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继海自传(6):离别眼泪无声的飞 被歧视一怒冲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52 新浪体育

  水晶宫位于英国伦敦,是一支甲级足球俱乐部,1998年我正式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开始了我征战英甲的旅程。后来,1999年,因为家乡的召唤,我离开了水晶宫,但是它已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在我的生命中,它是一个路标,一座里程碑似的纪念,正是经由水晶宫,我才走上了通往英超的道路。

  点击观看《我的太阳》全文

  与范志毅共赴水晶宫

  那一年的7月,媒体正式披露了我和范志毅即将赴英的消息,然而,这时候,横亘在我面前的,还有两大难题,一是俱乐部,二是中国足协。那一年,万达卯足了劲要继续卫冕,我的离去,或多或少会对球队产生一些影响,俱乐部如果坚决不放我,也是情理中的事情。可是,那时候我非常想出国,而且我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在自己的身上,开始出现了"瓶颈口"现象,要想进一步突破自己,只有到欧洲效力,这样,才有可能增长球技。所以,我和我爸爸曾经找王建林董事长长谈过一次。王董虽然舍不得放我走,但是很理解我的想法,权 衡再三,最后还是松了口,同意我出去。后来王董说:"万达队不管拿了三个或者几个冠军,但冠军毕竟是暂时的,而中国足球的发展则是长远的问题我们搞足球为什么?不就是为了中国足球吗"?我听了这话,心里非常感动,这就是我们万达,这么多年,我们大连为中国足球作了多大的贡献、多大的牺牲啊。可是,那一年,我还只有21岁,而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我只有到了28岁才能出国踢球,这实际上是我最担心的事。然而我最担心的事最后并没有成为事实,相反,中国足协对我和范志毅出去一事,持坚决支持的态度。显然,1997年折戟十强赛,足协也在痛定思痛,下定了决心要让球员出国,当时的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就说"刚刚结束的法国世界杯赛也启示我们,将年轻和有才华的球员送到欧美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经受锻炼,是足球落后国家迅速提高水平的必由之路"。而当有人问到,中国足协在以前的转会条例中,曾规定不到28岁的球员不得转会国外踢球。而孙继海和李金羽都不符合这一规定,究竟这一条年龄限制规定今后还算数否?王俊生代表中国足协明确表态:"不到28岁不准出国踢球的规定是在计划体制下出台的措施,在今天已不太适应。但要想取消它或是拟定新的国际转会条例,只有等今年联赛之后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由与会代表讨论决定。目前,只能由中国足协作为特别情况加以批准"。最后一扇大门也终于被打开,"限制令"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当然,中国足协也明确强调,必须充分顾及国家利益,一旦国家需要,无条件归队。对这一点,我、范志毅和即将到法国南锡队踢球的李金羽都表示无条件接受,国家利益,至高无上,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

  8月,我和范志毅飞赴伦敦签约。而在签约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小小的事情,当时水晶宫和范志毅签约4年,也希望和我签约4年。但是在这一点上,万达没有让步,坚持只签

  2年,而且合同期满后,我仍将回万达队效力,若我再与水晶宫续约或转会至其它俱乐部,也必须从大连万达俱乐部转出。这一条,水晶宫后来也同意了。我和范志毅的转会费一共是一百万英镑。签约后,范志毅直接留在水晶宫效力,而我还必须回到大连,参加甲A联赛,一直到11月联赛结束,这一点是在谈判开始时,万达俱乐部就特别提出来的,而水晶宫方面也表示尊重万达的意愿。但是,这时候英格兰甲级联赛截至8月16日已赛两场,水晶宫队在主场被波尔顿队逼平,又在客场1:3不敌伯明翰队。这两场比赛暴露了水晶宫队在防守上的漏洞,尤其是再考虑到此前他们在国际比赛中0:4惨败在土耳其的萨姆萨斯帕队的脚下,维纳布尔斯更是忧心忡忡。维帅那时候和水晶宫队签了5年合约,一心要将水晶宫改造成一支强队,把它重新带回英格兰超级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水晶宫希望我尽早参加英甲联赛,而不是原来所说的11月。万达俱乐部考虑再三后,同意了水晶宫的要求,一旦我拿到了英国的劳工许可证,立即放我赴英参赛。

