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是大势所趋 真正实现尚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5:05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北京报道 近来关于阎世铎下课的呼声越来越高,虽然上周六足协内部办公会议上已经对外宣布,阎世铎最近不会离开足协,但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个时间问题。目前除了关心阎世铎下课之后由谁来接班的问题是焦点外,那就是新的掌门人上任之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足协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

  首先应该弄明白,足协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关系,这一点很重要。目前中国足协 与足球管理中心的关系就是两个牌子,其实是一套人马在其中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是国家体委,现在改为国家体育总局,总局下设各运动中心,各中心一般是按照运动项目来划分的,比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等等,其中足球运动也是其下属一个中心。各运动管理中心是总局下属的一个国家管理官方机构。在影响比较大的运动中心,还有一个机构,就是协会,比如足球协会、篮球协会和排球协会等等。这个协会是属于社会团体组织,并非是官方机构。在中国,尤其是影响力比较大运动项目中,其运动管理中心一把手与协会一把手几乎同属一个人,除了一把手之外,中心与协会各部门也是一套工作领导班子,工作人员也是一套人马。

  按照国际惯例,足球管理部门与足球协会是两个部门,前者是代表政府部门,主要职责是实施法律、法规的制订,并起到监督作用,而后者的主要任务是直接管理本国的关于足球各方面事宜。在我国应该是比较特殊的,尤其在足球领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足协,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单位。

  在投资人还没有质疑足协的管办不分离的时候,其实足协已经在努力向这方面发展了,只不是步子稍显慢一些。投资人所提出的管办分离包括两个大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指足协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分离,虽然投资人没有直接提出来,其实也包含在里面。第二个管办分离就是指足协的管理和联赛的组织应该分离,这是直接提出来的。从内容上看,第二个管办分离如果要实现,就一定要以第一个管办分离为基础。

  阎世铎在解释管办分离时,并没有涉及到第一个大的管办分离,主要是针对投资人的第二个管办分离。他认为,这个管办分离现在已经实现了,以中超为例,足协是实施联赛的管理者,而中超联赛的具体事务由中超委员会具体做工作。不过投资人也提出来,目前的中超委员会没起什么作用,其主要成员还是来自足协内部官员,也就是主要领导权和决策权还是足协的。

  目前传言,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和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有可能要顶替阎世铎入主足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崔大林与李亚光的级别不同,因此他们的上任对阎世铎的影响也不一样。

  从级别来看,局长助理的崔大林一旦调入足协,那么他首先将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崔大林与袁伟民的情况也不一样,袁伟民是作为总局局长兼任足协主席,其实在足协并没有实质工作,只是挂职。而作为总局助理的崔大林,在总局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足球方面的工作,一旦调入足协局长助理的职务不可能兼任。因此崔大林上任主任和主席将同时兼任。

  而李亚光的情况与崔大林不一样,他作为重庆市体育局的副局长,一旦调入足协,那么只能担当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也就是说与阎世铎的职务是一个级别,既然是中心副主任,那么也只能兼任足协副主席。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崔大林调入足协,担任的是正职,那么阎世铎未必能走,有可能将继续担任副职,但说的算的将是崔大林,不像以前的袁伟民只是挂职。而李亚光因为是副职,他上任之后,阎世铎走的可能性非常大,人员编制已经超员,另外以阎世铎的性格,把权力交给一个新手,自己不可能再辅佐他。

  第一个问题基本上比较明朗,那么上述两个人上任之后,管办能否真正实现分离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管办分离是大势所趋,崔大林由于是正职,因此时间可能更快些,而李亚光是副职,可能在一段时间里管办很难实现分离。

  足协一位中层干部说:“按照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哪位领导上任,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中心还是足协都是总局领导下的的一个机构,离开了这个大原则,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目前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一旦南勇和张吉龙上任,那么阎世铎是否会离开足协,答案是肯定的,足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期在一起共事,一旦自己的领导权被手下的人取代之后,阎世铎最后只有选择离开,这是毫无疑问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