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号“常捷”连战连捷 佛法成为朱广沪精神支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28 《足球》报

  常年带领球队东征西讨,朱广沪几乎被压力砸弯了腰。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广沪到了位于深圳东郊的弘法寺参观,这里安静、详和的气氛与佛教提倡的淡泊名利的宗旨让他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里。

  本焕大师赐法号

  弘法寺位于深圳东郊仙湖梧桐山上,这座寺院始建于1985年,该院的方丈是有“佛门泰斗”之称的本焕大师,今年已有98岁高龄,德高望重的本焕大师可以说是朱广沪的精神支柱。

  朱广沪皈依佛门实际上是在寻找一种精神上的动力,而一切都是自然进行的。按照弘法寺僧人的说法是:“一切皆是缘。可能是朱广沪与本焕大师有缘吧,早在2002年,他已经拜在大师座下,并领了皈依证,成为了大师的俗家弟子。”在弘法寺里,众和尚们都叫朱广沪为“常捷师傅”,“‘常捷’是他的法号,他在我们这辈分还挺高,因为他是本焕大师收下的弟子”,一位僧人说。本焕大师今年已经98岁,而大师的弟子在寺里都已经成为领导者。

  关于朱广沪的这个称呼还有一个故事:98岁的本焕大师是不懂足球的,起初他把朱广沪当做是普通的一员,但在身边喜欢足球的侍者介绍下,本焕大师对足球有了一定了解。本焕大师一般很少会特意为某个弟子起法号伤脑筋的,但是在给朱广沪起法号时却不同了,经过几天的思考,他还定下了“常捷”这个法号。“就是希望经常胜利的名字给朱广沪带去好运!”本焕大师此举也可以看出他对朱广沪的爱护之情。

  “我们最喜欢与他聊足球”

  56岁的朱广沪在比赛场上冷峻的面孔显得尤为自信,平时少有言语的他只有到了弘法寺才有了说不完的话。从深圳笔架山深足驻地到弘法寺需要20多分钟的车程,朱广沪在一年里往返许多次,他从弘法寺那里带回的是精神的支持。

  弘法寺中有不少喜欢足球的僧人,喜欢踢球看球的僧人中有本焕大师身边的侍者,他们会把有关足球的消息告诉本焕大师。而每次朱广沪到弘法寺朝拜的时候都会和几个本焕大师徒孙辈的年轻僧人聊足球,在这里他绝对不像在外界那样拘束,甚至有的时候还要和这些僧人踢上几脚。在一位僧人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深圳健力宝队杨晨与本焕大师的合影,一位本焕大师的徒孙说:“我们都愿意和朱指导聊天、聊足球的故事,而且我们最欣赏和喜欢朱指导队中的杨晨。”另外僧人介绍:“朱广沪与他们这些喜欢足球的僧人非常有共同语言,每次一谈就忘了吃斋饭的时间,朱指导和我们聊天可谓是3句话不离本行,但他在和本焕大师见面时很少谈及足球,更多的是谈一些生活当中的事。”

  精神鼓励果然奏效

  “朱广沪朝圣佛门完全是一种在精神上的寄托了自我鼓励,”这是一位人士对朱广沪的评价,“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寄托,朱指导才更有动力和自信在比赛场上指挥比赛。”

  其实受到朱指导影响的不仅是刘文斌教练一人,包括球队中的杨晨、王宏伟、陈永强,甚至俱乐部当中的工作人员也成了弘法寺的常客,“这些人在这方面的寄托使自己在精神上有了自信和动力,也许会给比赛带去更大的作用吧!“一位僧人说。

  一位熟悉朱广沪的人说,“而且每次朱指导去弘法寺朝圣都必和一个人同去,这个人就是他的守门员教练刘文斌。他们的这种默契是自然形成的,同为上海人,同为弘法寺的俗家弟子当然在很多方面有共同语言。”许多采访过深圳队的记者都会注意到,每到比赛的时候深圳队的守门员教练刘文斌都会拿着一个大的佛珠站在场边,也许这种念念有词的心理作用成为了深圳队门将的动力。弘法寺僧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朱指导把他的手机告诉了我们,但是他说自己是喜欢清净的人,以后如果你们想要联系我的时候不要打我的电话,一般我是不接的!想找到我就直接打我们守门员教练刘文斌的电话,这样肯定会找到我!”

