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YOYO吃甲鱼喝鹿血 中超球员为过体测想尽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5 生活日报

  22日、23日两天内在海口金鑫基地进行的体测中,包括申思等“困难户”在内的大多数球员都轻松过关。

  就像当年12分钟跑只让甲A、甲B的球员恐惧了几年一样,当YOYO搞到第4年的时候,中超、中甲球员基本都可以自如地面对这种“魔鬼测试”。“困难户”为什么越来越少?因为俱乐部与球员自己做了“充分准备”——在体测之前,他们都已经服了补药。

  体测前大吃补品

  中国足球与甲鱼汤结缘年代久远,一位跟队近10年的老队医回忆起七八年前春训的情况:“那时候,所有球队都在海埂进行集训,每天晚餐一过,从1号楼到4号楼,所有球队的队医便开始忙了,把每天进城买的甲鱼先杀掉然后剁成碎块放进电饭锅里开炖。晚上10点一过,队员们便陆续拿着小饭碗来喝甲鱼汤。”

  现在,虽然春训地点不再集中在海埂,但不少球队却依旧保持着喝甲鱼汤的习惯,因为体测还在继续。只是如今各支球队居住条件改善了,用不着队医亲自抡起菜刀架起电饭锅了,炮制“王八汤”自然由驻地的厨师代劳。在22日的体能测试中,“你今天喝了没”成了流行的问候语——“你们还喝王八汤吗?”“喝啊,天天都喝,喝得我鼻子都快冒血了。”

  除了甲鱼是公认的头号大补品之外,一些体能情况不佳的队员自己掏钱买补品的例子则更是不少。于是,像人参、乌鸡等各种大补的东西做成的营养品都会出现在队员们的房间内。不过,这些东西还不是最补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最管用的补品还要数鹿血。”不过鹿血比较昂贵,一般队员得下狠心才能每天喝鹿血来补充体能。

  有的球队已经彻底扔掉喝甲鱼汤的小饭碗,向“高新科技产品”靠拢,一些号称能迅速补充体力的功能饮料成了这些球员的至爱。“听队医说,这东西效果不错,所以每天都给发一点,说是能帮助我们尽快恢复。”一位球员说。

  体测时急上厕所

  在金鑫基地的1号场地边今年新修了一个简易厕所,只能用来小解。平时训练的时候,这个厕所几乎派不上什么用场,但是在上周六、周日的体测中,这个厕所的使用率却极其高。从上午测试开始,就不停地有队员频频快步走向厕所,这其中也包括中邦队的名将申思——在周六测试之前,申思竟然在短短的五六分钟之内连续去了两次厕所。

  对于球员们为什么在测试之前习惯往厕所跑,一位运动医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面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不排除运动员心理紧张,造成小便频繁;一种则是因为吃了过多的补品需要随时进行排泄。对于一些体能困难户,尤其是一些没有参加系统训练的队员是否通过一些特殊的补品来帮助体测之时,这位医学专业人士称,一般的补品实际上对运动员的体能没有太多的帮助,如果说既能对运动员身体有效、又能出现频繁小便作用的补品就有可能是药品,比如利尿剂,但利尿剂则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6大兴奋剂之一,运动员如果服用利尿剂是要受到禁赛处罚的。

  究竟金鑫基地的简易厕所有没有留下让人怀疑的东西,这一点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只是YOYO体测不再像往年那样让人生畏却是一个事实。  (足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