  我重新回到大连后,家乡的一草一木,都变得比以往更加鲜艳。我知道我在万达的日子不会拖得太久,我比往常更加珍惜余下的比赛和训练。8月24日,在和青岛海牛队的比赛中,我攻入了我在甲A联赛中的第一粒入球。开赛不到2分钟,我在右侧接任意球后,大力射门,皮球从远角破网。在我离别在即的时候,命运让我为大连人民献上一份礼物,也算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心愿吧。而这时候,传来消息,说我被亚足联评为7月最佳球星,稍稍冲淡了一点我离别的悲愁。

  9月4日,我从报纸上看到我的劳工许可证已经下来,因此,9月7日,我们和广州太阳神队一战就成了我的告别比赛。主教练徐根宝非常体谅我的心情,这场比赛仍然让我首发出场。我一进场,看台上就打出了一条标语:"忘记你我做不到",我的眼泪一下子就留了出来,一句话钩出了我所有的离愁别绪。第79分钟我被换下场,我和金斯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二年,金斯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太大了,我们不是同胞却胜似兄弟。下场后,徐指导从教练席上站起,紧紧地握了握我的手,教练、领队、队医和我的队友都围了过来,默默地和我握手。我冲到场边,向球迷鞠躬、挥手致意,我的眼泪在无声的飞。

  9月8日,大连市各届为我开了赴英壮行会,我一进会场,望着四周挂满了我从童年时代到赴英签约的照片的墙壁,望着"继海走好,继海好运"的字样,听着家乡人民对我的殷切行为,一种依依惜别之情在心中油然生起。副市长贺敏来了,中国足协副主席盖增圣来了,徐指导来了,海东和徐弘大哥来了,大连市球迷协会副主任桑廷秀和众多的球迷也来了......。海东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擦了擦我眼角的泪水,可我哪里忍得住。我还能说些什么?我说我现在的心情不仅仅是激动,我真感到难舍难离,舍不得大连,舍不得大连人民,舍不得曾经帮助、支持我的各界朋友。我说我在英国学成之后,将以最好的状态回报社会和球队对我的支持。我说此刻我的心情很复杂很激动,去英国踢球是我的梦想、我的愿望,能有今天我非常高兴,不管在英国有多苦,我都会记住大家对我的......,一股泪水夺眶而出,我再也说不下去了。

  ——节选自《我的太阳》第6章第28节 签约

  被英甲裁判歧视一怒冲冠

  我到水晶宫不久,就牢牢占据了队里左后卫的主力位置,后来科佩尔接任主教练,有两轮,我作为替补没有上场,但不久,我又回到了主力位置。范志毅也是这样,在队里是主力中后卫的不二人选,有时候他还会被教练推到前腰位置,甚至还客串过前锋,我也是这样。后来我和范志毅说,好像英甲特别喜欢比较全能的球员,他也有同感。回想在英甲的日子里,我对自己的表现,应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英甲的赛程非常密集,一周二赛甚至三赛都很平常,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点跟不上,但渐渐地就适应了。英甲的比赛对抗非常激烈,拼抢也很凶猛,但我几轮比赛打下来,觉得体能上并没有出现很大问题。开始的时候,我有点奇怪,后来经过仔细观察,才发现尽管英甲的攻防转换的速度非常快,但球员在场上的位置感很好,跑位也很合理,这样,无谓的跑动就很少,而且他们的阵型移动也很有规律,无论是英超还是英甲,常常会在某一个点上突然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种种因素,使他们对自己的体能分配非常合理。相比之下,我们在国内联赛中,无谓的跑动就太多,这样体能消耗就很大,常常到了下半场,有些队员就会跑不动,甚至出现抽筋现象,在和韩国队的几场比赛中,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因为,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去的,所以就很注意对比赛的观察,能改的,我马上就改,暂时还不能理解的,就回去慢慢想。渐渐地,我好像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有些长期困扰着我的问题也豁然开朗,迎刃而解。后来我回国参加亚运会足球比赛,教练和队友也夸我长进不少,说不仅意识有了提高,视野也开阔了不少。所以我常常对人说,尽管苦,尽管累,但这一步还是走对了。