  朱广沪朝圣弘法寺的事情更让他身上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2002年和2003年,深圳健力宝队连续两年痛失了夺冠的机会。在连续两次和冠军擦肩而过后,朱广沪多次朝拜弘法寺本焕大师,本焕大师赠言朱广沪:“不要着急,缘分两年之内就会来到!”说来也巧,大师的精神鼓励果然起了作用,2004年,在欠薪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朱广沪率领健力宝队一直稳居联赛前三名位置。在对阵申花这一夺冠关键战役前,朱广沪带领球队还虔诚地步行40分钟上山到达弘法寺请本焕大师祈福,最后,朱广沪如愿地拿到了联赛冠军。据悉,在A3开始之前,朱广沪还会到弘法寺走一趟。

  喜欢拿英超说事

  朱广沪被国内的球迷称做朱克洋,关键是他能在外籍教练面前施展威风,但殊不知这样的功力不是一两句话那么简单说说就能形成的,他在指挥与管理方面确实有自己的功夫。

  喜欢收集英超录像带

  朱广沪注重防守已经不再是秘密了,本赛季深圳健力宝队打了22场中超联赛进了30个球,丢了13个球,是联赛中失球最少的球队,而在之前的几个赛季中,深足在联赛中失球都比较少。强调防守,不仅仅是朱广沪根据球队实际情况订下的策略,这是他经过了几个赛季的数据积累后得出的结论。

  在队内的会议上,朱广沪几乎每次强调的都是数据问题。他对深圳队的球员说:“只要你们观察一下欧洲五大联赛的每个赛季的积分榜就知道了,前三名的球队大都是防守好的球队。”朱广沪最喜欢收集英超比赛的录像带,他也将观察录像时得到的一些启发运用到球队比赛中来。一位球员说:“朱指导确实让我们心服口服了,他在细节上死抠使我们对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比赛的阵型一定要紧凑,速度一定要快!听说他是从阿森纳的比赛中得到的启发!”在赛季初,朱广沪举出李伟锋在英超时的那种经历来给队员鼓劲。“他让大头将在英超中的一些经验告诉我们,并强调‘就算在英超当替补,能得到的收获也有很多,像人家俱乐部的管理与构建球队的思路,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要想达到人家球队的水平,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

  朱广沪最看不惯那些说深圳队夺冠含金量低的说法。职业足球最看重的是成绩,而最高的成绩就是冠军,当深圳队2004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后有人站出来说这个冠军含金量低,朱广沪立即出来反对,“这个冠军是我们队员教练在克服了巨大困难之后拿到的,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夺冠的过程中我们的司机、门卫、厨师都被拖欠工资。我和那些人的看法恰恰相反,深圳队这个冠军的成色要更深一倍!”

  好好先生翻脸无情

  朱指导的慈祥内敛众人皆知,但在心情好人好的另一面也有非常严厉的一面,尤其是在管理球队上面。在训练场上,一位队内人士与记者闲聊中表示:“你不要看朱指导在球迷们面前一副好好先生的面孔,但他对球员十分严厉。只要关上休息室的大门,他就会发脾气了。当然这个发脾气是针对犯了错或是没有执行他布置的球员,有一次,在一场比赛中,一位后防球员表现不佳,朱指导差点在休息室里把他给说哭了。”而在队中,朱广沪也向球员强调“按照职业球员的观点球员在场上绝对不能有低级错误,如果不能执行主教练的战术更应该受到处罚和批评。”

  而罚款也是朱广沪管理的一种方式,而且罚款的条目非常清晰,朱广沪做的有理有据,让队员们心服口服。在奖金分配上,朱广沪也是自己分配,如果取胜,进入18人名单的球员都会有奖,但他会有一个详尽的分配表放在那里,很清楚,谁打的多了谁就奖金多,老朱让弟子们心服口服,而那些打不上球只能拿2000元的球员在奖金分配制度面前也就有了上进的动力,深足一球员介绍:“深圳队的竞争环境很好,大家都是有职业素养的球员,知道什么时候球员应该去争取,打好比赛争取打上主力才是最佳的选择。”

  朱广沪是培养国脚的大师的说法已经不新鲜,但朱指导是变废为宝的能工巧匠却是第一次被提出来。2000年没有球踢的郑智、上海中远下岗的小李明、被打入申花二队的忻峰都是在朱广沪的引导下成为了队内甚至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球星。郑智没球踢的时候是老朱早早地联系上他,于是才有了郑智现在的飞腾,郑智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告诉记者:“生命中必须要感谢的3个男人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朱广沪,可以说如果没有朱指导就没有现在的这个郑智。”

  而小李明更是在朱广沪的提携下才有了今天的地位。2003年末已经被上海中远打入“冷宫”的小李明无处容身,由于在转会费上中远开价很高,小李明面临下岗的危险,还是朱广沪最后时刻出手,一个电话搞定了小李明。

  忻峰则应该更是球员“变废为宝“的战例,2002已经几乎没有碰球的忻峰2003年中段加盟深圳队,此前由于关系问题已被申花下放到二队的忻峰被朱广沪挖走,这也是深圳队历史上第一次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引来了主力球员。在忻峰的问题上还有个故事,其实朱广沪早已发现这个拼命三郎“遭贬”的事实,等待机会成熟时,朱指导果断出击,以较低的转会费买到了已在申花成为“废物”的忻峰,没想到忻峰到了深圳队后就大放异彩,赢得了深圳球迷的喜欢,同时也向新东家证明了实力。而朱广沪“变废为宝”的手法让我们更清晰地看清楚了他玩转深圳健力宝队的功力何在!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