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主赞助商仍是西门子 福特宝:今年喝西北风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3:29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报道 泉州四国女足邀请赛开赛在即,负责商务开发的福特宝总经理助理王奇,昨天还呆在北京。他告诉记者,今年联赛的商务开发还是个未知数,目前这是大事,已经没有心思去管女足的了。当记者问他今年联赛的商务开发究竟到什么程度时,一向乐观的王奇苦笑着说:“今年的日子真的不好过,看样子今年大家只好喝西北风了。”

  主赞助商仍是西门子

  可口可乐退出中国联赛之后,西门子公司不仅作为中国超级联赛的主赞助商,而且也相应地赞助了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商务赞助。在谈到主赞助商时,王奇也叹了口气说:确实很难过啊!除了主赞助商之外,其他的赞助一点进展也没有。

  西门子公司与中国足协签订的是3年合同,这其中有很多条件,比如关于升降级的条件是必不可少的,王奇说:“不是埋怨谁,大家都应该理解我们福特宝的工作,当时我们与西门子公司商谈合同时,说得很清楚,一定要保持升降级。可上面一句话就把我们签订的合同给否了。举个例子,大家以前听评书,包括现在看电视连续剧,其中悬念是很重要的。联赛也是这样的,竞技体育如果没有悬念,那么谁还看呢?现在没有了升降级,西门子公司当然不愿意了,最后我们出面做了不少工作,才算摆平。”

  其他赞助商只给物不给钱

  除了主赞助商之外,还有其他赞助形式。比如体育场地的广告牌子、指定商品等等。关于这两个方面的赞助,王奇说,现在还一点谱也没有,今年太难了。

  王奇说:“场地广告历年来都是很好卖,一些大的厂商主动找我们联系,现在一切都变了,常年与我们合作的企业,都说足球市场很混乱,环境很差,都不愿意在足球方面投入,像恒缘祥这样的铁杆赞助企业,今年虽然赞助我们,但人家提出来,只给物不给钱。”问起原因时,王奇说:“原因很简单,就是足球已经引不起大家的注意,大家都觉得足球是一个是非之地,在足球方面投入得不到回报,我们也很理解这些企业。现在足球环境这么差,我是老板我也得考虑考虑。希望各方面都要以大局为重,不要再吵了。其实在这场改革中,真的没有赢家。举个例子,就你们记者而言,国家队没有出线,你们的日子好过吗?上个星期到上海参加一个会议,遇到了阿迪达斯赞助商,他们向我诉苦,已经与我们国家队签了6年合同,国家队这几年一直没有大的国际比赛,你说他们损失大不大。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事业,大家都要共同遵守一个规则,只要大家都遵守了,日子都会好过。”

  俱乐部不懂体育经营管理

  香河会议上,足协作出决定,本年度联赛商务开发由中超小组与福特宝共同开发。王奇说,其实国内俱乐部有几家

  懂体育经营管理。

  按照投资人提出的建议,足协规定,今年作为过渡年,中超委员会成立一个中超商务开发小组,与福特宝一起开发中超商务,从明年开始将由中超公司负责开发中超的一切商务资源。王奇在谈起这件事时说:“职业联赛前几年,我们都是请国际管理集团经营管理,自从国际管理集团撤出来之后,我们也开始自己尝试搞,都是刚刚起步,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投资人就开始责怪我们。从2002年开始,我们的工作已经开始走上正轨,一些大的赞助商也主动找上门来,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联赛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福特宝的工作比较有成效,大家比较相信我们。我倒是想问一问,目前国内这些俱乐部的老总们,他们本产业的经营我不管,在体育经营这方面,他们哪一个在行,自己俱乐部的经营还没有整明白,这么大的摊子能整明白吗?体育经营是一门科学,与其他产业的经营管理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也是一边学习一边经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