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祥子情牵老国奥弟子:尽全力帮助 希望听到好消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王宏报道 师徒情,不会因为彼此境遇的不同而改变。在海南金鑫基地,沈祥福与他的那些国奥旧将们演绎的就是这样一种情份。去年的国奥兵败尽管让昔日“黄金一代”“超白金一代”沦为各自为战的“飘一代”(13名国奥旧将被挂牌),但以沈祥福为纽带的“国奥系”情谊并未断裂,反而在“讨生活”的窘境中历久弥深。自己已找到饭碗的沈祥福更是尽心尽力地帮一些昔日的“旧爱”寻找“新欢”。

  金鑫基地,所有主教练的房间中,沈祥福的那个套间一定是最简朴的一个,除了那张破旧的沙发和两把靠椅,甚至连茶几都在沈祥福的指示下被服务员搬到了外面。干干净净的桌面上,只有一杯清茶——那个杯子也是沈祥福从国奥时代就一直使用的。

  这个最简朴的房间,每到晚上却往往会成为最热闹的地方。除了国安队的将士会到这里与他们的主教练谈心、谈工作,更多的到访者都是昔日的沈家军成员。长春亚泰的陈金刚、孙成耀、唐鹏举会来,他们和昔日主帅谈的是YOYO和足协有没有新政策出台;杜震宇、张宝峰等国奥旧将,更是这里的常客,当然不再像从前那样找沈指汇报思想,谈什么的都有,用张宝峰的话说:“没事的时候总想过来坐一坐,哪怕在沈指身边待一会也好……”国奥散了,但国奥的情份并没有变。

  上周五(21日)晚上,到上海中邦谋求上岗证的曲波刚到基地,便来到了沈祥福的房间。很难用简单的语言形容沈祥福对曲波是怎样一种感情,在2001年那支被喻为“超白金一代”的国青队里,曲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这位“追风少年”让沈祥福第一次感受到了国字号教练的荣耀。但在前年的断腿之痛后,去年曲波又得了可恶的“甲亢”,伤病让曲波每况愈下,最终被沈祥福“驱逐”出国奥队。在1月中旬与马良行的一次面对面交流中,沈祥福曾很难过地说:“那时候,我真是忍痛让曲波离开了国奥队,这孩子走的时候,我都不忍送他,那次对他的信心打击很大……”

  金鑫基地和曲波重逢时,不善言辞的沈祥福只是说“很高兴”。他知道曲波到金鑫是为了试训,他鼓励曲波,这两天一定要拼,要对自己有信心。事实上,沈祥福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昔日弟子再就业的话题了,只是今年有13名国奥球员登上转会榜,让沈祥福有些始料未及。他坦言:“现在的工作不好找。”只可惜,他对这些国奥弟子四处求职的处境,有心无力。

  其实,早在去年12月23日重新登上国安帅位后,沈祥福就接到昔日弟子的很多电话,几乎每一个上榜的国奥球员都找过他,但他选择的只有拒绝。“我们俱乐部今年没有引进太多人员的计划,只有一个守门员的名额,给了深圳队的杨智。”沈祥福言语的不动声色,反映的却是内心深处的一种无奈。其实无奈中他已尽力了,为了杨君想来投奔的愿望,他就找个俱乐部董事会,但无果而终。

  不过,沈祥福还是在尽可能地帮助着那些弟子们。在去年6月重返国安后蛰伏的半年时间里,他对现在的中超球队有了很多的了解,他会告诉这些上榜的国奥球员们,“哪个队伍适合你”,或者“哪些球队可能会要人”。像上次与马良行的交流中,他就曾力荐过曲波。他说:“曲波的特点非常鲜明,他的快速突破和跑位,在国内仍然是屈指可数的优秀前锋。”马良行从前带领女足时,上海队的高宏霞就曾得过甲亢,病好后状态始终没有达到颠峰时期,沈祥福还特别说道:“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曲波的情况应该会好些,他的底子还不错……”

  也许沈祥福的推荐也起到了部分作用,曲波如愿来到中邦试训。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试训效果并不理想。23日下午,当记者在金鑫基地的6号场地看到曲波的时候,虽然脸上的表情依旧冷峻,点缀着几缕金黄的长发还是那样飘逸,但这位昔日的“追风少年”脸上已经开始有了一点儿沧桑的感觉。上海中邦队与新加坡新麒队的比赛于15时30分开始,曲波并没有参加上半时的比赛,神态严肃地坐在马良行旁边。中场休息时马良行告诉曲波:“换上鞋,好好活动一下”听说自己可以上场比赛,曲波的脸上顿时闪过了一丝喜悦,不过很快就消失了。他走到场地中由慢到快地跑了几个来回,稍显沉重的步伐暴露出他的真实状态和内心的压力。

  后来,范志毅走到正在压腿的曲波身边,小声和他交流着,曲波心悦诚服地笑着点头。申思也过来加入了他们的谈话,从三人谈话时的笑脸来看,曲波和这两位上海滩“大佬”的关系相当融洽。“要想在中邦站住脚,不得到这两位老大的认可是不大可能的”一位上海记者见此情景感慨着。不过即便这样,曲波加盟中邦的前景仍不十分看好。

  从张耀坤、安琦到曲波、杨君,沈祥福这些日子都倍加关注每个人的转会情况。他说:“今年的转会形势的确非常严峻,但足协不是已经作出了明年恢复升降级的决定了吗?这个政策应该是一个福音,他们都还是条件很好的球员,我相信他们会找到重新上岗的机会,我也希望早点听到好消息……”

  沈家军漂泊十三少

  姓名 转会意向 身价

  曲 波 青岛颐中<意向中邦 300万

  安 琦 大连实德<暂无意向 495万

  张耀坤 大连实德<暂无意向 495万

  张亚林 大连实德<暂无意向 200万

  杨 君 青岛中能<意向亚泰 460万

  姜 波 南京有有<暂无意向 350万

  王新欣 辽宁中誉<深圳健力宝200万

  高 明 青岛中能<山东鲁能 460万

  吴坪枫 深圳科健<江苏舜天 80万

  吴伟安 深圳科健<天津泰达 200万

  张树栋 山东鲁能<天津泰达 300万

  赵旭日 四川冠城<大连实德 50万

  李大维 上海申花<上海中邦 150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