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邦老总黎家信:隔行未必都隔山 重当学徒绝不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21 新民晚报
中邦老总黎家信:隔行未必都隔山重当学徒绝不越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以前是打理圆的头,现在是操持圆的球;美发行业是用双手创造一种美丽,足球行业是用双足打造一种美感。这些都是中邦足球俱乐部新上任的总经理黎家信所言。这位上海美容美发业的一号人物,转行后过得怎么样呢?

  重当学徒

  一个月前的一天,黎家信在黄浦区区长办公室里,正式向多年来培养自己的领导请辞。下午6时30分,当黎家信走出区政府的时候,报摊上的《新民晚报》已经刊登了中邦俱乐部将邀黎家信出任总经理的消息。

  就这样,一个上海美容美发行业的“龙头老大”,告别了轻车熟路的老行当,去了一个被人称为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的地方——足球圈。

  从那天开始,不断有行业里的朋友打电话给他,问他“想清楚没有”,“脑子有没有发热”?黎家信坚定地说:“我已经决定了,走另一条创业之路。”

  黎家信认为,在足球方面,他要重做学徒。但在企业管理方面,许多东西是相通的。这位前上海新新美容城总经理说:“隔行未必都隔山。”

  体重降了

  不再是满地的头发,不再是涂了面膜后一样的脸。黎家信每天走进办公楼前,看到的是一片绿茵场。

  “每天上班前,我要在报摊买一堆报纸。上班的路上,哪怕是一个红灯,也要看上几眼体育新闻。”黎家信说,他上任后,买了二十多本有关足球、体育产业、体育管理方面的书籍,以补充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

  记者看到,黎家信用笔在书上做着笔记,难懂的地方,还夹了小纸条。“一天花3个小时看书。但难的是消化,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个月下来,黎家信只在家里吃了一顿晚饭,人轻了3公斤。晚上睡得晚不算,床头还放着笔和本子。黎家信的爱人说:“他好几次半夜里爬起来写东西。说什么灵感来了,不记下来要忘的······”

  必须创新

  1979年底,20岁的黎家信刚进理发店,拖地板、生煤球炉,当学徒的他,样样都得做。1982年的黎家信,在全上海的美发比赛中已经获得第一名,作品是大名鼎鼎的“菠萝式”。26年来,黎家信设计的发型有上百个。

  黎家信说,干任何一个行当,创新是生命力。说到俱乐部总经理的工作,黎家信给自己的目标是第一年必须有创新,第二年开始必须有质的飞跃,5年之内基本完成足球俱乐部自身的造血功能。

  “我现在在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框架,寻找一些足球规则性的东西。将来,我肯定会打破一些旧观念、旧体制。但这需要时间。”黎家信说,中邦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在管理经营模式上,我们完全可以来点新思路。中邦俱乐部马上要推行的球员周薪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绝不越位

  黎家信虽然是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但他的主要工作是抓基地建设、俱乐部经营招商、球迷协会组织、相关产品开发以及媒体发布信息。

  对于足球,黎家信称自己永远也不会越位。“对于足球技术本身,我只是一个球迷水平。我永远也达不到专业水平。所以,我永远不会对主教练说,应该上谁,不应该上谁。那是他的工作职责。”

  黎家信把足球比赛当作是一场战斗:“我的工作就是把后勤工作做好。需要我时,我会给队员递矿泉水。我不会有什么架子。”

  不过,黎家信说,比赛踢得不好,他也愿意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职责,毕竟,“我是总经理”。

  注重形象

  黎家信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整体形象设计”概念的。而现在,他又很在意“上海形象”与“中国足球形象”。

  在他看来,上海有3支中超球队与一支中甲球队,这是上海最大的资本。“我们大家要联合起来,为树立上海健康文明的城市形象作出共同努力。”黎家信强调,联合不是打默契球,而是要打出更精彩的比赛,不要暴力、不要卖球、不要罢赛,“同行不要成冤家”。

  “我们上海这个小环境做好了,会对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起到促进作用。”黎家信说,中国足球令人不堪回首的2004年已经过去,我们应该往前看,多做一些正面积极的东西,把“上帝们”再次请回球场。

  黎家信提议,能否在联赛开始前,由上海足协牵头,4支球队来一次共同宣誓仪式:为上海球迷奉献真正的足球。本报记者高兴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