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根治关联:用章程和注册预防 用降级和开除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1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国足协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上获悉:中国足协将开始重拳打击“关联关系”,将设立公平竞赛委员会来根除这一顽疾。在新修订的中国足协章程中,打击“关联关系”也正式成为其中的条款,凡关联者将被处以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甚至开除出联赛的严厉处罚。昨日的香河会议出台了多条措施明确显示了足协打击“关联关系”的决心,而涉嫌关联的青岛俱乐部也从昨天开始成为2005年的第一例公示。

  用章程和注册预防关联

  在宣读章程修改意见时,副主席南勇着重强调了新增的第四十八条第四款:“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能以任何手段和方法同时控制一家以上俱乐部或拥有一家以上俱乐部的股权,违者将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南勇强调,这表明中国足协不仅在章程中以法规形式确保联赛的公平性,同时也表明了打击其他违背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行为的决心,中国足协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彻底解决俱乐部之间的关联问题。

  从“根本大法”上严打关联之后,足协还从注册源头开始严打关联。副主席杨一民在改革报告中解释了修订后的《注册规则》,其中强调要建立职业俱乐部两级注册审核制度,俱乐部在获得所在省市会员协会注册批复之后,然后才能在中超、中甲委员会申请注册,以此加强地方协会对俱乐部股权的监管。更加重要的是,足协计划建立俱乐部股东网上披露制度,希望通过社会力量加强对俱乐部关联关系的监督。

  用降级和开除处罚关联

  足协最大的举动是成立了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并赋予该委员会相当大的权力。在“关联关系”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认证中,属于违法行为的交给司法部门处理,属于违纪行为的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还建立打击地下赌球活动举报电话、奖励制度。凡是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有“假赌黑”、“关联关系”等行为的俱乐部,一律给予其取消从事足球活动资格、责令“关联关系”球队降级直至开除出联赛的处罚。

  在针对关联关系的处罚方面,新修订的《纪律处罚条例》也进一步明确:认定之后的关联方将一律被给予降级乃至开除出联赛的处罚,这也是足协首次以纪律处罚条例的形式明确了相关处罚——把关联等同于降级甚至彻底出局。在多记重拳打向关联之后,足协联赛部也在昨天正式下发了针对青岛颐中和中能之间俱乐部转让的公示。按照相关程序,所有中超委员会成员要在30天的公示期内对其进行审核,核查的重点之一就是有无关联关系,而此前一直有中能与其他中超俱乐部有股份交叉的传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