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李玮峰不是"活雷锋" 球技和人品与合同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9:15 新浪体育

  年关之际,往往是结账的季节。李伟峰和深圳俱乐部撕破了脸,为了新赛季的年薪标准。

  坦白讲,在如今中国足球人嫌狗不待见的这样的一个糟烂时期,中国球员中的任何一位——别管您是多大的星星,还在为自己的年薪讨价还价,其必定一如过街老鼠落得人人喊打的地步。事实也是如此,网络上李伟峰俨然已经成为了千夫所指的靶子。

  李伟峰究竟值多少钱?或者说中国球员到底应该挣多少钱?这是一个问题,每个人用不同的衡量标准都可以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比如,200万、50万或者干脆一文不值。

  另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合同的执行。李伟峰一怒为年薪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当初其与俱乐部签署的那份为期3年的合同中,对于自己3年中的年薪有着明确的规定,双方自觉自愿签字画押,白纸黑字,可作为依据以供留“档”察看。

  深圳俱乐部改头换面,张海走了,李志达接手,按照企业转让的相关规定,此前所有已经签署的合同依然具备法律效力,新的投资人也应当继续严格执行,不管那份合同的内容在任何人眼中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初丧权辱国的祖上曾经和外国人签署了那么多“不平等条约”,比如将香港租借给了英国人,新中国建立之后,人民当家作主了,但我们的政府也只能等到合约期满方才将香港收回,而无法视合约为不见提前采取恢复行使主权的行动。

  中国足球一直在强调着法制化,违法乱纪的事情应当予以惩治,而更为普遍的法制化应当体现在各方在一切合同的严格恪守这一层面上——用双方签署的合同作为各守其责、相互约束的纽带,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良好和谐的合作关系。这种情形在世界职业足坛如此,在中国职业足坛也理应如此。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如果深圳俱乐部单方面撕毁了前任承诺的合同,用自己的新标准来给李伟峰制定新的年薪,显然是一种“理亏”行为;注意,这个时候请不要拿中国足协的“限薪令”说事,我的意思是,中国足协曾经出台过无数道的“指令”,所有投资人此前都奉为圣旨、言听计从了吗?!

  面对违背合同的减薪,李伟峰不予接受其实并不难理解,一来,李伟峰最多有一个“大头”的绰号,但他毕竟不叫“雷锋”;二来,全世界的球员——著名到西甲罗纳尔多、不著名到马甲(马尔代夫甲级联赛)的什么什么,你不给他足够的钱就让他为你卖命,可能吗?说穿了,球员为钱踢球基本上属于猫吃老鼠、天经地义。如果我们中的一些人一定要将李伟峰为自己合法利益的锱铢必较,当作是一种“嚣张”“狂妄”;那么不得不说,倘若李伟峰不“嚣张”、不“狂妄”便意味着中国职业足球法制化已经、正在也必将继续被任意践踏。

  可以想象,或者说无法想象,如果中国职业俱乐部与球员所签署的合同随时都可以成为一张废纸的话,中国的联赛又能够通过什么方式来展现自身的职业属性呢?

  球技归球技,人品归人品,但合同就是合同——既然签署了,那就按照契约去执行。李伟峰现在所做的事情不过就是希望俱乐部照章办事而已,这个时候最好谁也别挥舞着道德的大棒口诛笔伐。两个简单的问题:一,你是否希望中国足球更加法制化;二,如果你是“大头”,眼看有人强行动了你的奶酪,你能不“头大”?(董路)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