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总冠名急招:拆分或下放 三大议题让人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0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2月4日上午9点钟,中超14家俱乐部代表将又一次聚集在大宝饭店,召集他们急忙赶到北京开这次商务会议的中国足协,将派出主管商务开发的副主席南勇,目前主抓中超市场经营开发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以及中超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等重要官员参加此次会议,由于中国足球目前深陷经济危机的崩盘边缘,在这个年关之际临时召开的这次中超商务会议,才引得足球界内外的格外关注。

  总冠名权 “拆分容易,收回则难”

  联赛即将开始,中超却面临着“等米下锅”的危局,如果在联赛开打前找不到新的中超总冠名商,那么2005年俱乐部“拆分经营”有可能将变成现实。

  虽然中超联赛总冠名在职业联赛中还没有先例,但号召力低的中甲联赛已经实行了这种“拆分冠名”的经营模式多年,由于俱乐部所处的各地方经济状况差异较大,所以中甲分赛区的冠名费用参差不齐,在经营的过程中引发的矛盾不少,现在中超联赛也被迫有可能陷入被“拆分出售”的尴尬僵局中,不得不说是联赛经营者们的一次失败。“中超俱乐部即使现在拿到这个冠名权,同样也面临着一个价钱的问题!另外和商家签多少年合同也是一个疑问,如果仅仅是下放冠名权一年,那这个价格肯定高不了,现在的足球环境摆在那里,市场对于足球市场的评估也比较低,足协即使真的把这个权力给我们,对俱乐部而言也是个烫手的山芋。”准备在商务会议上发表真实看法的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对个这可能“下放的权利”兴趣不是太大。

  “俱乐部经营难以突破,中国足协又把握权力不放手,这些都是造成俱乐部造血功能不足的因素,但你的这个总冠名权真的拆分下放了,肯定会引起更多的麻烦,很有可能足协要收回去时就会遇到重重阻力,分赛区的冠名权经营的再差,肯定也比中国足协一年给的那300万要多,而且根据不同的城市,这个冠名权会卖出不同的价格,也许有的地方能卖一千万,有的能卖300万,一旦俱乐部尝到了甜头,那你回收就难了。”杨祖武这个“越位担心”实际上代表了很多俱乐部对此事的看法。

  三大议题 每个都让人“头大”

  2月4日的这个以今年商务开发为核心议题的总经理会议,除开讨论“总冠名权拆分经营”之外,还有两个内容将成为讨论和通气的焦点,一个是联赛的商务小组如何成立?其二则是2005赛季的商务分成办法,在目前处处危险的严峻局势下,足协的这次临时会议又一次带有了“灭火和打预防针”的隆重痕迹。

  2月3日下午,记者在足协见到了脚步匆匆的南勇副主席,“明天的会议,主要就是召集俱乐部谈一谈新赛季的商务开发问题,向他们汇报一下当前的进展和形势。”在敏感时期,依然是一脸笑容的南勇告别时给记者提前送上了春节的祝福,但记者深知这个春节中国足球的日子不太好过,更何况4日的会议笔者和南勇本人肯定还会见面,也许南主席也被这个年关的“挠头事”搞糊涂了。

  “如果是持续现在的这种局面,那新赛季的中超经营能有前途吗?现在最关键的不是讨论如何建立商务小组的事,而是把俱乐部团结到中国足协周围,争取大家群策群力,想出个好点子,尽快解决总冠名商的事情,这才是当务之急,如果联赛在没有总冠名商的前提下开打,俱乐部能奢望2005赛季在足协哪里能分到什么利益吗?”中超新贵武汉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说话非常直白。

  据悉在周五召开的这次商务会议上,南勇会通报整个中超经营开发的恶劣形势,让俱乐部做好准备新赛季“分不了太多钱”也是要打的预防针之一,如果真的在联赛开始之前解决不了总冠名权的问题,也许中国足协会把拆分的冠名权变成“分成利润”和各俱乐部进行“交换”,好在多家俱乐部已经有了这种发展趋势的心理准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