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向总局承诺不出乱子 16字方针不求有功图无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4:35 辽沈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松报道昨日,阎世铎代表中国足协向总局领导郑重承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足球不会再出任何乱子了。根据“一切为了2008、一切服从稳定大局!”的方针,阎世铎拿出了赛制改革的最新方案,即2005至2008年,中超不降级,每年从中甲升上一支队伍,中超联赛到2008年编制将达到18支,从2009年开始恢复降级,这一方案传递出未来4年中国足球“不求有功、但图无过”的求稳信号。

  距北京奥运会还有1000多天,但国家体育总局已吹响了全面冲刺的进军号,在总局的奥运战略部署方案中,足球项目的目标是:女足力争夺冠、下限进四强;男足力争进决赛,下限进八强。不过据记者了解,对积弊已深,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轩然大波的中国足球,总局领导的私下态度则是,别“添堵”就行!这一处置方略预示着中国足球的未来4年难以摆脱配角角色。简言之,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改进方向将不是按市场经济规律的内在需求除旧布新、高歌猛进,而是尽最大可能清除不利稳定的危险因子,整肃、挽回因行业不正之风已造成、并可能继续造成的恶劣影响。根据这一精神,19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将提出16字方针:4年不降、收缩战线、严惩假球、肃清关联。

  对4年不降的断然举措,无论从地方俱乐部到足协内部,反对之音均不绝于耳。其代表性意见是,4年不降将打破经营多年的足坛市场化体系,将严重挫伤地方俱乐部与联赛赞助商的投资热情,将使刚刚有所起色的中国足球产业化进程惨遭致命打击,极可能使十几年的改革成果前功尽弃、毁于一旦!对此抗辩之音,足协高层的态度异常鲜明也不容置辩:“有降级就存在混乱!”而对这一说法的进一步阐释是,排除降级因素后,中国足协可以腾出手来整顿联赛秩序;可以转移战略发展方向,大力扶植青少年联赛;可以优先提携国青等奥运战略储备梯队;可以实现男足奥运进前八的阶段部署……

  收缩战线的既定安排也是根据奥运战略的总原则相机确定的。总局对扩增中超球队持“稳进”态度,有关领导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将中超编制扩增至22支“步调过快”,而一年添一支的“渐次增兵”,将中超球队保持在18支以内的稳健方略比较可取。昨日,郎效农在足协中层干部会议上发言指出:“中超所能容纳的球队数量上限最多只能有18支,在2005到2008中超不降级的基础上,每年只从中甲升上一支队伍,在2008年达到18支的中超数量饱和点后,从2009年开始恢复升降级。”

  与赛制调整的相对静态走势相比,足协对假球、关联等有碍稳定的蛰伏暗流的雷霆打击将倏忽即至,而这一次的全面整顿因握有总局赐予的“尚方宝剑”,其决心、力度实属空前。认定假球的“证据说”,也是制约司法介入的“证据挡箭牌”将不再有效,据悉,以后涉及假球认定的最终裁判权将交由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全权处置,公安机关也将全面配合,只要纪律委员会认定,就等于最终判决。这意味着,认定假球的程序将变得异常简单,对胆敢涉黑造假者而言,足协“斩立决、杀无赦”的口头威慑将转眼演化为严酷现实。与之相配的是,对赛场纪律的紧密约束也将提到日程上来,“再有擅自罢赛者,直接降级!”这一严令已在总局、足协内部达成共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令足协如鲠在喉的“关联痼疾”如今也到了清算之日。有消息称,阎世铎正准备通过清除关联关系、联手司法部门等强制手段来达到杀一儆百的震慑目的。“‘实德系’不剥离,就将拿四川冠城示众!”昨日,中国足协一位副主席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如果让他们这么肆无忌惮地闹下去,足坛将永无宁日,只要认定是关联,就必须清除,这一次足协肯定玩真的,绝不会丝毫手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