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年“口粮”哪里出? 辽足资金链依旧恶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6:01 千华网-鞍山日报

  到年终岁尾,辽足总是为钱而焦头烂额。这不,随着中誉汽车的拂袖而去,辽足宿命般再次陷入每年更换赞助商的恶性怪圈,今年的“口粮”从哪里来仍是个问号。

  赞助商每年一换

  追溯起来,辽足其实是中国最早懂得冠名赚钱的俱乐部。1988年,当时的辽宁东药 队号称国内第一家职业化球队。不过,就在其他各队找到靠山,从此脱贫致富之时,最懂商业运做的辽足却开始逐渐陷入被动。2000年开始,辽宁的赞助商就如走马灯般调换。从2001年的抚顺特钢,到2002年北京的波导战斗、2003年的中顺汽车,再到去年的中誉汽车,每个赞助的寿命都只有短短一年。而赞助的费用,也从顶峰的2600万元(波导战斗)下滑到1500万(中誉汽车,600万未付)。

  由于中誉的退出,辽足冠名再次陷入僵局。虽然目前已经有几家企业与辽足接触,但是冠名费用都不太乐观。在计算足协分红、门票场地广告等收入后,俱乐部新赛季总收入的预期只敢定在2000万,这也直接导致球员的收入与去年相比下降几乎一半。

  没有钱联赛难熬

  在烧钱的中超联赛中,没有资金的支持绝对是可怕的事情,其后果是,球队竞技水平的下滑,以及众多假球的滋生。由于对球队表现不满意,赞助商中顺汽车5年1.5亿的投入只投入了一年便没了下文。中誉汽车4年的合同也只履行了1年就带着欠账离去。

  虽然俱乐部表示:如果总收入达不到2000万,将由各个股东贴钱补足球员工资、奖金。但是,令人担心的是,辽足的怪圈已经根深蒂固。即便是成功寻找到赞助商,由于收入与以往有大幅下降,也难保辽足内部不再闹“鬼”,惹出更多的负面新闻,更难保赞助商不临阵退缩。

  首席记者 栗明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