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徒重逢在爱与痛的边缘 一次伤病毁掉曲波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1 体坛周报

  重逢,在爱与痛的边缘

  特约记者吴朋、记者王宏报道 这是一次耐人寻味的重逢。

  1月22日,海南金鑫基地,中邦队内体测正在进行,刚结束力量训练的曲波从房间里走来,他蹲坐在马良行身边,为新队友加油。正当曲波起身转头时,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的身影走进他的视线——沈祥福。曲波快步迎上前,亲切地叫了声:“沈导!”沈祥福用最疼爱的眼神打量着曲波,紧握着他的手:“病没问题了吧?伤也好了吧!跟着中邦好好练,会有好发展的!”几句话后,曲波异样的神情,映照了他此时复杂的心情。

  体测区几乎所有的记者都围了过来。四年前,这本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瞬间。但此时,却让所有的围观者感慨万千。曾经最幸福的一对弟子,早已经历了人生中最不寻常的一段悲喜历程。穿着北京现代队服的沈祥福,是球队新上任的主教练。而此时一身便服的曲波,却只是中超“升班马”上海中邦队的一名试训球员。一边是带着隐痛的往昔,一边是对新生的强烈渴望……

  在金鑫,曲波随中邦队入住的别墅,离沈祥福和现代队的别墅只有十几秒钟的路程。“我们两人的房子,中间就隔着一套别墅。”曲波这样讲述他与恩师的距离。自这次赛场重逢后,曲波还曾去沈祥福住处拜访。

  但是,几十秒的路程,一套别墅的间隔距离,却再也无法把曲波和沈祥福拉回到从前那个年代。四年前,曲波在与阿根廷之战中的“世纪进球”让他拥有了“追风少年”的美名,而沈祥福也步入名帅殿堂,甚至一度成为阎世铎手里一张“王牌”。人生难测,2004年,沈祥福浇灭了阎世铎的梦想,也崩塌了建立了三年的信心和底气。而当年沈祥福最得意的底子曲波呢?自2003年的那次意外伤之后,他就真的远离了“黄金一代”。要不是转投中邦掀起的波澜,“追风少年”早已被人们遗忘,留下的,只有四年前那个背心上写着“WINER”的阳光少年灿烂的笑脸。

  “都是那次伤,那是一次痛苦的回忆,是一个可怕的阴影……”追忆是痛苦的,尤其是那些曾经折磨自己的瞬间。2003年初,国奥队在卡塔尔参加四国邀请赛。在荷兰试训的曲波接到一纸调令,立即赶了过去。“是和埃及队,我永远忘不了。”曲波说,“第五趾骨受伤,痛得我今天还能感受得到。”

  旧伤未愈,没过多久,在队内的一次训练中伤处不慎复发。那之后,曲波只能选择咬牙坚持。“黄金一代”是一个竞争的年代,曲波逐渐淡出了原本绝对得不能再绝对的主力位置,直到彻底离开。“我不怪沈指导,其实这也谈不上什么怪不怪的主教练的安排,做队员的只有服从。是我自己不争气。”曲波是叹息什么?是令他无奈的退步,还是那次几乎将他的足球之路完全击垮的霉运?“那是一个转折点,不要再提了吧……”曲波实在不愿将自己的思维停留在那个令他通彻心扉的瞬间。

  命运带给少年曲波的打击还没有结束。2004年3月,新赛季开始前,甲亢莫名其妙地袭击了他的身体。虽然还没有正式引进,但出于谨慎,中邦还是让曲波赶到上海,接受一次体检。“前两年的事一直憋在心里,把身体给憋坏了,憋出了病。”曲波这样解释这场大病。“人生没有永远的高潮。”他经常用这句话来劝慰和鼓励自己。“那次受伤前,我正在荷兰费耶诺德队试训,情况非常好。人家答应要我了,转会费150万美金,连球衣号码也印好了,是15号。150万美金!可现在,一百多万人民币都没有人买我了。”他的眼神有些悲凉。可他说,这不是悲伤。“人生没有永远的高潮,但也没有永远的低谷。不入谷地,焉得高潮?”这两句话,曲波说得很连贯,很有底气。

