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香河大变脸 严管假黑赌足协大计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8:10 东方早报

  去年10月2日席卷中国足坛的改革呼声昨日告一段落。在体育总局的倡导和指引下,中国足协昨日在河北香河出台了比较完整的改革意见。

  中国足协试图用改良的温香软玉来逐渐化解与投资人的直接对立,长达23页的两个报告,5个小组的讨论都是不咸不淡的话题。

  最终敲定今年不降

  没有讨论、也没有表决,被认为是本次香河足代会最重要的中超赛制问题在昨天的会议上被中国足协内定———2005年中超不降、中甲升二不降,2006年重新恢复升降,具体升降数目在征求俱乐部广泛意见后确定。

  “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足协通过20多次会议广泛地征求了意见。暂定一年不降级,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把中国足球恢复到正轨。”杨一民解释道。

  不要关联,取缔企业联赛

  企业联赛是以徐明为首的G7对付中国足协的撒手锏,但这回G7应该笑不起来了。获得一致通过的《〈中国足协章程〉修订说明》中,明确了“会员协会不允许搞跨地区联赛组织和俱乐部联合体”,这也抹掉了投资人最后对抗的底牌。而足协这一坚强举措,也让G7的“投资人联席会议”一并抹杀。

  在修订的《注册管理规定》中要求建立职业俱乐部股东网上披露制度,以加强社会对俱乐部关联关系的监督。而在《章程》中足协也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为确保比赛的完整和公平性不受到破坏,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能以任何手段和方法同时控制一家以上或拥有一家以上俱乐部的股权,违者将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

  副主席南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特意加上了一句,“中国足协将采取必要措施彻底解决俱乐部之间的‘关联关系’问题。”

  地方足协参与联赛委员会决策

  南勇负责的《中国足协章程》修改,最大的改动就是增加了一个专门针对俱乐部责权利定性和联赛组织的章节。这一修改,实际上明确了联赛的“所有权”等敏感问题。并在修改中进一步扩大了地方足协对俱乐部的管理权限:职业联赛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足协将进入中超中甲委员会成为正式会员参与决策,地方成立公平竞赛委员会,监控球队比赛中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以及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了地方足协在“所在行政区划内”和“管辖范围内”的权力,对俱乐部的转让、迁移主场、退出等重大事宜,由地方体育部门负责。

  严管假黑赌专设四大委员会

  足协将成立公平竞争与道德委员会、乙级和业余联赛委员会、教练委员会和法规与政策委员会。这使得足协下属的专项委员会从15个增加到了19个。公平竞争与道德委员会将成为一个调查和认定机构,只要这个委员会认定一场比赛为假球或者认定有人赌球,就可以作为终审决定加以处罚,该委员会还将承担起与司法部门联手打击赌球现象的机构。

  足协希望建立举报电话,建立奖励制度,对提供确凿证据并经公安部门查实的举报人和办案有功的公安人员给予奖励,当然地方上也要成立公平竞赛委员会以配合这个足协的委员会工作。

  降低中超门槛无基地不盈利都行

  本次足代会特别会议没有重提阎世铎的“联赛公益性质论”,但足协已经不再坚持中超的高门槛了,昨天杨一民宣布了中超门槛将要降低,没有基地租用基地都行,而对投入和盈利情况足协就更不愿强求各俱乐部。

  杨一民昨天在报告中表示:中超俱乐部只要拥有一个合格基地的使用权就可以了,盈利标准也将降低。

  重振女足实行半年长集训

  足协将成立“08奥运女足备战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组员由中心女子部、全国女足发展重点地区会员协会秘书长和各级国家队主教练。

  “6、7、8”行动计划,中国女足将通过2006年亚洲杯和亚运会的中考,经历2007年世界杯大赛的演练,最终实现2008年奥运会的终极目标。为此,中国足协将2005—2008年划分为四个阶段:2005年为准备期阶段,国家队将分为3至4次集训,时间不少于6个月,并力争全年打15—18场高水平国际比赛;2006年为磨合期阶段,国家队集训时间将不少于8个月,力争国际比赛场次达到25场左右;2007年为中国世界杯为大赛考验期,全队将集训8—10个月,力争国际比赛场次达到25场左右;2008年为奥运争光年。

  联赛经营足协提成25%

  中国足协首先强调所有国家级赛事的商务资源权利属于国家协会,国家协会可以自己开发,也可以通过委托和招标方式由国内外公司或其他中介机构开发或成立联赛公司开发。中国足协表示过去授权由福特宝公司开发联赛市场资源转由授权联赛委员会负责开发管理。

  按照足协的计划,中超委员会尽快组建中超公司,2006年开始独立运作。今年作为过渡期,由中超委员会成立商务开发小组。该小组负责两项工作:一是与福特宝公司合作开发今年中超联赛商务资源;二是为明年中超公司独立运作做好准备。足协还确定了联赛商务收入的分配原则,中国足协收入占中超联赛总收入的25%左右,并保证中国足协的最低收入,主要用于青少年、女足和培训等支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