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旧将享有特殊待遇 九城足球俱乐部到底谁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58 申江服务导报
申花旧将享有特殊待遇九城足球俱乐部到底谁当家?

  文 /徐灿(发自海口)摄影 /江乔勇

  2003年11月,第九城市网站董事长兼CEO朱骏和一些喜欢足球的朋友联合,用个人出资的方式收购了原乙级球队上海天娜队,并以该队为班底组建“上海九城队”征战乙级联赛。2004年,拥有包括张勇、柯斌、许亮、殷锡福、苏晓鸣、陈栋等多名原申花队和中远队旧将的九城队,在主教练朱明亮的带领下,以不败战绩夺得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冠军。

  九城队 申花旧将当老大

  1月9日下午16时20分,九城队队员陆续出现在浦东机场东航“国内出发”办票柜台前。全队清一色身着黑色大衣,江津和祁宏也不例外。大衣上,“九城俱乐部”的会标很抢眼,像极了法拉利的跃马标志……

  队员们到齐后,祁宏走到办票柜台,招呼大家拿出机票、证件,指挥着统一办票,俨然领队的模样。球队真正的领队章智勇站在祁宏身边,和他有说有笑。

  队员们三五成群闲聊着,身材高大的江津则远远地站在一旁摆弄着手机。这时,队员的行李陆续运到了,张勇和祁宏站在行李托运台前,一起指挥队员托运运动包。“老大哥”的感觉从张勇的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来。

  17时05分,飞机按时起飞。

  江津、祁宏与其他队员一起,坐在经济舱内。局促的空间显得很难容下江津高大的个子,他整个人几乎是被自己硬“塞”入狭窄的座位。

  “你可以要求俱乐部给你升舱啊……”我们不解。

  “呵呵,没事的,经济舱可以,搞特殊不好。”江津“低调”地说。

  整个飞行过程,祁宏几乎都倚靠在座椅上睡觉,江津打了一会儿瞌睡,张勇一直在看书报。其他队员则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很热闹的样子。

  3小时后,飞机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有位候机的球迷看到祁宏后大声招呼:“你们看,是祁宏!上海申花队来了!”

  球队登大巴时,祁宏又站到了大巴门口———一般旅游团导游的位置———招呼着队友摆放行李,他有点面无表情。

  大巴上,江津、祁宏与天娜队(九城队的前身)骨干球员潘敏3人坐在最后一排,有说有笑。殷锡福曾经是申花青年队球员,和祁宏挺熟,向江津说着队中各个队员的绰号。新队员武明拥有一头长发,被冠以“丐帮帮主”,而喜欢踢球的球队总经理周军被称为“齐达内”。

  江津饶有兴致地听着介绍,突然问:“那咱九城的老总朱骏绰号是什么?”

  “当然是‘阿布’啦。”几张嘴一起回答。

  嘉得足球基地 不是九城自家的

  约1小时车程,球队大巴来到海口嘉得足球训练基地。

  海口市城郊结合部的嘉得基地,环境清冷简陋,一幢9层高的球员宿舍楼与4块标准足球场,构成了基地的全部。

  投资基地的是当地老板韩龙,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建这块基地花了不少钱。”韩龙告诉记者,“我买下这栋烂尾楼,重新装修一遍花了500万人民币,四片场地一共75亩,每亩最少15万,我还在场地四周安装了夜间照明灯,提高球场使用率。这块场地也是海南惟一一块灯光球场。”

  食堂在宿舍楼下,晚餐是自助餐,九城队后勤主管刘经理为球员们分配房间,包括江津、祁宏在内的所有球员都是两人一间套房。每套房间由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间灶间、一个卫生间以及一个阳台组成,房间的装修不如酒店,但至少整洁、簇新。

  “去年沈阳金德一队、二队包下了整个基地,今年上海九城与南京有有、山东鲁能、朝鲜国家队共同使用这个基地,但是山东队不住在这里。”韩龙介绍说。

  “这里的费用是多少?”

