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开始新一轮豪赌 重走老路一切为2008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4: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足球已经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阎世铎的南北分区的狂想还没结束,现在总局的任务已经下达:2008奥运会,男足要达到前8的目标,女足的目标是前4,而且还不打算聘请外籍教练担任男足主教练。2004年国奥队国家队女足兵败的余音还没有散尽之时,中国足球再次吹响了出线足球的号角,中国足球新一轮豪赌又开始了。

  一切为“前八”服务

  11日上午,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突然“驾临”中国足协,并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崔大林明确指出,足球改革必须服从于08奥运,中国足球要借助08奥运恢复公信力,同时,男足要力争打入前8,女足要进前4。崔大林尽管没有就“05不降”和“南北分区”等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但却强调联赛改革也必须为“08奥运”服务,也就是说不论采取什么手段,一切要让位于“08奥运”。

  总局这些目标到底合理不合理,凡是知道中国足球现状的人都能有个判断:被认为已经欺骗了几代中国球迷的中国足球到底在国际上是个什么水平?在亚洲又是老几?就这样的足球水平竟然要求在08奥运时取得前8的名次,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无怪乎有人云,自己长什么样,照照镜子自己看看。暂且不论前8目标是否合理,就其为取得这个目标而采取的手段而言,显然已经脱离了足球规律。一切围绕“08奥运”,一切服从于“08奥运”,典型的出线足球战略。两个“一切”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了解中国足协为“沈家军”开路所做的一切,大家都会有个答案,豪赌之后,是足球根本———联赛的没落。古人说,吃一堑,长一智;毛主席也曾教导,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是中国足球的领导者们却依然故我,好了伤疤忘了疼。2004年,中国国奥队惨遭淘汰。一时间,中国足球人士莫不痛心陈述,虽然各有所长,但脱离联赛根本,为了出线不惜将联赛分个支离破碎,为国奥出线让路的做法被认为是中国足球失败的根本问题。长时间不顾训练的科学性,歪曲理解“三从一大”,导致封闭式训练让国奥队员几乎都成了呆子,更别说出线了。当然,任何人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在国际赛场上扬眉吐气一把,可重要的是,提升足球水平并不是两个“一切”所能做到的,其根本就在于提高本国联赛水平。大凡足球水平高的国家,其联赛水平也是非常高的。就以日本的J联赛为例,现在日本队能在亚洲领跑,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能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本国联赛水平的提升。有着亚洲最好的联赛,日本队的水平不提升才叫怪。

  毋庸置疑,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取得历史性突破是中国体育所采取举国体制和封闭式训练的最大成果,但足球和射击、体操等体育项目却有着质的不同,如果一味照搬其他竞技体育项目的经验,让联赛为国家队让路,本身就已经为错误埋下伏笔,到时中国足球只能像04国奥队一样,白金变废铁。

  让土帅革外教的命

  中国足球之怪现状早已罄竹难书,可是现在从体育总局传出,以后中国各级国家队不再聘请外教了。尽管现在还没有形成文件,但已经将意见下达到足协,总局在这方面的意思非常明确:像中国足球这样的落后项目,长期以来花费巨资却未见成效,还不如不请外教。总局有人认为,一切工作围绕08奥运进行,在此之前一定要以稳定为主,在聘请教练一事上,新兴的体育项目(如高尔夫等)可以考虑聘请外籍教练,这是因为中国对这些项目在业务上还不够专业;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如羽毛球、跳水、射击、乒乓球),则没有必要聘请外教。当谈及备受关注并让人头疼的足球时,这位领导表示:这么多年以来,中国足球队请来了不少外教,花了不少钱,但是水平并没有什么提高,出线也只是在2001年十强赛有过一次记录。“以后不如少请算了。”

  中国足球显然不是因为像乒乓球羽毛球一样不需要外教,总局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中国足球这么差,既然请人来也没有效果,不如自己瞎捣鼓一下就行了,反正中国在国际上争金夺银不需要男足。俨然是把中国足球当作一个弃儿,生死由之。可是如果真的这样做,那么这无疑是在伤口上撒把盐,让中国足球堕落得更为彻底而已,绝对的破罐子破摔心理!从施拉普纳到哈恩,这其中除了米卢之外,其他人没有一个能带领中国足球取得成功,其最大原因是什么?中国球员水平是个什么现状?很难怪罪到教练能力上,如果将这些责任怪罪到这些外教头上显然是有关方面推卸责任。话又说回来,既然外教都没能带领中国足球取得好成绩,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难道就行了?沈祥福算是敬业了吧,可是依然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而且中国足球最好成绩也是外国人带出来的。

  客观地说,外教给中国足球带来很多有益的东西,也在慢慢扭转一些积弊,在这样一个“存亡危急之秋”,不是将洋务革命进行到底而是走回头路,只能说明中国某些体育官员的目光短浅。而且,现在中国足球这么混乱,各国字号教练纷纷出逃,谁还愿意接替这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还真是个疑问。中国足球开请外教之先河,现在引得其他体育项目也在效仿,如果现在中国足球再次回到使用本国教练的策略上,那是真的彻底拐了回去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