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度解读阎氏南北分区 处心积虑的最后一张王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28 南方体育

  命题作文.政治 屡败屡战处心积虑

  南北分区越来越有可能成为一种事实。在成功挫败投资人造反之后,阎世铎在另一场战役中似乎又要嗅到胜利的味道。

  这是一场怎样的战役?一场战役,其主要构成要素是对手二字,显然投资人是阎世 铎对立面最清晰可见的对手,但是在阎世铎酝酿南北分区的过程当中,来自足协内部的分歧也非常大,这给人一种阎世铎腹背受敌的感觉。以阎世铎的政治城府,他肯定不会主动处于内外夹击的不利境地,与投资人两个多月的斗争,阎世铎的胜利很大程度上是有赖足协同盟的支持。表面看,他保住的是他阎世铎自己的政治资本,但由于足协的利益得到了根本上最大化的保证,其足协同盟才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坚定地站在了阎世铎一边。

  投资人不会轻易认输,包括南北分区动议也是其酝酿反攻的主要打击对象,在这个时候,阎世铎不顾来自同盟的反击,战意颇浓,从今日对其不断传出的利好消息看,阎世铎似乎在策划南北分区之前就已是胜算颇高。那么此事就只能得出正反两个结论:一,阎世铎是傻瓜,自找苦吃;二,阎世铎手腕实在是高。

  关于第一种结论,可能性多大不必再分析,前文所述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最关键是阎世铎到底手腕有多高。

  南北分区通过与否,主要取决于其合理性的大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联赛也曾采取过南北分区赛制,那时候各队都没钱坐飞机打客场,而现在客场成本早已不是问题,单纯从这方面鼓吹南北分区的好处肯定是不行的。虽然舆论上目前支持南北分区的占少数,但关于对NBA赛制的拷贝仍然具有一定说服力。实际上美国不光职业篮球是如此赛制,即使只有10支队伍参赛的足球联赛———美国职业大联盟———也是东西分区,即使每区只有5支队伍,每队仅常规赛却仍然要打上30场之多。但美国大联盟的赛制毕竟是世上独此一家,阎世铎可以做参照的东西不多,仅仅从南北分区的合理性上推销自己的理念,阎世铎几乎没有胜算。

  但阎世铎并没有流露出收手退缩的念头,他要把一场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战斗进行到底,而世人只能凭感觉知道他胜算不小,却又不知道他的胜机在哪里。也许,这正是阎世铎的胜机呢?在管办分离和南北分区面前,投资人的取舍肯定是前者更重要,如今南北分区成为主要议题,本身就已经分散了世人的注意力,同时也分散了投资人的精力。尤其是,阎世铎想要从足协这个岗位上平步青云并不容易,一旦无法抽身,他要打的就是一场场的持久战,此时,将投资人注意力和精力一一予以分散化的重要意义就体现了出来。而且,通过南北分区一事,阎世铎也能清晰地分辨出足协内部哪些是自己真正的战略盟友———或曰政治盟友,这对他日后的继续执政尤为重要!而一旦南北分区真的成为事实,他的政治权威势必又给人以绝对强硬的铁腕印象。□刘皓

  命题作文.历史 马克坚:分久必合

  当南北分区的设想公之于世的时候,马克坚正以国家队顾问的身份在广东参加国字号教练的总结会,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媒体一厢情愿炒出来的”。返京数日,他终于知道“南北分区”不是子虚乌有,而在听说这一设想甚至有可能出自于体育总局之后,他长叹一声:“分久还不是必合?到底这是怎么回事,看来我还是要回足协打听一下。要真是上面的意思,足协可能也没办法。因为现在不像以前,就我敢跟总局争。”

  作为足协元老,马克坚对中国足球的历史谙熟于胸:“现在一说南北分区这东西外面好像就很容易激动,其实这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中国足球在几十年前就走过。最近一次甚至就在1983年,当时我们将17支球队分在南北两个区进行比赛,不也一样走过来了吗?所不同的只是,当时我们将比赛分区,考虑的问题非常简单,就是节省路费。别看当时球队参赛都只是坐火车,但就那笔费用对于好多队来说都难以筹集。”

  至于当时对南北分区的评价,马克坚虽然具体的评价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基本的观点还记得:“就是大家普遍都不太认同这种赛制,而且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好像也不太好。”基于这样的观点,马克坚表示:“现在究竟为什么会提出来搞分区赛我还不太清楚,路费肯定已经不会是问题。至于说这样搞了是不是就肯定可以解决以往联赛中存在的问题,现在也很难说,而且目前我们只有14支中超球队,分成两个赛区的话,意味着每个区只有7支队伍在比赛,比赛的场次究竟该如何安排,不会连中甲的球队也一起搞吧?我个人的观点是,作为一种设想,任何赛制应该都是可以提、可以谈的,但无论如何,联赛的延续性却应该得到基本的保证。”

