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拉多:我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教练 为汉感到可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55 《足球》报

  我不是绅士足球是我的爱情小说

  《足球》:中国记者都觉得你的气质很像中国国家队前主帅阿里·汉,他在中国已经黯然下课,但愿你不会因此感到不快。

  福拉多:怎么会!阿里·汉曾是一个了不起的球员,我们恰好又是同一时代的,我 的球员生涯也还说得过去,所以我认同你们的看法。我为阿里·汉感到可惜,他的经历或许进一步验证了一个道理:好球员想要成为好教练确实很难,一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承受了巨大压力,另外就是他们不知不觉就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带的队伍。

  在生活中除了足球,你最大的兴趣是什么?抽烟喝酒吗?

  我喜欢旅游,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在退休之后去看风景。做球员和教练让我有很多机会到世界各地去的机会,但全部的经历都在球场上,一直在不停地走过和错过之中生活。我不抽烟,只喝一点点酒,为了保持身材。

  为什么你看起来那么爱护你的西装?你是个绅士对吗?球场上遇到令你气愤的事,你会还这么绅士吗?

  说实话,我一点儿都不喜欢西装,它像盔甲一样罩着我。我的西装都是杂牌子,没有名牌。但是出于礼貌和工作的需要我必须要穿,我更喜欢运动服,或者是牛仔服。我不敢说自己是真正的绅士,我也遇到过很多不公正的判罚,我也很生气,但是,我只会攥紧拳头,顶多在心里嘀咕几句,我会克制自己不作出过激行为。

  在你印象中,你最喜欢的一本书、一部电影都是什么?为什么?

  说出来你别笑我,我最喜欢看爱情小说,现在我房间里还放着一本儿。我觉得爱情小说可以放松我的神经,让我得到很好的休息。至于电影,我喜欢看,但是特别不喜欢追赶潮流,尤其是美国好莱坞所谓的大片儿,要是迷上了可是又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我拒绝看VCD和DVD,我只会看电视里播的免费的电影,不是我吝啬,因为那样就是花钱浪费时间,太不值得了。

  你关心政治吗?在看新闻的时候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新闻?

  老百姓谁真的喜欢政治?根本没有,但是电视上整天都是政治新闻不看怎么办?不关心政治的人会脱离社会主流方向的,其实大多数人看政治新闻是想知道怎么赚钱,局势直接影响经纪。足球也是,我们的国家国际地位提高了,经济发展了,足球才会有前途。我最喜欢看体育新闻,除了足球外我还喜欢看网球,我的小女儿是职业网球选手,她打得相当不错。

  你觉得你是个受球员欢迎的教练吗?

  不,但我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教练。我这个人很较真儿,球员一点儿达不到我的要求我都不会放过他们,有时候他们认为做好的或者不需要做我还是按照我的要求让他们继续做,哪怕他们感到很无聊。他们开始可能讨厌我,但是当他们长大了很多都回来跟我说谢谢您当时对我的严厉。

  我的外号叫PIZON就是那只灵活的鸽子

  你觉得你是个受女人喜欢的男人吗?(不好意思地笑)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还可以吧,因为我成名很早,样子也算精神,所以会吸引一些年轻的女孩子吧。但是我19岁就结婚了,所以,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交往的对象只有我的妻子,没有跟太多的女孩子交往。或许是当时我决定结婚的时候并没有领悟婚姻的真正内涵,后来只能结束那段感情。我和现在的妻子很幸福,因为我知道除了要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外,还要尽到一个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您为什么会选择踢球?家里上一辈有踢球的人吗?

  我的父亲当过短暂的球员,但是并不辉煌,我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哥哥是大学毕业的公司职员,跟足球完全没有关系,因为父亲在足球场上的经历并不如意,所以他不想哥哥还走他的老路,而我,因为是家里最小的一个,所以得到了格外的溺爱,我整天跟朋友们在街头踢球不爱读书,后来被教练发现了,就把我选到了足球队。

  你踢球的时候有什么外号吗?

  有啊,我的外号叫做PIZON,鸽子。这个外号在我5岁被教练发现的时候就得到了。教练说我带球过人时灵活的动作灵活得像鸟在空中盘旋,就给我起了这个外号,到了红星之后大家也一直这么叫,然后就叫开了。

  现在的阿森纳跟您在的时候的阿森纳有什么区别?

