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本高手1.7亿的搏弈之痛 走钢丝表演观众是张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9:06 南方体育

  冤大头李志达?

  张海的一记重拳打在了棉花上。

  李志达如果要满足张海的这些要求,仅现金方面的支出便需要达到2.1亿元,再加上被俗称为“无底洞”的基地,只怕3亿元也打不住。李志达自己也清楚,要不给张海留下口 实,他也就需要赶在15日之前支付球员、教练被拖欠的3900余万工资奖金而已。

  如此一来,李志达对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已经开始。这也是李志达在向健力宝集团投入1.089亿元之后,又一次为健力宝“出血”。短短的两个月不到,这位通过转让“小护士”而拿到十余亿资金的汇中天恒老板,便已经在健力宝身上砸了接近1.5亿元。在法律意义上还没有成为健力宝主人的情况下,李志达便已经为健力宝一掷“亿”金。在收购健力宝的行动中被认为是被“蒙进来”的李志达,会不会真的就是一个被算计的“冤大头”呢?

  入主健力宝成为“套中人”?

  调查内容:李志达入主健力宝集团前后

  汇中天恒联合北方亨泰对健力宝展开的这次收购行动,可以说是李志达的高效率。从2004年11月9日与三水区政府蒋书记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到16日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李志达成为健力宝的新主人,只不过短短的8天时间。

  也许正是因为在双方签约前夜,张海司机的一句“老师要回来了”,所以,当李志达笑嘻嘻地与张海签约并握手的照片公之于众的同时,李志达是张海“托儿”的说法已经同时在圈内流传。当晚,张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谈及球队归属的问题,并表示:汇中天恒方面已经同意将球队交给我个人!

  签约的当天下午,李志达原定召开的第一次董事会临时更改为经销商大会,起因是在三水健力宝山庄的经销商代表因为健力宝转让而情绪波动。会上,李志达郑重承诺:首先解决经销商的欠款问题,愿意继续合作的可以待生产恢复后马上提货,否则可以退款。参加这次会议的42家经销商果然在23日拿到了2042万元退款。

  看上去诚意十足,给人的感觉也确实是希望将健力宝带出困境的汇中天恒,在22日前往三水区工商局申请办理股权变更手续时,却遇到了始料未及的难题:工商局出示了一份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2004年338号文件,表明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已经被查封,并以此为由拒绝进行股权变更。而让汇中天恒方面感到震惊的是,这份文件下发的日期为“2004年11月17日”,正好是自己收购健力宝的第二天!

  面对这样一份文件,李志达第一时间便产生了一种“被骗”的感觉,因为在整个收购过程中,不论是张海、祝维沙、叶红汉,还是三水区政府都没有向自己通报这方面的情况,甚至直到现在他也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健力宝的股权被查封,因为根本就没有人告诉他。

  也直到这个时候,汇中天恒方面才终于对三水区长宋德平在整个收购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回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在11月10日李志达与宋德平仅有的一次电话联系中,后者的发问耐人寻味:你们了解健力宝吗?如果是负资产怎么办?要是负8个亿到10个亿怎么办?但对健力宝的资产情况并没有怀疑与担心的李志达最终还是选择了入主,一位业内人士说:“其实从李志达与健力宝方面展开谈判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进入了一个精心设计好的‘套’!”

  3元,收购价只是一瓶饮料钱

  调查内容:李志达收购健力宝价格

  让外界感到有些难以理解的是,尽管汇中天恒在22日就已经发现了健力宝股权被冻结的事情,明知道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绝非易事,但就在第二天,他还向42家经销商支付了2042万元货款,并拿出1870万元用以购买生产易拉罐的铝锭。

  在同一天,李志达还为深圳队支出了20万元,而这也是他在12月27日入主足球俱乐部之前,对球队仅有的一次“贡献”。12月1日,继续以健力宝新主人身份对集团进行投入的李志达将新旧股东召集到北京,进行专门的商讨,希望能够找到名正言顺入主健力宝的途径。而就在这次会议期间,在三水发生了部分来拿欠款的经销商到三水区政府门前静坐并与执勤保安发生冲突,最终需要防暴警察出面才将事态平息的事件。有消息称,三水方面对于此次事件意见很大,认为如果不是汇中天恒支付了部分经销商的欠款,不会将他们吸引到三水来并滋生事端。

  李志达入主健力宝的僵局在持续着,他对健力宝的投入也在继续,按照他们公布的数字,在12月7日被三水区政府强行赶出健力宝公司之前,汇中天恒方面已经总共投入108,907,161.82元。虽然这一数字至今无人证实,但据健力宝集团的员工反映:李志达确实投入了不少钱,不仅恢复生产的一些材料是汇中天恒出面购买的,而且员工在此期间也领到了一个月被拖欠的工资。在汇中天恒看上去确实是一心一意要将生产抓起来的情况下,只占健力宝集团8.9%股份的三水区政府却采用如此极端并强烈的方式将李志达赶出公司,这个于情、于理乃至于法都不符的行动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真相?

