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转会转出“虚胖” 众大腕无奈中等待下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三天之后,2005年度国内足球转会市场大门即将关闭。截至目前,上榜的612名球员中只有二十多人找到下家,成交率不到5%。按照目前的态势来看,即便是国字号球员也难避下岗危机,中国球员过剩了吗?实际上,转会市场患上的是“虚胖综合症”。

  众大腕等待下岗

  2005年度转会市场的关闭时间原定1月25日,但是除了开始几天有二十几名球员转会成功之外,此后一个月几乎无人问津。包括曲波、张耀坤、安琦等年轻的“白金一代”都没能找到下家。

  尽管足协在权衡利弊之后,终于将转会截止时间延长到本月末,但是,转会市场在最后几天出现“井喷”的可能性也不大,多数上榜球员都将面临下岗或忍气吞声等待原俱乐部“收容”的悲惨局面。而在他们中间,原国脚祁宏、申思原国门江津、韩文海等至今无人问津。而周挺、张耀坤、安琦等最好的下场也是低价回原俱乐部坐板凳。

  是天灾还是人祸

  造成这种现象,究竟是足球环境恶劣的天灾还是政策失误的人祸呢?足协和球员各执一词。

  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表示:“今年球员的失业率比较高,跟现在的足球大环境有关。没有降级,各俱乐部也就没有压力,转出球员的俱乐部自然希望能够通过转会赚一笔钱,但转入的俱乐部却不愿意花钱,这都很正常,实际上这也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

  但是,很多球员都将就业难的问题归咎于足协制订的政策。有球员认为,在没有降级压力的情况下,球队当然不再需要高薪水的球员撑腰。而足协估算的转会身价过高,也制约了球员找到下家。

  圈内人士认为,俱乐部投资人的心理其实很容易理解,腕儿们动辄百万的薪酬已让俱乐部苦不堪言,不如趁早卖个好价钱。也有俱乐部并不是要真正卖掉大牌,他们将一些大牌挂牌,再标以高价,使他人无力购买,然后借机逼迫要“下岗”的大牌降低工资和奖金,签订新的合同。

  畸形转会不利发展

  据统计,近6年间的摘牌率均不超过25%,今年更不超过10%。中国球员的“岗位”竞争也许不逊于任何其他职业,且愈演愈烈。这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状况,对中国足球联赛质量来说决不是好事。

  其实,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优秀球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为了俱乐部的利益让这些球员过早退役,显然是极大的浪费。而在低水平竞争的环境下,中国足球也很难取得长足发展。

  记者 栗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