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殷铁生:年轻是把双刃剑 在青岛开始第三次创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结束国青队的卡塔尔之旅后,青岛中能队的主教练殷铁生取道济南前往青岛,并在昨天上午参观了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俱乐部内,以中能队主帅身份亮相的殷铁生接受了青岛记者的采访,充满豪情的表示自己要在青岛开始第三次创业。

  这是我的第三次创业

  记者:殷导,这是您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亮相青岛,对于青岛足球你有什么看法。

  殷铁生:青岛足球的历史和环境足可以同大连媲美。早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山东省队的绝大多数球员就来自青岛,青岛足球始终在省内处于领先位置,所以我很向往这座足球城。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与中能方面接触,并有了执教的想法呢?

  殷铁生:应该是去年12月份吧,当时与到济南的乔伟光董事长进行了接触,在此后我们又进行了几次接触,通过接触坚定了我执教中能队的决心。在与乔总的接触中,我感觉他并不急功近利,而是要从抓年轻队员抓起,这与我的想法相吻合,这让我最终选择了青岛。

  记者:那么您对现在的这支球队有多少了解呢?

  殷铁生:由于今年转会球员较多,变化也较大,我对现在的这支球队并不十分熟悉,不过其中的有些队员比如孙新波、周新、叶荣顺等人我分别在亚泰队、泰山队和当年全运会时带过,多少有一些了解。

  记者:您对执教这样一支并不十分了解的球队有多少把握呢?

  殷铁生:我这次执教是从零开始,这是我离开泰山队、亚泰队后的第三次创业。我现在要抓紧时间了解这支球队,为这支球队的发展制定出合理的计划。

  年轻是把双刃剑

  记者:此前您在接受采访时曾声称要用三年的时间来改造中能队,您想把中能队打造成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呢?

  殷铁生:我当时的主要意思是要让一支球队成型至少要三年的时间,今年联赛取消了升降级,我们今年的基本目标就是锻炼年轻队员。另外,一支球队中的年龄结构应该合理,形成一个老中青紧密结合的年龄结构。

  记者:您对今年联赛的成绩有什么预期没有?殷铁生:现在这支球队在中超还谈不上名次,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不能急功近利。真正打好了基础,才可能提高。我们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锻炼队伍。当年长春亚泰队被中国足协处罚后的第二年,我连外援都没要,全部用年轻队员去打,结果第一年拿到中甲第9名,第二年夺得中甲冠军,应该说年轻队员的潜力是巨大的。

  记者:您认为中能队在今年联赛中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殷铁生:中能队的优势和劣势都在年轻这上面。年轻是把双刃剑,这就要看我们怎么认识这个问题了。现在青岛队里年轻队员比较多,新教练入主之后,会在他们当中形成新的竞争和新的意识。当然了,年轻队员比例太大也会带来困难,水平达不到,强调好成绩也不现实。目前,引进内援的最好时机已过,我要和俱乐部商议怎么办,就引进外援进行交流。要干就要干好记者:在青岛的执教有什么困难没有?

  殷铁生:困难可能主要在几个方面吧,首先是教练员能否在新的岗位树立起威信,这很关键,我要用自己的工作能力团结队伍,凝聚起人心和战斗力。其次是联赛开始之后,能否有一个好的开端,打出让队员们信服的成绩,这对以后的工作很重要。然后,青岛懂球的人很多,还要达到球迷的要求。

  记者:您对青岛足球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殷铁生:青岛足球拥有省内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拥有丰富的足球后备人才。中能俱乐部应该发展巩固后备梯队,改变原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发展不利的现状,把青岛足球的这种优势真正发展起来。现在江苏等很多外地俱乐部在青岛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这些宝贵的资源重新收回到青岛的俱乐部自己手中,为青岛足球的发展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执教青岛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殷铁生:我工作有自己的准则,那就是既然要干,首先要选准俱乐部,之后就是将自己的工作干好。我在鲁能泰山和长春亚泰都带出过一些好球员。我不求别的,只希望将来自己的弟子们取得成绩后还能记得我这个教练,这是对我最大的欣慰。本报记者韩光亮(本报昆明电)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