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只豹子的近乡情怯:在成都装修新房 钱看的很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1 《足球》报

  18日10时30分,姚夏准时走上成都丽阳茶楼的木质楼梯。15年前他刚到成都的时候,这地方还是田野,漫天遍野菜花金黄,不知名的昆虫叫声此起彼伏,但是现在,高楼大厦早就鳞次栉比了,让这个早就不再是15岁的人仍旧渺小。姚夏闪亮的眸子看着竹叶青在杯子里一根根沉没,此时距离他去昆明的航班起飞时间尚不到4个小时,他突然说,“像我这样一个半月没有系统训练的人,会不会第一次就在YOYO上‘蒙混过关’?”

  然后他咧开嘴乐起来,这个时刻的姚夏仍然是放松的——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为了还要延续的职业生涯,这只豹子刚刚完成了迁徙:他的新房装修设计正在进行当中,三岁的女儿回到成都的托儿所,运动型宝马早就从铁路上托运回来,这一切都在无声地表明,他要回来!回到哪里?这个问题让他一时有些失语。姚夏早就学会了在压力下生存,没有四川青年队和省二队的经历,一下就进入了四川省一线队;作为最年轻的国脚被施拉普纳收入帐下;也被作家洪峰认为是只有速度的球员……但是目前他遭遇到的,并不像以前那样明快直接。

  纠缠不清的故土

  腊月刚到,成都电视台三频道的记者们就把春节的一些节目备好了。其中一个是老全兴队员们给球迷拜年,当然少不了姚夏,按照要求他得说普通话,但是猎豹开口就是一句四川话,大家都笑了。一个简单的拜年祝辞,让姚夏很是感触,两年前,也是春节之前,已经认为自己铁定会回到出生地重庆踢球的他,面对重庆电视台的电视镜头,几乎说过同样的话。那是重庆电视台的特别节目,只等当年的摘牌大会后欢迎他加盟了,结果最后一切都成了空气。“没操作好,没操作好。”回忆起这一段姚夏轻描淡写,但大河入川之后老川将们都改变了太多,尤其是在徐弘入主的第一年,因为工作合同的问题,五虎将决裂成为了那时最猛的新闻。至今,姚夏仍然认为,自己很难再回到冠城了,一些当时就造就的说不清的原因起了作用。2002年冬天,姚夏仅在金鑫基地和川队训练了一天,便飞快地离开了这支球队,而球队同时没有了黎兵、魏群、徐建业、李庆……此前的一个月,原全兴副总王茂俊等人撮合了一本《川足十二年》的书籍出版,而随书赠送的光盘让老队员们忍俊不禁——在此前和大连队的比赛中,川足和大连队之间的凶猛动作屡见不鲜,当看到徐弘飞铲姚夏的镜头时,他们不禁调侃,“关系搞不好了,搞不好了。”但他们也非常清楚,这并不是他们和徐弘的个人矛盾。

  众所周知,去年末青岛方面给姚夏挂出的价格是200万人民币。由于认为这个价格有点低,刚刚接手青足的中能集团领导甚至和俱乐部小小吵了一架,因为姚夏当时转会去青岛付了430万,而现在殷铁生等人仍然认为他是一位有实力的球员。有证据显示,青岛方面一度在价格上进行了大幅度下调,姚夏的身价甚至降到了120万,但是随之又升到了180万,冠城认为太高。谈判中降价和升价的戏剧性波折一度传说是殷铁生入主青岛带来的。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他曾经在国少带过姚夏一段时间,非常了解他的特点。由于殷铁生带中青队匆匆前往卡塔尔比赛,姚夏一直还没有和他取得联系。

  “阻力不光是价格的原因。”姚夏感叹道。这段时间他颇有些烦恼,因为两地都不时传出不同的消息,有人说,青岛建议只和“有谈判诚意的俱乐部”交涉,而成都则抱怨青岛和他们联系的只是一个没有拍板权力的联络人。有一点是确定的,现在的冠城俱乐部拿到姚夏的希望越来越小,为了留住这位有号召力的球星,他们甚至提出了一个计划:如果不成就请姚夏退役在冠城当教练员。不过,猎豹自认,按照自己的状态,再打两年绝对没有问题,“至于当教练,那是退役之后的事情。”外人并不知道,从2001年在英格兰队队医艾伦的家里治伤开始,姚夏就对做教练做好了准备,他和一家英格兰俱乐部甚至签好了跟队的合同,但是后来因为伤愈归队,这些事情就被他推迟到了退役之后。一提到当教练,姚夏总说自己需要先学习英语,即是因为此事。

  放在几年前很难想象,像姚夏他们这些川军的标志性人物会和川军彻底割裂,但是从2001年底大河入主开始,在很多四川球迷和球员的心中,大河和冠城早就不是原来的川军。对冠城的声讨最高潮时刻是在去年四川主场“如期”输给实德之后,而对于很多老球员来说,大河在当时的注册阶段的一些事情早就超出了常规,比如,合同上签着自己的名字,而这份合同自己居然从来没有看到过!