  在金鑫基地,曲波被安排在中邦队别墅的二楼,他有三个室友。这个一个最普通球员的待遇,在对面的别墅里,申思可以拥有一个单独的卧室。“我本来就是很普通的一员。和年轻人在一起很好,而且可以多沟通。”22日下午,曲波出现在训练场,马良行特地走来,对他说:“想动球的话,就和球队一起动,你说一下就行。”曲波没去,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还不适合对抗。他在场边练YOYO,直到累得实在不行,坐到了场边申思旁。“曲波,一开始别太着急,体能这东西,必须慢慢来。”在上午的体测中,申思轻松过关,他此时的几句话,曲波听了连连点头称是。曲波不忘了说一句,将来真的到队了,还要指望申思传好球。申思笑呵呵地说,没问题。

  23日上午,曲波依然选择独自跑步。下午中邦队与新加坡新麒队的比赛,略显心急的马良行终于不再等待,他叫曲波穿上背心,踢了半场。45分钟的亮相,他展现了几次自己的速度,但除此之外,似乎乏善可陈。倒是试训的另外几人表现却都不错,同样是前锋前卫位置的高万国和李大维各自打进一球,最终中邦队以2比1战胜新麒。他坦诚地对马良行说,在家里休养的这段日子,没场地练,身体状态也不太好。马良行给了曲波一个微笑和一句鼓励:“没事,慢慢来。”

  诚如曲波所说,“一百多万也没人买”。但今天的他已经不惧怕什么失败,他心里只有希望。“都已经在谷底了,就肯定会有强力反弹的那一次。我相信,这是一次新的转折。”

  “期待命运拐个弯”

  特约记者吴朋海南报道 曲波到上海中邦队“相亲”,几天过去,他的感觉如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出来的最迫切的愿望,便是能改变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不顺的命运。

  TITAN:转会谈判进行到什么程度了?目前最大的障碍在哪?曲波:主要是双方俱乐部在谈,最后的结果怎样,我现在还无法判断,心里也没什么底。主要在于转会费吧!不过,据我所知,两家俱乐部的谈判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从我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能够早点把转会的事定下来,可以更安心地投入训练,准备联赛。

  >>你如何看待自己人生路上一次重大选择或者说是转折?<<青岛中能刚接手,对方是私企,我个人的想法是,他们可能不愿意投入太大吧。再说,这两年国内主要培养1985、1986年龄段的球员,我们这批(老队员)可能在队里也没有太大的用处吧!在青岛这几年,由于伤病原因,没怎么实现自己的价值,心里感到挺遗憾的。谁都希望往好的方向发展,希望来上海是一个好的转折吧!对了,现在谈这个还为时过早,因为什么都还没有确定。但我希望有一个好的发展。

  >>体能问题会影响你的转会吗?<<前一阶段训练一直不是很系统,体能状态一般。前天冲了一下,右腿膝关节还有点反应。接下来我会要抓紧时间多训练,主要还是练体能,争取尽早通过体测。不过这个急不来,我对自己体能的底子还是有信心的。

  >>怎样看待马良行,以及范志毅和申思这两位大哥?<<马指导非常随和,比较喜欢开玩笑。而且,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强调战术纪律的教练,我很欣赏这样的教练。范哥在国家队时就对我们年轻队员很照顾,总是鼓励我们。范哥是中国足球的代表性人物,我很尊敬他也很崇拜他。申思的传球很好,世界任意球比赛亚军啊!如果我加盟中邦,我想他的传球会有利于我的发展,因为我是那种前插找空当的前锋。当然,申思的传球不仅对我,对全队都会有很大帮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