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下岗大潮警示球员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2 体坛周报

  世事难料。两年多前,当安琦徜徉在西归浦的阳光里享受他奇迹般的世界杯之旅时,他能想到今天会突然面临无球可踢的境遇吗?

  曾经带着“超白金一代”光环的安琦只是一个浓重的缩影。今年转会上榜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12人,来自足协注册办的声音是:“到目前为止,正式办理了转会手续的球员非常少,有分量的球星更是寥寥无几。在600多人的上榜名单中,目前只有几十人成功交易。 ”离足协规定的今年中超转会的最后截止日期已经不远了,除非奇迹出现,否则事情不会有太大改观,这意味着今年将有大量的球员面临失业,其中不乏曾经风光无限的前国家队国奥队球员。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职业足球以来最大规模的转会潮,并可能由此引发史无前例的球员下岗潮呢?

  我想当前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恶劣应该是直接诱因。首先,由于今年的中超再次不降,除了山东鲁能这种立志成为乱世英豪的俱乐部之外,大部分俱乐部都没有十分明确的追求目标。加上这几年足球俱乐部的经营情况不佳,投资人缩减成本,特别是减少高价球员的使用、锻炼低价新人成为必然,这也是为什么在这次转会中一些中高价球星反而难找下家的根本原因。再者,一个俱乐部的国家队队员从来都是俱乐部的荣誉标签,但随着04惨败,中国足球整体战略转移到一切为08奥运服务,这些年的国家队队员,乃至正值黄金岁月的04国奥球员都必然成为昨日黄花,为了俱乐部的将来,培养新人,培养属于08的新人也成为必然。

  在职业足球前10年被无限抬高的足球运动员,终于在中国足球的严寒季节感受到市场的冰冷和无情了,这其实是足球的市场规律所决定的,是几年前“泡沫足球”的必然结果。其中轨迹是:职业足球虚假繁荣→球员身价被哄抬→一切不遵从足球本质规律的运作带来中国足球的崩盘→市场恶化→球员身价还原、甚至有价无市。

  事情很容易让我们想到《无间道》里的那句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几年前,在中国足球极其热闹的岁月,足球运动员极容易成为英雄,成为腕,他们泡吧,他们打架,他们甚至为所欲为,就是不懂得珍惜自己的足球生命和声誉。当时我就说“狼总有一天要来的”,现在狼真的来了。对很多人来说,鲜花和掌声,金钱和荣誉,就要幻灭成泪水和伤痛。

  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果所有的职业球员在这次下岗潮中得到警示,并坚定地去树立修炼自己的职业精神,其实对中国足球是件幸事。窃以为,当前足球整体环境的恶劣、就业的艰难等,对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一次强制教育;大规模的下岗客观上有强制足球行业提高自我约束力和职业素质的效果。当然,这样的形势和结果对个体来说可能残酷了些,但是早晚会有这样的报应。你想吃职业足球这碗饭,就得比别人强才行,混饭吃的结果是早晚没饭吃。

  再往深说,过去新老交替往往是被动被迫无奈的,不是因为年轻人在能力上有所超越,而是因为老一代的自然衰老,而这次大批庸才通才的失业,从另外的角度看是好事,是难得正常的一次新陈代谢。

  所以想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