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体能教练只认数据 王鹏“升级”王圣阎嵩仍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4:54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蒲江报道 从实德开始体能训练后,主持训练的新体能教练鲍列维奇只相信两样东西,一是戴在球员身上测量脉搏的仪表,另一个就是他手中捏的秒表。他训练的主要手段和要求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将脉搏调整到一个高度,然后在一定的时间内又让脉搏降到一定的水平线上。

  一个球员有一个球员的踢法,一个教练有一个教练的教法。在科萨时代,实德就有 这种测试脉搏的仪表,但是很少使用,在记者的记忆里,科萨在训练变向跑的时候曾经使用过这样的设备,但是更多的时间它们都放在库房里。在来蒲江之前,鲍列维奇就询问球队是否有这样的设备。由于长时间不使用,在第一天使用的时候,有的仪表因为长期不用出现失灵的现象,测试结果忽高忽低。在工作人员的一番修正后,整个体能训练才有了设备的保证。

  鲍列维奇是根据来蒲江后第一天的身体测试情况,来确定每个队员的训练标准的。在进行正式体能训练时,他根据队员的身体情况将队员分成四组,第一组由李明、胡兆军、张鹏、翟彦鹏、杨坤、冯潇霆、李尧组成,他们的指标从一开始就很高,第一次训练是要求脉搏就要达到160次/每分钟,而阎嵩和王圣以及后来赶到的王鹏都分在最后一组,一开始跑到时候,都不敢跑快了,因为教练要求脉搏的跳动要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因此这一组被王鹏定性为最没有进取心的一组。

  随着训练的进行,这种考核指标也在不断攀升,鲍列维奇不断提高队员每分钟的脉搏指标,而且要求达到这个指标后持续的时间也在延长。上星期五的时候,队员就有些吃不消了,福拉多在星期六给队员放了一天假,昨天训练的标准再次攀升,就连阎嵩和王圣这最没有进取心的一组也要求脉搏达到180次/每分钟以上,李明的那一组已经逼近了190次/分。虽然鲍列维奇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将队员分成四组,但这只是一种很粗略的分组,即使在一组中,几个指标相近的球员的具体情况也不一样。在昨天的训练中,张耀坤、邹鹏和王鹏就有点跟不上权磊、张亚林的节奏,一组训练下来竟然被队友落下半圈。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训练方式有它的科学性,但也应该考虑个体的特殊性。这种测试主要是考核心肺功能、考核队员的最大吸氧量,人是有差异的,应该重点考虑队员训练前后的变化,而不是横向的变化。“或许一个球员和其他队友相比,训练情况没有太大提高,但是对于自己以前,可能有很大提高。”有关人士分析说。

  鲍列维奇每天晚上都要让工作人员将仪器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读出来,然后打印出曲线图来,可以直观的观看到队员训练的身体变化情况,然后写出训练报告交给福拉多。因为每个队员的变化不一样,鲍列维奇不断的调整分组情况,除了第一组李尧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近期没有参加训练外,其他六名球员一直保持着自己领先的优势,而其他几个组的成员有上有下,王鹏和邹游因为身体指标较好,已经脱离了最后组,让王圣和阎嵩两个人在后面做伴。

  虽然有球员提出训练的强度太大,但鲍列维奇还是我行我素,坚持自己的科学训练法。在场上,他和福拉多经常交流训练体会,看来福拉多也很认可自己助手的训练方法。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