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健:守门对得起良心 我还能守为什么要挂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45 生活日报

  算起来,姚健可能是在国安出任主力时间最长的球员。从1998年到2004年整整7年,即使刨去他断腿养伤的1999年,也有6年的光景。原想留在国安直到退役的姚健,去年年底突然受到赌球风言的困扰,“我还能守啊,国安怎么就非要把我给卖了呢?”

  尽管目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邀请加盟,但姚健依然选择乐观地面对生活。

  1998年,姚健成了国安队的一号门将。其实符宾转会之后,姚健还在想,“俱乐部肯定不能让我打主力,肯定还得买一个好门将。”

  结果,沈祥福把主力门将的位置交给了姚健,那一年,国安力夺超霸杯冠军,亚洲优胜者杯季军,甲A联赛季军,其中前10轮不败。姚健全年比赛都异常神勇,26场联赛只失19球,其中15场一球未失。全年赛季结束之后,姚健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作为一个门将来说,25岁就进国家队,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

  2002年的时候,姚健在工体对面买了一处新房,等装修好住进去,已经到了2004年。“把家从望京那边搬过来就是为了离工体、离队里近些,当时我想的就是,再在国安当3年主力,当两年替补,35岁正式退役。”

  没想到,新房住了不到一年,姚健就被国安挂牌了。“这回就算是把家搬到工体比赛场地里也没用了,人家不要我。”姚健自嘲道。

  和自己同时期进队的韩旭、南方等人同时离队,反而让姚健更加失落,“我的位置不同啊,在国外门将守到35岁甚至40岁太正常了,为什么我才31岁就不要我了呢,哪怕不让我打主力,至少我也是一个让人放心的替补吧?”其实最近几年,几乎每个赛季末都有球队和姚健接触,希望他加盟,“那时候真的不想走,就想在国安守到老。”但是,等到自己已经年满31岁的时候,姚健却发现找一份工作是这么的难。目前,尚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邀请姚健前去效力。

  关于自己因为赌球才被俱乐部挂牌的传言,姚健并不避讳。“守门员这个位置确实敏感,一有什么异常情况,守门员和后卫总是嫌疑最大,但是我敢说,在国安这么多年,我守的每一场比赛,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安。”

  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姚健1.91米的身高很是显眼。但是世事无常,前路漫漫,这位曾经辉煌一时的门将,至今不知道人生的下一站会停靠在哪里。

  (孙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