  关于这一问题,三水区政府一直都保持沉默,而作为“恢复生产小组”上级领导的三水区区长宋德平更是干脆否认李志达对健力宝股权的收购。按照当时的说法,三水区政府之所以采取断然的措施,是担心李志达本来就是张海的“托儿”,最终会将健力宝拖向更深的深渊。但随着汇中天恒联合祝维沙及叶红汉在12月23日联合声明的出台,以及李志达等人在12月27日入主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时所发表的声明,这种“托儿”的说法最终被证明“纯属猜测”。

  最近,透过终于曝光的收购协议,人们似乎又为三水区政府找到了新的借口与理由。因为按照李志达分别与张海、祝维沙以及叶红汉签订的协议,李志达收购健力宝实际上只是分别向三人支付了1元钱而已。如果按照这个收购价去匡算三水区政府所持股份的价格,意味着三水区政府手里所拿的股份只不过是相当于3毛钱而已。而这样的“贬值”显然是三水区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在看到这份转让协议的时候,很多人第一时间的反应便是:背后肯定有“猫腻”!甚至有人断言,正是因为在这份公开协议的背后还有其它的“交易”,使得李志达虽然一次次表示不惜与三水区政府对簿公堂,但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却一直未见他有任何实质性行动。

  据了解,虽然收购协议表面价格确实只是3元,但实际上李志达付出的却是1.7亿。因为在协议的附件中已经明确标明,李志达需要分别再向祝维沙、叶红汉二人支付5000万元。至于张海,虽然李志达已经不需要直接向其付款,却必须将健力宝集团内在张海名下的7000余万“私人借款”承担下来。

  在得知李志达是花了1.7亿元拿下健力宝的之后,有人表态:“李志达不是买便宜了,而是买贵了。因为在经过张海等将近三年的管理之后,健力宝已经基本上被‘掏空’了。”

  走钢丝表演观众是张海

  调查内容:李志达在足球上的投入意欲何为?

  就像在明知健力宝股权被查封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投入一样,李志达明知道自己的公司目前并不需要足球队来宣传的情况下,依然一头扎进俱乐部。就连球队内部的人都忍不住表示:“要是他进不了健力宝集团,这笔钱不又是白投了?!”

  尽管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内李志达在付款方面并不像自己之前承诺得那么爽快,但是,只要球队被拖欠的工资真的像俱乐部所说的那样已经全部到位,那么他在这个过程中所出现的任何问题应该都是可以理解并被接受的。事实上,深圳队的球员与教练似乎也并不怀疑这一点,因为就在13日的下午,他们已经在工资、奖金发放表上正式签名,这也意味着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通过中国足协审查没有问题。当然,在签名的同时,也有球员在私下嘀咕:“我们已经被骗怕了,希望这一次不要再出任何意外。”

  现在,不仅有中国足协那一关卡在那里,而且还有张海这个“义务监督员”站在那里。只要李志达不如期支付球队被拖欠的工资、奖金,那么张海便肯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曝光及指责。而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李志达显然比任何时候都不想授人以柄,尤其是张海。

  就在外界围绕汇中天恒拨款一事议论纷纷的同时,从汇中天恒公共事务部总监曲冰那里传出了汇中天恒对于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投入只是“借款”的说法。对此,最近一段时间一直以汇中天恒副董事长身份参与俱乐部管理事务的杨塞新解释说:“这绝对只是外界的一种误解或者断章取义。在我们向俱乐部拨第一笔2000万资金的时候,由于进入俱乐部的手续当时还不完备,所以只能以‘借款’的方式来履行我们的承诺,而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复存在了,到今天(13日)为止,我们已经总共向俱乐部拨款4500万元,不仅足以满足支付球队工资、奖金的需要,而且还包括了其它的一些费用。而且,更多的经费也会根据俱乐部的需要陆续地划拨过来。”

  □本版撰稿/许绍连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