  无法不选择的新丛林

  姚夏把成都当成了自己的故乡,他来成都的时候怀有同样的情感,毕竟,当时的重庆还没有成年队,对于球员来说,一个省会城市意味着有一支有影响力的一线队。问起铁心要回到这里的原因,姚夏说得很明白,“家人都在这边,父母年纪也老了,这是人之常情啊。其实真正要说踢球,在青岛再稳定一段时间也可以,但是我的年龄由不得我,最后两年我还是贡献给家乡球队吧。”姚夏的父亲姚明福也是球员出身,老人家最近心脏不太好,姚夏一直非常担心。在联赛最后一轮打完之前,姚夏就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也是急于探望父亲。

  幸好在成都还有另外一支家乡球队:中甲的成都五牛。青岛方面的原意是将姚夏卖出,但是租借也在他们的计划之内。有消息说,目前一年的租借费是50万左右,而且还有降价的空间,这件事情的可能性已经到了八九不离十的程度。现在的五牛主教练余东风、副总黎兵都是姚夏的老相识。“现在回到冠城和回到五牛完全是两回事,冠城这边我认识的人要少得多了。不像以前的省队和当地有这样密切的关系,我认为如果没有更多的当地球员,球队的地域性就不能得到体现。”听说50万租借费,姚夏又笑起来,“50万很多钱了,可以买好多年轻球员哦。”朋友说,但是买的是猎豹啊。姚夏继续自嘲,“爪子都没有了。”

  五牛眼下并没有对这桩租借事项透露更多的细节,球迷协会的一位代表表示,如果五牛而不是冠城租借到姚夏,那在球迷的心中冠城的地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去年联赛,冠城许多主场都只有几千人观战。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老全兴队员为主体的“战友”队,本月16日他们在德阳和业余球队的一场友谊赛吸引了上万观众,为了和这些老全兴队员握握手,索要签名,对方球队的队长都有点魂不守舍,弄得老队员们在休息室里都不敢乱走动。老川队在球迷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就在同一个场地,前年徐弘赢球被喊下课,也是中国足坛罕见的奇观,不了解川连足球瓜葛的人当然不明白。

  依旧孤独而谨慎地独行

  在青岛,姚夏被当地评为最受欢迎的球员,但是也有人说,他在青岛没有什么朋友,训练结束之后,姚夏所做的是尽快回到租住的寓所内,和妻子和女儿一起生活。姚夏说,这两点消息并不矛盾。“我去青岛的时候,李章洙就很认真地告诉我,现在行内关系有时候很复杂,有些不必要的交往还是应该避免。”聪明人都知道,李章洙说的显然是日趋严重的赌球现象,而对于这个要求,姚夏深以为然。他最不能理解的是一些投资人公开点名批评一些队员,但是这些队员几乎也没有进行反驳,“苍蝇不抱无缝的蛋,如果有人说我打假球,我将和他战斗到底。”

  正是这样过得硬的表现,让李章洙2003年在与四川队的主场比赛中将队长袖标交给了姚夏,比赛前一天,姚夏宴请邹侑根以及四川记者,他并不避讳,因为李章洙就在同一家饭馆就餐。谁都知道姚夏重感情,去年四川和青岛比赛之前,因为当时尚未取消降级,两队都非常危险,在当时的情况下,姚夏接受四川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不希望四川赢也不希望青岛赢”,青岛方面居然不介意。青岛俱乐部的一位官员一次在和记者的交谈中由衷地说,“说起来也真是奇怪,当年也正是姚夏把青岛打降级的,但是他来了之后,我们很快就非常喜欢他。如果球员都像他,就不需要做什么心理教育了。”

  川足内部对于姚夏的评价是没有重庆人的暴脾气,但是却有着重庆人的执著和认真。在青岛没有交更多的朋友,姚夏的挚友分析说,2002年在成都的那起绑架未遂案还是对他影响比较大。当时一对夺命鸳鸯居然把他列为了绑架讹诈的目标,虽然最终事发不遂,但是其中还是牵涉到了命案,姚夏一家得知后都深以为幸。上个赛季的比赛结束姚夏就回到了成都,其中不少电视台都请求在采访中拍摄一下他家里的镜头,姚夏都委婉谢绝了,熟悉他的摄像记者也尽量避开他的车牌号,这在以前的生活中,姚夏原本倒是没有想得这样深。

  由于一个半月没有系统训练,姚夏预计在第一次YOYO测试中过关还有点问题。之所以要和黎兵一起到海埂和五牛一起训练,就是因为他认为“只有跟队才能上量”。“我的体重一点都没有增加,但身体有点软,幸亏这段时间还和他们打了5场比赛哦。”他把车钥匙在玻璃桌子划了一下,“拼一周多,应该能够恢复。”

  姚夏的妻子赵丹在和记者交流中一直认为,“钱不是主要的问题。”在她看来,回到成都和家庭成员一起生活才是姚夏考虑的重点,也只要这样,姚夏才能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和四川球迷保持亲密接触 。实际上,记者早就发现,如果去五牛实现留在成都效力的愿望,姚夏就已经很高兴了,他还说,“如果五牛升级上来,球迷肯定比冠城要多。”钱在他看来固然重要,但是绝对不是第一位的。“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赶到了最好的时光,虽然当不了富翁,但是平淡地过生活还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我的钱都是血汗钱,昧心钱我一分都不会拿。”

  转会申请提出,挂牌时间这样长久但是仍然没着落,姚夏还没有想到事情这样复杂。不过,他还是对方方面面都心存感激,“冠城的唐(兴华)总也是我原来的老教练了,他还是希望我回来的,只是事情不是这样简单。”

  13时,姚夏在家简单收拾了东西。姚夏带的运动包已经使用了五年多,他还是这个脾气,什么东西用惯了,一直舍不得换。赵丹开车送姚夏和黎兵一起去机场。这一天的成都寒冷异常,而且下起了小雨,机场路上全线限速,他们索性走得很慢,姚夏夫妇早就习惯了这样但短暂的离别。在机场的门口,姚夏和黎兵拿了行李,车就开走了。姚夏换了黑色的呢子风衣,黎兵穿了休闲衫,这一对为四川队攻城拔寨的“杀手”大步流星走进了候机大厅。如果不是有一家电视媒体扛了一台摄像机,他们原本不会为人所注意。姚夏回应打招呼的人时重复说,“回来了,回来了……”潜意识里,这几个字对他确实非常重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