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教练球员狠批南北分区 关键时刻想起王俊生的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3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1月6日,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在中国足协执委会上,公开提出了联赛实行南北分区赛制的构想。11日,阎世铎和其他几位副主席带着南北分区赛制提案以及2005年取消升降级提案,来到国家体育总局听取指示。目前总局还未做出最后决定,但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对此都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都在声讨“南北分区”

  阎世铎在足协执委会上提出南北分区议案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随之而来的是各方面对他这个提案的猛烈抨击。记者采访申花俱乐部一位副总是否认为实行南北分区赛制很疯狂时,这位副总随口就说:“不是疯狂,而是乱弹琴。”

  谈到阎世铎力倡的联赛南北分区制,很多队员听到后的第一个感觉是非常可笑。“将球队按地域划分,北方的球队先决出一个冠军来,然后和南方球队的冠军打。说实在的,这不是阻断中国足球南北流派的交融吗?这绝对是倒退。”停顿了一会儿,这位天津球员又说:“说实在的,中国足球越改越乱,我真没有心情谈这些事情了。现在我出去都不愿意告人家我是踢球的,我怕人家笑话。”而接受采访的武汉球员更是表示这个提案是“扯蛋”,“那真的是倒退,就像很多年前我们踢专业队一样,分成赛区踢。”一位辽足教练更是笑道:“要是真实行了,我们可少跑路了。”

  实德一名老将则表示:“这个想法比较特殊,但中超联赛实行起来会很困难。我想,像足协杯、联赛杯这样的小比赛实行用南北分区,或者东南西北分区还不错。”

  对于实行南北分区赛制,阎世铎阐述了三大理由:有助于保持联赛和社会稳定;有助于打击派系;扩大“德比”概念,使比赛更精彩其中。对于阎世铎的这三个理由,被采访者也就此进行了反驳。

  “有利于德比概念”,武汉队一位教练说:“德比?工厂里职工联赛,天天是德比,有意义嘛?必须是高水平的,那才叫德比。即使是德比,在同一个城市里踢,如果水平不高,踢三场就没有人看了。”不过,申花队某教练则认为阎世铎说的“扩大德比概念”有一点小道理,“比如一个城市本来不同级别的球队很难有交手的机会,但以后可能有机会了。”但是他认为这是牺牲联赛质量为代价的,所以只是勉强说有点道理。

  也有以调侃味道“支持”阎世铎的。申花队一名后卫就认为,前两个理由都“有道理”,但他接着解释说:“这种赛制肯定没有观众了,没有人来看,社会和联赛当然都稳定了;没有观众,搞派系当然也没劲了。”而另一位申花球员则愤怒地说:“简直胡说八道,只听说过南北明星对抗赛,联赛怎么可能有南北分区?”

  想起王俊生的好

  自2000年上任以来,阎世铎便成了中国足球的头号人物。起初,他的言辞具有极强煽动性,而且以强硬、廉洁的形象示人因此一时间外界对他的印象极好。但随着取消了甲A联赛2年升降级、2004年中国足球的大溃败,以及溃败后不思自省自改,只是一味地与一些“造反”的投资人尔虞我诈,甚至提出了荒谬绝伦的“南北分区赛制”,圈内的各色人物对他的看法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在采访中,俱乐部的许多官员们认为,阎主席在任这几年出台了不少新政策,比如推出中超概念,对青少年足球给予了较多的关注,初衷是好的,但由于在具体的操作中出了一些问题,因此并未收到预期效果。一位官员还特别提到,在最近处理与一些投资人之间的问题时,阎世铎颇有政治家的风度,一场原本看上去像暴风雨般的革命时间不长就已经烟消云散了。

  但教练和球员对阎世铎就没有那么客气了,他们认为“阎式新政”只是一种做给人看的“面子工程”,对中国足球没有起到任何好的作用,目前中国足球的不景气,他应该负主要责任。

  有意思的是,一些队员和教练竟然不约而同地拿阎世铎和他的前任王俊生做起了比较。很多队员都表示,阎世铎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名字,他们的脑海中根本就没有这个人的形象。

  “以前俊生在足协的时候,我们还有机会能够在海埂集训的时候,在基地里和他一起聊聊天。”一名天津球员说道:“可阎世铎给人的感觉总是高高在上,口若悬河。不过听说他以前从没有踢过足球,所以他经常会有一些令人意外的想法也就不足为奇了。”申花队某教练也认为:“阎世铎不如王俊生务实。”

  降不降?劳资高度对立

  在对于是否取消升降级问题,或者是否暂时取消升降级的态度上,俱乐部官员和球队的反映有所不同,这与他们各自的切身利益分不开。部分官员们希望取消升降级,是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在管理上有更大的主动权;而球员和教练则不希望取消升降级,因为这样会使他们在与俱乐部的关系上处于弱势,而且收入也会随之大幅减少。一位武汉球员说道:“如果没有升降级,那踢足球就有点糊弄人的味道。看球的人少了,踢球还有什么意思呢。”而一名申花俱乐部官员则露骨地表示:“这对俱乐部限薪等方面有好处。”

  “这还并不只是因为国家队未能世界杯出线,关键在于这几年来中国足球就没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发展政策。”天津队一名队员感叹道:“说实在的,联赛不断地给中国足球的出线战略让路,我们这些职业球员是最无奈的了。什么叫做职业球员呀?我们是指着踢球吃饭的。现在倒好,说没有降级就没有降级了,生存环境是越来越差了。看着一批老队员被各俱乐部纷纷挂上转会榜,心里可真有点免死狐悲的感觉。”

  在调查中发现,武汉队虽然是一支升班马,但教练和球员均赞成升降级:“即使武汉队在中超联赛中被打下来了,降级了,我们也赞成升降级,因为这是职业足球的本质和特色。”实德几名球员也表示:“有了升降级,才能提高比赛的观赏程度,把球迷带回到球场,也让球员能找到工作,不会下岗,有条活路。而且足球就是靠竞技性来吸引人的,不降级,还有悬念和激烈程度吗?”一名球员还指出,如果取消升降级,更容易滋生假球。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