  感慨之余,马克坚还不忘笑着表示:“当然,现在大家不能一提南北分区就好像觉得这是什么洪水猛兽,甚至有人说只有NBA才搞南北分区,足球就没有这样搞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巴西的联赛就是分区进行的。(编者注:从2003年开始,巴西改为联赛制,至此世界上主要足球国家的联赛终于全部统一为联赛赛制。)当这个设想现在提出来的时候,大家第一时间的反应不应该是非要争一个高低,而是要听一听要这么搞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如果我们反对,自己的理由又是什么。中国足球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改革肯定是必需的了,但究竟怎么改,应该还是多听一听大家的意见。不能某个领导一说,下面马上便拍手欢迎。”许绍连

  命题作文.文化 说买东西才有道理

  阎主席提出“南北分区制”的时候,遭到很多教练、球员以及球迷的“炮轰”,认为是足球联赛的大倒退,是乱弹琴。也有精通世故的资深人士认为,阎主席在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提出这种奇谈怪论,肯定是得到了上层领导的授意。我认为,两种说法都有偏颇之处。阎主席虽然屡有惊世骇俗之举,但并非是模仿周星驰的无厘头,也不是每次都奉旨填词。从文化的大背景上分析,“南北分区”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也符合世界文化发展方向。

  南北分区首先符合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论”。我们的祖先认为,南属火,北属水,东属木,西属金。自古水火不相容,如果“东西分区”,南北球队势必会拼个你死我活,这不利于足球事业的稳定。南北分区的好处在哪儿呢?就是让东西球队可以交流。一个属金,一个属木,正好互通有无,促进经济,保障繁荣。我们古人说买卖“东西”,不说买卖“南北”,奥妙就在这里。

  其次,南北分区符合西方文明的发展现状。即使在全球范围之内,南北也是天差地别。发达国家属北,发展中国家属南,南北合作一直没有南南合作搞得好,就是因为双方矛盾太多,差距太大。美国也曾发生过南北战争。NBA划分为东西两区比赛,也可以解读为旨在消弭南北之间的历史裂痕。因此可以说,阎主席的南北分区制,符合世界文明发展的轨迹。

  最后,南北分区将锻造中国特色的足球文化。德国足球坚韧精确,意大利足球固若金汤,巴西足球矫若游龙,阿根廷足球翩若惊鸿,都是因为锻造了本国的足球文化。而中国足球至今没有自己的风格,就是因为南北混杂。分区之后,北区将打造力量型足球,南区将发展成艺术足球,如此说来,技术力量集一身,试看天下谁能敌?

  至于阎主席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有利于稳定,有利于德比,有利于打击派系,实际上都没总结到点子上。真希望阎主席在本月19日举行的香河会议上能够从文化的角度充分阐述南北分区的好处,如此,则给那些喜欢说风凉话的人一记意想不到的耳光,为中国足球史写下再续辉煌的一笔!□红心杀手

  只要他在,南北分区就可能实现

  “只要他态度坚决,这件事成为事实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风向突变,完全只是一个概念意义上的南北分区,尽管一露头就招来一片喊打之声,但在阎世铎的强推下,这个概念却越来越接近现实。

  早在去年12月中旬,足协中层以上干部齐聚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内部会议,阎世铎在这个关于联赛改革的会议上,突兀地提出了南北分区赛的设想,结果足协所有干部都对此提出质疑。

  足协中高层官员原本以为阎掌门听到下属的意见后会就此打消这个念头,谁料在紧接着进行的“5+2”中超投资人会议上,阎世铎再次将南北分区赛的想法提出。当时正忙着闹革命的投资人对此并不感兴趣,只有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随声附和地表示,中超就不要南北分区了,中甲可以考虑进行南北分区。时隔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阎世铎在足协主席执委会上,又将联赛南北分区赛放在会议上讨论议题,和前两次会议讨论效果一样,各个省市体育局大员们对于南北分区赛的改革提案也不感冒,不少搞足球起家的大员还对此表示出了质疑,阎掌门南北分区提案再次遭到否决。

  在屡屡遭到质疑后,阎世铎决定在本月18日即将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继续将南北分区赛的提案列为会议讨论内容。足协知情人介绍,正常情况下该提案在足代会上同样会遭到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否决。“遭到否决并不意味着该提案最终会被放弃,从阎头(阎世铎)三番五次将南北分区赛在不同会议上提出来进行讨论的架势分析,他决意在2005赛季进行南北分区。只要他态度坚决,这件事成为事实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足协知情人说,“当然如果阎头在下赛季联赛开打前‘下课’,分区制也将‘下课’。”

  根据阎世铎的提案意向,中超中甲总计29支球队届时将不按照地域区分南北区,而是根据球队实力进行分配的原则。南北分区后,中国联赛在三五年之内都采取只升不降的赛制,当南北赛区球队数分别达到16至18支后,再根据届时的实际情况重新决定是否继续南北分区赛,是否进行升降级。□管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