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役一年成功“转型” 李东波:到另一片绿茵寻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2:26 北京青年报

  网球俱乐部开张 退役一年成功“转型”

  一年前,国安俱乐部挂牌球员名单中李东波的名字赫然在列,名单公布的那天,李东波人在沈阳,在电话中,他的声音有些低落,有些不舍,但还是清楚地说:“我想好了,不踢了……”

  一年后,又是球员挂牌转会的时候,上榜的球员开始找工作,有的则像李东波当初一样选择了退役,这时,李东波打来电话,话题与足球无关,他说:“有空来看看我的网球俱乐部。”

  一开始有些惊讶,很难将那个在绿茵场拼杀的李东波同网球联系在一起,然而看到他的网球俱乐部之后更加惊讶。

  俱乐部的名字叫格林

  威,位于大兴一四星级会议中心内,稍有些远,但走五环很顺畅,从团河出口出去很快就到。

  我们到的那天,俱乐部还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更衣室、VIP休息室、水吧、网球用品专卖店一应俱全,四片室内球场令人赞叹。“我们的设施绝对是一流的,尤其是室内球场穹顶高度和跨度都是参照国际标准设计的,在京城首屈一指,在这里打球感觉很开阔很舒服。另外,俱乐部的管理也逐步纳入正轨,我们计划举办一系列比赛来打出知名度、促进市场开发。”指引我们参观的李东波还多少残留着绿茵骁将的影子,但举手投足之间,已然是一名胸有成竹的职业经理人。

  昨天,赶在春节到来之前,格林威网球俱乐部宣布正式开业。整整一年的时间,李东波在另一片天空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借着这个机会,记者对新绿茵场上的李东波作了一次专访。

  记者:大家熟悉的是你在绿茵场上的一面,对你经营网球一定感到很好奇。

  李东波:其实对网球感兴趣主要是因为我的妻子,她是原网球国家队队员,曾经拿到过亚运会网球女双亚军,所以我也很早就开始接触网球,慢慢地就有了自己经营一家网球俱乐部的念头。

  记者:这在你踢球的时候很少听你提起,是在退役后决定的吗?

  李东波:踢球的时候,队里打网球的人很少,杨指(杨祖武)很喜欢打,经常找我打,我很少和队友一起打网球,小队员很多都喜欢上网玩游戏。决定经营网球不是在退役之后,其实很早就下定决心了,也实地考察过很多网球场。

  记者:很多球员退役后还从事足球相关工作,你没有过这方面的考虑吗?

  李东波:当过球员的或

  多或少都有一些足球情结,我也想过当教练,但可惜没有机会。我比较看好网球这块市场,它的潜力很大,消费群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而且中国选手的成绩越来越好也带动了市场需求。

  记者:从踢球到经营一个俱乐部,实现这个转变需要很多的努力吧。

  李东波:是啊,以前只管踢好球就行了,现在必须考虑很多琐碎的问题,比如,管理俱乐部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和实际经验,为此我到一家健身俱乐部当了半年的实习经理,了解了俱乐部各方面的运作情况,学习了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现在的俱乐部管理方方面面都是标准化的,具体到一张

  桌子上的花瓶要怎么摆放。

  通过实际学习,我在管理上已经比较有信心,但是做市场不是我的强项,为此我从健身俱乐部挖来了一名市场开发人员。

  记者:网球俱乐部和健身俱乐部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网球有自己的专业领域,你怎么克服这个问题?

  李东波:涉及网球专业上的问题,我妻子具有优势,另外,我有一个团队来管理整个俱乐部,大家都有明确分工。很多朋友也会经常给我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

  记者:改行做网球了,你自己的网球水平专业吗?

  李东波:专业和业余的差距太大了,比如踢足球,一群人里一眼就能看出谁接受过专业训练。

  网球也是一样,我曾咨询过国家队教练,问我现在的水平需要多长时间的训练能小有实力,教练跟我讲,在国家队跟着练三年能在北京的业余比赛里拿奖(笑)。和朋友一起打网球的时候喜欢双打,我跟妻子搭档,但没什么用,对方一看就商量好了,专打我一个,干着急,网球又不像乒乓球那样双打规定每人一下。不过我也有优势,就是体力好、速度快,在场上跑不死,很多球都能救回来(笑)。

  记者:现在还会经常踢足球吗?

  李东波:很少踢。刚开始的时候经常有人找我去踢球,大家都是踢专业下来的,组了一支队坚持活动,热情甚至比以前还高,一周打三场比赛,简直比当球员还累,我一看还是算了(笑)。其实,主要是事情太多,要学习管理,还要筹备俱乐部,基本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不过,这一年很累,也很充实。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