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赛程分析:鲁深受困多线作战 大连有望冲3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定下了2005中超不降之后,足协又全面推出新赛季赛程,由于中超只升不降,因此全年的焦点全部集中在谁能夺冠上面。从赛程中可以看出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的赛事最为密集,鲁能是四线(亚冠赛、中超、足协杯和联赛杯)作战,而健力宝则是五线(A3联赛、亚冠赛、中超、足协杯和联赛杯)作战,考虑到A3距离中超开赛还比较早,更象是赛前的热身,在这种情况下两支队伍面临的困难基本相同。而另外一支有实力争冠的大连实德今年没有外战任务,他们完全有可能三线出击,冲击三冠王以重塑旧日的辉煌。

  实德有可能在赛季初就拉大积分差距

  从今年的实力分配情况来看,山东鲁能补充了郑智高明,大连实德收回冯潇霆、赵旭日等实力派新锐,张耀坤王鹏安琦张亚林等国字号球员在临近转会结束时也有可能被部分撤牌留用,而深圳健力宝也引进张永海、王新欣,还有可能引进周挺等大将,三支队伍在人员配置上各有所得,可以说得上是平分秋色,这样赛程的密集程度就会成为影响各支队伍争冠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超3月5日开赛,而今年外战的最重要比赛亚冠也将在3月9日开赛,在中超的前8轮比赛中就有4个亚冠赛比赛日,深圳和山东都有两个主场、两个客场,尤其是前两轮,已经同中超形成隔周交叉。由于亚冠赛比赛日一般安排在周中,在实际上与中超的比赛日并不交叉,因此在足协新出台的赛程表中还暂时没有因亚冠赛而使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调整中超联赛赛程的说明,实际操作战即使有所微调,也改变不了这两支队伍赛程密集的事实,再加上一些客场作战的远途奔波,两支并不擅外战的的队伍在中超中的状态不可能不受到影响。

  有希望获得鱼翁之利的是大连实德。即使是在上个赛季被罚6分,大连实德在后一阶段的很长时间里也对深圳健力宝的夺冠造成威胁,本赛季重整河山,而且全力应对国内比赛的情况下,将成为最有希望夺冠的队伍,而且从赛程的安排情况来看,极有可能在联赛的开始阶段就同他们拉开一定的差距,而以他们多年的夺冠经验来看,只要差距拉大,深圳和山东在后半程中将很难再有扳回的可能性。

  两个杯赛将成为三强混战战场

  在以往的赛季中,一般都有亚洲比赛的大连实德都不太关注足协杯这样的鸡肋赛事,但今年也许会有所不同,在没有外战的情况下,除了在联赛中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他们将对足协杯和中超联赛杯发起冲击。

  巧合的是,大连实德正好可以在这两个战场的半决赛中分别向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发起冲击。根据足协杯赛程的排定情况,大连实德和深圳健力宝同分在下半区,他们的第一个对手是刚升上甲级的延边,第二个对手是天津泰达青岛海利丰的胜者,这样的对阵情况下,大连实德冲进半决赛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而如果进入半决赛,他们最有可能面对的对手就是同在下半区的深圳健力宝,淘汰对手就可以进入决赛,如果山东鲁能能从另一个半区脱颖而出,决赛中就将是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厮杀的局面。

  联赛杯与足协杯类似,但正好是反了一下,大连实德要想杀进半决赛,需要先胜青岛中能,之后与武汉天龙和天津泰达的胜者决一死战,从实力对比情况来看,进入半决赛的可能性也是相当大,而一旦如愿进入半决赛,大连实德就极有可能遇到分在一个半区的山东鲁能,如果过关,就非常有可能与另外一个半区的深圳健力宝在决赛中相遇。

  以往的杯赛都是黑马的温床,但今年在国家队没有重要赛事,而联赛又为世青赛让道的情况下,已经没有多少原因可以使强队不重视几项杯赛,因此黑马想爆冷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而最具实力的大连实德、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就将在三个战场上开始角逐,没有亚洲赛事,而且比赛经验最丰富的大连实德显然优势更为明显,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冲击新赛季的双冠王甚至三冠王,而在亚冠赛上进入八强可能性不太大的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却极有可能内战外战无法兼顾,赔了夫人又折兵,那也是上赛季上海申花最后的局面。

  十运会将是另一个争冠战场

  今年国内足球赛程上还有一个重大赛事的安排,那就是十运会的足球比赛,从10月10日到10月20日,而由于今年赛程稀松,联赛全面为十运会让道,连3月23日进行的十运会预赛都与中超联赛分开,极大保证了十运会比赛的精彩程度。

  以往全运会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更早些时候甚至为了全运会而暂停当年的联赛,而今年的十运会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意思。由于本届全运会的适龄球员正好是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他们受关注的程度将大大增加,而且这些球员中有许多人都已经早早参加了中超联赛,象沈阳金德的陈涛等人在仅仅20岁的情况下就已经有了两年的顶级联赛经验,这样也将会使十运会的争夺更加激烈。

  十运会的适龄球员正好是本届U20国青队的球员,而精英也都集中在辽宁和山东,而辽宁的球员又以现在的大连实德和沈阳金德球员为主,这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可以看成是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在另外一个战场上的争冠之战。

  十运会的男足球队中,辽宁队可以称得上是人才济济,大连实德的赵旭日、冯潇霆、郭亮,沈阳金德的陈涛、张可、代钦华等一大批在中超联赛中积累了不少经验的球员,这支组合队伍的实力将至少是一个中超中游以上队伍的水平。山东鲁能同样是人才济济,除了周海滨这样的国脚级球员之外,其它还有许多令人关注的国青球员如王永珀、刘清、刘钊、关震等等,这支队伍组合起来的实力也不会太弱,与辽宁队正好可以好好厮杀一番。

  如果辽宁队如愿在南京的十运会上获得冠军,尽管并不能算在大连队名下,但这支以他们的主力球员为核心的队伍毕竟也可以算得上是在另一个战场上挫败了山东队的锐气。

  (艾祺)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