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路在何方--解铃还需系铃人 关联是假球祸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25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彭青)“不能再乱”是总局给足协定下的大原则。19日的足代会上,足协会就治乱展开一系列讨论,包括取消降级、惩治罢赛等。然而,中国足球究竟是什么乱?乱之后,又该如何治理?

  2004年是足球年,也是中国足球的灾年,因为各种乱子在这一年集中爆发:国字号球队的惨败、联赛跟着盘口走、球员卖球、罢赛和G7造反。于是,08奥运会前的这4年,国家 体育总局给足协定下了死任务,即这些混乱事件不能再发生。未来四年,国字号的球队基本上无重大比赛可打,这一乱可谓自行消失。而联赛中的各种混乱现象,无外乎三点:赌球、假球和黑哨。假球的情况最为复杂,基本上有三类:一是为保级的交易球,二是有俱乐部或球员涉赌,三是关联球队之间的比赛。黑哨问题主要则是裁判被俱乐部贿赂或涉赌。

  联赛之乱如何治?四年内都取消降级,其利有二:一是球迷到现场的人数会更少,对主队的输赢也会看得较淡,球场骚乱事件不易再发生;其二是各俱乐部减少投入,也就是相对减少亏损,淡泊成绩,不易再聚众结盟闹事,也没必要再收买裁判或对手。但是,还有主要的两大乱根本不是取消降级能治理的,那就是黑哨和关联。

  新型黑哨的特点是涉赌,上赛季,很多俱乐部公然怒斥:“裁判敢这么胡吹,就是赌哨。俱乐部给的钱,已吊不起赌哨们的胃口。”裁判涉赌的获利之大与被发现的风险之小,与拿俱乐部的钱的确不可同日而语。去年获利丰厚的境外庄家和本土地下庄家已形成气候,只要有联赛,他们仍会开盘受注,而裁判仍会是他们重点收买的对象。

  关联是假球的主要祸根,不但关联球队之间的比赛是公开假打,同时还派生出“我放你,你放他”的比赛。去年夏天,徐明和张海公开说中国足球的水平低,就是因为有关联的球队少。现在,实德系固若金汤,张海系可能依然存在,而是否会有新的派系产生还不得而知。

  黑哨与关联问题为什么会日益猖厥?其产生与“做大”的罪魁祸首仍是足协。多少年来,足协对出了问题的裁判从来都是极力护短,虽然有一些处罚,也只是隔靴搔痒或者丢卒保车。龚建平事件引发出一大批裁判受贿问题,居然仅以“内部讲清楚”而过关。实德系的建立,从一开始就是公开化的,足协有关部门曾拿出三尺高的文件资料来证实实德系的存在,但足协高层却以“没有证据证明关联”而任实德系发展,当张海效法实德伸手国际和辽足后,足协竟以沉默来纵恿张海系的做大。

  取消降级,是有损于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但也有利于稳定的双刃剑,而打击关联和黑哨却是百利而无一弊的。如何铲除这两个毒瘤,就看足协这个系铃人是否愿动真格地解铃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