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度过信任危机 中国足球未来仍充满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03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香河:在香河召开的足协特别代表大会昨日结束后,谈到自己是否离开足协时,阎世铎说:“从来足协的第一天,我就开始了倒计时。不过到底什么时候走,不是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我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看到记者队伍这么庞大,也就感到中国足球的希望。”晚饭时,阎世铎情绪很好,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向自己的下属们一一敬酒,连称弟兄们辛苦了。看来,阎世铎又度过了一次严重的信任危机。

  昨天的足代会,阎世铎在上午只是充当了主持人,寥寥数语就走下讲台。下午直到全体表决后,他才进行总结陈词。当阎世铎走上讲台时,语音非常低调甚至有些沉痛,并以中国足协团队队长的身份为中国足球过去的混乱状况表示歉意:“过去的2004年永远难忘,它留下了很多伤痛和思考。中国足协是团队,作为队长我要负责,在此我向全体人士表示歉意。这次足代会是个新开始,大家应该在痛定思痛后重新振作起来!”

  随后,阎世铎谈了对目前现状的几点意见:一、大家应该统一思想。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中国足球落后的水平与老百姓对足球水平日益增长需求的矛盾。去年男足、国奥、女足球队成绩不理想,导致了对足协执政能力的置疑。没有高水平的国字号球队和联赛就没有球迷,更没有市场。不过,提高国字号竞争力需要时间,不能缩短这个过程;二、08奥运是个契机,足协响应总局号召成立专项小组。希望俱乐部能以大局为重支持足协打好08战役,这样才能改变市民对足球的印象,让老百姓满意。阎世铎还讲到了球员训练和青少年培养问题,并认为这两个方面问题极其严重,是潜在的致命危机。

  接下来,阎世铎情绪趋于平缓,他谈到了三个“看待”,即怎样看待职业化、怎样看待中超联赛、怎样看待联赛中出现的问题。在谈话中,阎世铎再次强调了俱乐部的重要性和对中国足球的贡献,这些话显然让旁听的俱乐部代表感到很受用。但阎世铎语气马上一转,他在总结深化改革思路时提到,中国足协要改变自身工作作风,严肃制度,重塑权威。阎世铎前后两段话反差极大,对于俱乐部来说还没来得及品味完表扬就遭到了当头一棒。

  最后,阎世铎恢复了以往语言的煽动性,并赢得了与会人员的掌声。他说:“今后中国足协会加强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学习,在2005年优化赛场环境,让中国足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会后,一位代表说:“阎世铎的政治水平通过讲话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讲话内容的层次和感情都极其合理。在一天的会上,大家很少涉及实质问题,阎世铎的总结应该说还是很到位,下面就看足协能做到多少了!”

  赌球猛于虎的问题也再次被提及,阎世铎将皮球再次踢给了俱乐部,他说:“近年赌球问题逐渐上升,我们都是根据俱乐部的反映来了解情况,具体线索还没掌握。前段时间,俱乐部总经理和投资人反映,赌球已经危害到联赛的公平竞赛环境。现在公安部正在进行打击赌博的专项治理行动,相信今年联赛开始的时候,这种情况能够得到遏制。”阎世铎表示,2004年是中国足坛很不平凡的一年,他和中国足协以及所有搞足球的人士都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