太重不想要孩子

  记者很现实地问武飞有没有想过经商,他摇摇头,很迷茫地看着我说:“你以为这样的机会会从天上掉下来吗?”

  做申花球员的时候,武飞没有给自己存下多少钱。他的家住得挺远,但除了周日,他必须每天在12点左右赶到集合点,然后坐着球队的班车前往松江体育馆训练。“房子?车子?你说我现在哪里敢想。”

  九城置业队里没有一名球员有车,几乎所有人都得在中午的时候坐着球队教练开的小巴来训练,由于每天回家的时候正遇上市区堵车高峰,所以大多数人到家的时候天早就已经黑了。“现在又有了一个机会,再苦、再累我都得撑下去。对不起家里人太多了,趁自己还有点能力,怎么也要拼一把。”

  武飞告诉我,因为他女朋友家里拆迁,将会分到一套不错的房子,远是远了点,但毕竟有了一个家。“房子还要等,不过,想想总是开心的。”说到结婚,大大咧咧的武飞第一次脸红了。

  但武飞说,他和女友已经商量好结婚后不要孩子,负担太重了。我问他如果以后经济情况好转了还会想要一个吗?如果是儿子的话会不会让他踢球?武飞想了好久还是摇摇头,他说,即使孩子有运动天赋也只让他练单人项目,“集体项目淘汰率太高了,而且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失去了工作。我不想让他走这条路。”

  “太难,太累了。”武飞说,回答记者,也是回答他自己。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