  我最不能适应的,还是英甲赛场上的裁判,我和范志毅刚到英国的时候,就吃了不少红、黄牌。有些是我们在国内养成的不良习惯,也有些的确是我的技术动作还不合理,这些都该吃牌。但是有些黄牌就吃得很冤枉了,我总是觉得个别裁判对外籍球员,尤其是我们这些从足球落后国家出去的球员,存有一种歧视心态。有时候,他掏牌掏得莫名其妙,你不服,他就和你说理,我也听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这时候,他们就在那里偷笑。范志毅也吃过裁判的亏,有一次,我们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许多球员在赛后围了上去和裁判说理,范志毅也上去了,裁判后来说有人打他,而且指明是范志毅。但是后来录像显示,根本不能证明是范志毅,范志毅为了此事,搞得很生气。还有一次,对方球员对我恶意犯规,我疼得趴在地上爬不起来,范志毅气极了,冲上去要和那个球员讲理,可是,裁判却跑了过来,莫名其妙地就给了范志毅一张牌。你说,这叫什么事嘛。后来,有一家英国报纸采访我们,我就一股脑儿地把这些事说了出来,我还强调说,我们不是来自一个野蛮的国家,我们出来踢球,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说来也奇怪,后来吃牌的情况居然渐渐少了起来。当然,这和我们渐渐适应了英甲赛场上的判罚尺度也有关系。

  常常有人问我,在水晶宫的时候,对哪一场比赛印象最为深刻,我说很难说,几乎每打一场比赛,我都能学到一点东西。如果一定要举一个例子的话,我想可能就是足总杯上和纽卡斯尔联队的那一场比赛。纽卡斯尔联队是英超的一支劲旅,队里的希勒那时风头正劲,是英格兰国家队的正印前锋,威名远扬。不过,那一场比赛我们踢得并不差,但是在场上比对手多一人,而且还领先1分的情况下,却被对方连扳两球,结果输得很窝囊。在那场比赛中,我和希勒的直接对话只有一次,就是这一次,我也没能防住希勒。当时,对方罚任意球,希勒站在我身后,我也没有防得很紧。球罚出后,从我头上过去,希勒停住了球,我赶紧去补位,当我跑到位时,他突然起脚射门,球从我的档下穿了过去,我根本来不及反应,我们的守门员可能是视线被我挡住了,球就这么进去了。输给希勒,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丢脸的,这就是差距,明明白白地放在那儿。可是在比赛中,我也看到了我的真实的实力,客观地说,如果在曼联这样的一流球队里,不可能会有我的位置,但是在英超一些中下游球队,再经过几年的磨砺,我想我也未必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就是在那场比赛中,我暗暗下了决心,将来,我一定要进军英超。

  就在水晶宫稳步上升的时候,俱乐部却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维纳布尔斯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名帅,当初接手水晶宫的时候,就有点委屈,这时候俱乐部银根紧缩,不可能再给他提供充足的经费购买新的外援,水晶宫进军英超的前景一下子变得黯淡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维纳布尔斯开始萌生去意。而等到新科佩尔接任,俱乐部的财政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得更加恶劣。这时候传闻满天飞,一会儿说要对球员限薪,一会儿又说是要减薪,一会儿说俱乐部要把队里的主要球员挂牌出售以缓解俱乐部的财政危机,一会儿又说根据英国足总的规定,水晶宫的财政状况再无好转,就会被取消下赛季的参赛资格,等等,等等,弄得队里人心惶惶,人人自危。那时候,我知道国内也有不少传闻,说俱乐部决心把我和范志毅挂牌出售,实际上的情况并没有这么严重,而且在我和范志毅的问题上,俱乐部的态度一直很明确,当时高登伯格就说,队里有4个人是不会卖的,其中就有我和范志毅。我当时最为感动的是,尽管俱乐部遭遇到了这样的困难,不少队员也产生了不少想法,甚至有了情绪。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训练和比赛,科佩尔接手的那段时间里,我们的队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我想,这就是职业球员了,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情绪,只要一上场比赛,这些想法、这些情绪、这些困难,就会抛之脑后,就会认认真真地踢好每一场比赛。

  ——节选自《我的太阳》第6章第31节 征战英甲

  新浪独家连载 不得转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