  “差不多人均每天100元左右。”

  “大家注意了,今天早点睡,明天8点起床下楼来吃早饭,9点正式训练。”领队章智勇的声音在走廊里回荡……九城冲超的第一个冬训从梦里开始。

  张勇 祁宏介绍我来九城

  张勇正坐在客厅里看西甲联赛。他是“老申花”,1975年出生。“你还真看足球啊?”张勇憨厚地笑,“我也不适合当商人啊。”“现在申花的比赛还看吗?”“场场都看!比起我们那个时候,现在的申花人幸福多了,他们压力小。”“为什么?”“国际队出现后,申花球迷经过了一次自然筛选,申花的铁杆球迷现在真的是‘赢球输球都爱申花’了。”

  “在乙级联赛踢了一年,心里的落差能承受么?”

  “说实话,真的没有。当时受伤动完手术后,不想那么早退役,就想放低要求,不管哪个级别的比赛,只要有球踢就行。2004年2月,祁宏帮我联系到了九城队踢球。我有个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中国球员的纪录———包揽乙级联赛、中甲和中超联赛的冠军。现在两个目标实现了,就差中甲冠军,所以今年我心里憋着股劲呢。”

  “冬训之余做些什么呢?”

  “前些日子在上海体院读了亚足联C级教练培训班,通过了考试。这个月在海口比较轻闲,我准备重读学过的教科书,再多看看国外高水平联赛的转播,为以后做教练准备……这辈子我不准备离开足球了。”

  祁宏、江津的特殊待遇 床头有电视 用抽水马桶

  祁宏 腿伤了,嘴不闲着

  走进祁宏房间,扑鼻而来一股浓烈的中药味。每天晚上,他都要泡一盆中药,擦洗自己受伤的右膝。灶间的桌上,放着满满一筐熬好的袋装中药,这是他用来内服的。

  “真想早些好起来啊!”祁宏感叹道,“也不知YOYO体测能不能过呢。”

  在训练场上,他无法利索地使用右腿,经常看到他一个人在草地上训练腰腹力量。当队友射门、对抗训练时,祁宏站在场边,对场上的队友指点一番,俨然教练的架势:“阿福,快抢第一点,那么远的路白跑了?”“拉开、拉开!没角度了,快传!”

  “朱骏买他来是做球员还是教练?”旁边的一个记者在自言自语。

  没有人回答他。

  江津 我要当爹了

  已经36岁,算得上中国足坛大腕球员之一,但同江津接触,偶尔会感觉他像个刚出道的小球员。

  “江津像小孩,一点没大牌的架子。”球队后勤主管刘经理这样评价江津。

  “我觉得那些自以为是的大牌球员都有一种暴发户的心态,职业联赛突然间给球员带来那么多名声和财富,弄得不少人晕头转向,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评论那些脾气比球技高出百倍的“大腕”,江津用的是局外人的口气。

  在嘉得基地的训练场上,记者见识了江津可爱的“小孩脾气”。

  在一组扑下三路球的训练中,守门员教练卞根喜要求4位守门员每人扑出5次射门,轮到江津守门时,他在扑出几脚射门后突然笑着对教练说:“你耍赖,说好踢5脚,你都踢6脚了。”

  卞教练也笑了:“没有,是5脚,这是第4脚,再守最后一个。”

  “没有,我数好的,明明是第5脚,不守了。”

  “反正你再守一脚吧。”……江津守完那次射门下场后,还一直对教练念叨:“说好5脚的……”在一边观看训练的刘经理已经笑得前仰后合。

  “你一副手套用多久?”江津的手套上印着自己的名字(JIANGJIN)。“平均3场一副。但是也要看,如果一场比赛守得不顺的话,下场比赛就用新手套了,如果守得好会继续用下去,这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吧。”

  虽然江津比其他球员高出一大截,但是在嘉得基地的卧室中,他的床和其他球员的床一样大小,可以想象,他平躺时脚会伸到床外。“我喜欢蜷着睡,俱乐部给我特定了这床大被子呢。”

  江津宿舍的写字台上,放着一张三人合影,妻子的两边站着江津的父母。“这张照片是1996年拍的,每次到外地都会带着它,这也是我惟一永远随身带着的东西。”

  今年9月,江津就要当爸爸了。

  “江津、祁宏的房间和其他球员一样吗?”

  问负责后勤的郑教练。“基本一样,只有两个小小的区别:一是他们房里的蹲式马桶被改成了抽水马桶,二是他们的卧室里有电视机,其他房间的电视机在公用的客厅里。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