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留胡子是让教练更放心 季铭义被确定为新赛季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3:40 足球周报

  在张恩华淡出大连主力阵容后,很多人都接过队长的袖标,从王鹏到胡兆军到季铭义,队长和球队的主教练一样,飘摇不定。在2005年,这个角色已经固定了下来,在2002赛季就戴过队长袖标的季铭义已经被确定为实德新赛季的队长。

  1月8日,当新帅福拉多抵达实德基地和队员见面时,林乐丰介绍季铭义时说:“这就是我们的队长。”而在此后的训练中,福拉多对季铭义表现出很大的信任,经常在训练结 束后,留住季铭义了解队员的训练反应。而季铭义也开始完全进入到队长的状态中,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体现出一个队长的风范,但更多的时候,他体现的是朴实的一面。

  在蒲江基地,记者采访了季铭义,与这位留着小胡子的队长进行了一次对话。

  留胡子为了显得成熟

  记者:现在你在队中也是老人了,除了挂牌球员外,好像没有几个比你大的了。

  季铭义:呵呵,就这么样成了老人了啊,比我大的还有李明、陈东、李尧,反正不多了。

  记者:你在以前就当过队长,而且好像不止一年啊。

  季铭义:其实从2002年我就当过队长,但是那个时候往往是老队员都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没有人了,一看,嘿,这有个留着胡子的,就他当吧。

  记者:对了,你为什么要就着胡子啊。

  季铭义:就是想显得成熟啊,这样看起来能让教练放心啊。

  没进国奥并不遗憾

  记者:在中国足球有一个恶习,就是球员改年龄,你的年龄与上届国奥年龄界限只超了15天,当时为什么没有做一下手脚。是不愿意还是不熟悉这种操作?

  季铭义:改年龄在中国足球中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不是一个人或两个人做了,也不是一个队还是两个队在改,对于我来说,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并未有想这些事情,当时只是想能否踢上球,你要知道,有的为了能赶上这一年龄队,都把年龄提高了,如果我想改,也不差那15天,也检测不出来。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能有球踢就行,并没有考虑过多。

  记者:当胡兆军、阎嵩等人都纷纷进入国青、国奥,你没有羡慕过吗?没有后悔当初不把年龄改了?

  季铭义:如果说后悔的话,我只能后悔自己早出生15天了。我当时没有任何后悔,也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当时我有球踢,如果我没有球踢,可能会去想这个问题。当时我在实德能踢上球,虽然他们在国青、国奥队中受到全国球迷的关注,但我觉得他们当时比赛的对手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的,都是停留在青年队的水平上,而当时的甲A是职业了联赛,我当时就觉得踢甲A对我来说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挫折是成长的最好老师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联赛中。

  季铭义:1999年就打了大半年,2000年开始正式出现在赛场上。

  记者:球迷对你在2001年10月17日对天津队时回传球失误的情景记忆犹新。

  季铭义:当时很痛苦。

  记者:退场的时候你躺在草坪上不动。

  季铭义:现在想想,当时的想法也很正常,因为当时对自己要求很高,不允许自己犯错误,自己在瞬间的失误,很可能就让全队这段时间训练比赛的努力都化为乌有。

  记者:这件事情给你的教训是什么?

  季铭义:从那件事情后,我对我的场上位置的理解就是——责任。这是我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从那件事情后我感觉我的变化就是心态能调整得较好一些。当一个人经历的事情多了起来后,他成熟的就快一些,如果一个人太顺了,可能一件很小的挫折就是一堵墙。现在我经历的事情对于我成长来说,就是一笔财富,所以我觉得一个人从小经历一些磨难是一件好事。

  科萨能够让队员信服

  记者:你经历了科萨时代的全部,在你的印象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教练?

  季铭义: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科萨有他的毛病,但是有一点应该承认,在做教练方面,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这是公认的,是被全体球员认可的。

  记者:你认为科萨在大连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季铭义:能力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他能够让队员都服从他,如果一个教练能够让全体队员都听从他的安排,那他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越风光越要把握自己

  记者:四年前你是年轻队员,四年后,你变成了老队员,现在队中有很多年轻的队员,你对他们有什么忠告?

  季铭义:年轻队员要想在球队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很多球员在他青少年时,就表现出很好的天赋,也有很好的表现,但越是这样,他们越要把握住自己,现在他们当中有很多有才华、有前途的球员,对于他们来说,把握自己是一个很关键的方面。还有一点就是老队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我刚入队的时候,无论是徐弘、海东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记者:你现在看他们这些年轻人,在比赛场外还有那些不足之处?

  季铭义:我觉得他们接触的面还不广,特别是和教练打交道的太少,和一些外籍教练的交往经历少一些。

  记者:这会影响他们的发挥吗?

  季铭义:那到不会,但是有一点需要他们注意。那就是要听从教练的安排,作为一个新人,教练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不要个性太强。说句通俗的话,教练都喜欢听话的球员,老科就是一个例子。现在都是几个人在竞争一个位置,如果你对教练在这个位置上的安排和要求以及安排你的位置等问题有想法的时候,还是选择服从,如果你坚持自己的观点,那很可能最后连机会都没有了。

  我需要提高的方面很多

  记者:现在当队长了,可能想的做的和过去有些不一样吧。

  季铭义:处的位置不一样,肯定想的也不一样,我觉得变化最大的还是责任加重了。

  记者:有压力吗?

  季铭义:压力现在谈不上,如果大家在一起很融洽的话,就没有什么压力。压力是在球队出现了问题的时候,如果球队很好的话,就没有什么压力而言。

  记者:做队长你还是有一定的经验。

  季铭义:队长这个位置对一个人要求很全面,不是你踢球踢得好,就能当好队长;不是你做人做得好,就能胜任,我感觉我自己无论在踢球还是做人都需要提高。我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