  我觉得那段经历之所以被大家如此关注,是因为现在的阿森纳太耀眼了。但事实上,我效力的那支阿森纳跟现在的阿森纳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实际上维耶里和亨利他们在我们那个年代用一条腿踢球足够用了,这就是区别。温格很了不起。所以,我觉得自己在阿森纳的经历算不得什么,我觉得自己最自豪的还是在我的国家,伟大的红星,我是红星队历史上最年轻的签约主力,18岁,我就是红星的主力前锋了。

  你在红星俱乐部一共待了多少年?为什么你在取得了联赛亚军和杯赛冠军之后要离开,你才做了一个赛季的主教练?

  我做球员的时候为红星踢了11年球,作为青年队教练、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加起来一共有8年的时间。当时我并不想走,但是没有办法,因为那年我们的成绩好,所以俱乐部发疯一样地卖人,把能卖的都卖了。在我接手球队的时候,整个队伍加起来也就三百万马克,可是后来他们卖了多少钱?德扬斯坦科维奇一个就让他们赚了三百万马克的几倍。主力都被卖了,国内局势也不稳定,我跟董事会的意见有分歧,所以一气之下我走了,科萨正好接了我的班。

  “实德系”是不是我们可以交换球员

  这曾经是科萨的地盘,人们的记忆里还留着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他在大连留下的痕迹太深了,你如何抹去他的痕迹写下自己的个性?

  我是一个谦虚的人,但是这不意味我不自信。一个自信的人根本不会在乎别人曾经做过什么或者拥有什么,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光芒是不会被掩盖的。科萨有科萨的好,我有我的优点,他不会成为我的包袱。

  在图拔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曾经给他做过一个专访,当时的标题是《大野心家的自白》,他是野心家,那你是什么?实干家?

  呵呵,他的确是个野心家。我没有他那么大的野心,相反,我更欣赏虚心的人。我只想做,把事情做好了,别人自然会给你评价,好是要别人说出来的,所以当别人让我讲我过去的经历时,我都会很不自在,自吹自擂让我觉得心虚,违背我一贯虚心的原则,我觉得自己一直是学生,只是一直用我学到的东西去教另外一些学生而已。

  很多人也特别渴望看到你和图拔的较量,事实上去年我们就期待他跟科萨能来个德比,今年你来了,你会满足我们的愿望是吗?

  我也很期待和他的交手,我们一直是对手,从做球员到做教练。在我执教红星的

  1996年赛季里,我们共有四次交手,结果是我和他各赢两次。他赢了联赛,我赢了杯赛。我们的竞争一直很激烈,整个赛季都在争头名的位置,最终是他拿了第一,我拿了亚军。到了足协杯比赛时,他和他的队员或许都大意了,从他们骄傲的比赛状态我就看出他们觉得联赛冠军都是他们的了,杯赛肯定也是他们的,结果我们两次打败他们捧杯,杯赛都是主客场制,我们一次3比1一次3比0赢了图拔的游击队。我听说了山东是一个实力特别强的俱乐部,这样很好,可以让我们像在红星和游击队那样势均力敌地比一比,我想我们会成为联赛焦点的。

  你的合约是四年,有没有考虑要让家人来中国?大连在中国是一个城市建设非常不错的城市,而且还有海。

  我这个人很现实,活得也很真实,我到中国来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第一步是站稳脚跟,然后才是别的。如果我可以留四年,我肯定会让她们来的。

  你了解你的老板吗?他最让你觉得欣赏的是什么?是他是中国福布斯排行榜上首屈一指的人物?还是他现在是中国足球改革的最主要参与者?

  谈合同的时候我见过他,我觉得他很了不起,年轻又有霸气,当时他跟我说如果你有信心拿到冠军的话就留下来,就冲这句话,我就一定要留下来。他的财富,我不是很清楚,这是好事儿啊,对俱乐部来说发展需要雄厚的资金。

  “实德系”这个词你听过吗?是否有人和你说过,四川冠城队和你所执教的球队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你觉得这种关系对你执教有帮助吗?

  四川俱乐部,他们不是要跟我们交换球员吗?什么系我不是很清楚,我也不是很关心。我只想用我们的实力来说话。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