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掌门难当:前任黯然离职 阎世铎乱世中风雨飘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04 法制晚报

  从组织结构上看,足协主席应该是中国足协的最高领导。不过自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坐在此位置上的袁伟民基本不太过问具体工作;而王俊生与阎世铎既是足协专职副主席也是秘书长,实质上则是足协的第一把手。两个人的命运大抵相同,前者因为1997年世界杯兵败黯然下课,后者的命运也正处于风口浪尖上,原因呢?——“计划”赶不上“变化”。

  年维泗成为真正当家人

  中国足协自成立以来,历史上共有四名足协主席,按时间顺序来说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其中袁伟民曾在1986年至1988年和1992年至今先后两次担任此职务。限于当时的管理体制,黄中和李凤楼担任主席时,足协只是一块牌子,主要用于对外交往;直接负责国家队组队、训练和比赛的是国家体委训练局。

  1985年世界杯外围赛受挫,中国足球陷入低潮,这时袁伟民出任中国足协主席。4年之后,年维泗成为中国足协第四位主席,也是唯一真正以这个身份掌管足球的当家人。

  “出线足球”折了王俊生

  王俊生1992年出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第一件大事是在红山口会议上提出了足球职业化体制、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1994年职业联赛的建立,不仅加快了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步伐,也让更多人的目光投向足球场。

  1997年的金州兵败后,引来了对中国足坛第一次大规模的批评。1999年,“中国历史上最强的一届国奥队”没有冲破韩国这道“壁垒”;更不幸的是,1999年年底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渝沈案”。两罪并罚,人们对王俊生的信心指数降至最低点。2000年,不堪重负的王俊生走了。

  阎世铎处于足球乱世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现任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最大的政绩就是把中国队第一次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虽然其中也不乏前任者的铺垫。上任伊始他就重点整治了青少年球员虚报年龄的问题,第一次将亚洲杯的赛事带到了中国。

  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双双折戟对他的政绩明显不利。阎世铎在2004年推出了中超联赛,结果俱乐部负债累累、中国足球假球黑哨愈演愈烈。他在“镇压”了中超投资人改革的行动之后,又祭出了贻笑大方的南北赛区制“NBA足球理念”。

  文/特约记者 张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