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人事纠葛成全铁帅复出 于明程强得高票却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6 《足球》报

  记者袁野海口报道 9日晚,随着于明、程强的离队,2004赛季辽足教练班子土崩瓦解,新班子走马上任。但辽足通过竞聘选择新教练班子的做法却留下了钻营取巧、零得票及其他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外收获”。

  王洪礼才是关系平衡点

  辽足上赛季的教练班子是总教练王洪礼,主教练马林,助理教练何剑波,守门员教练程强和体能教练于明。现在通过竞聘产生的新一套教练班子由王洪礼担任主教练,唐尧东、傅博、隋岩、蒋立升从旁协助。

  记者了解到,在当初确定主教练人选的时候,大股东的态度很坚决,就是放弃马林,但二股东及辽宁省体育局均以保持球队稳定、去年成绩不错的理由希望马林留任。在这种情况下,辽足才无奈抛出了“竞聘”这一无前例的选帅办法。在董事会宣布这一决定后,当时尚未与重庆力帆接触,而且一直表示“下课给我个理由先”的马林还是准备参加竞聘的,而王洪礼也同时表示,只要马林在,自己决不竞聘。于是很多前辽足十连冠球员都萌生了出来搏一把的想法,于是众人都纷纷利用各自的背景与关系为自己争取机会。

  但随着马林远走重庆之后,竞聘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如何从背景复杂、关系错杂的其他参与竞聘的人员中确定新帅反倒使得各方意见更不统一,原来体育局主要支持的是马林,但如果在马林以外的候选人中挑出一个接班者,体育局及二股东也无法确定,毕竟这些人都没有执教顶级联赛的经验,在这种背景下,两个股东形成的共识是,让老王出山,其他人都作为助理教练候选人,这也是最终在所谓的竞聘会上仅有王洪礼一人应聘的原因。

  “内定人选”被民主否决

  在主帅人选明朗化之后,其他竞聘者都退而求其次把目光瞄准了助理教练的位置,因为能够进入一线队,就意味着将来有可能再从老王手里接过令旗,这样参加助理教练竞聘的人员有七人之多。

  在辽足高层最初的想法中,高升、傅博、隋岩、孙宪义是被确定的几名助理,因此竞聘也只是走一个形式,但随着孙宪义出走及各个候选人通过各自背景、关系进行的暗中角力,使得助理教练人选一下变得错综复杂起来,这样第二套人员方案也随之出台,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高升、傅博都没戏了,而唐尧东、李争却杀入了教练组,这套方案也基本被体育局、大股东、二股东认可。但想不到的是,就在张曙光等人前往海南召开竞聘会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上周五的竞聘会结束后,俱乐部让全体队员投票选出自己的教练班子,结果原先内定的十连冠时期的骁将李争竟然是零票,没有一名球员同意李争进入一队。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有内部人士称,李争此前在担任辽青主教练的时候,因为很多事情的处理方式不当让队员们很不满意,当初郑智、王霄等人就是因此无球可踢的,而当年的辽青主力队员如今不少都在辽足一队,所以在球员的选票中竟然出现了空前的一致:零票。

  零票是辽足俱乐部此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结果。于是张曙光、周铁民等人在上周五晚紧急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并电话请示了体育局高层,随后第二天张曙光亲自飞回沈阳继续研究,在统一意见之后拍板,傅博顶替李争进入一队。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刻入围的傅博在几位助理教练中扮演着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训练前锋、前卫,这也是当年马林的工作。此外,唐尧东负责训练后卫,隋岩负责体能训练,在国内足坛训练门将有独到之处的老教练蒋立升自然训练门将。

  落选者有说不清楚的事?

  在上周五晚公布了教练组人选之后,辽足甚至还进行了24小时的公示。在辽足驻地,就专门贴出了公示,告之队员如果对这些教练有疑义,可向领队周铁民反映。

  上周六下午,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亲自找到在沈的唐尧东、隋岩、蒋立升进行谈话。张曙光代表董事会专门给新教练进行了“约法五章”,要求他们第一要必须服从并贯彻主教练意图;第二要做好本职工作,身体力行;第三要搞好技战术训练,培养年轻队员;而第四则是加强管理,以身作则,坚决把握好思想动态,坚决不能出现类似刘建生的事件。在这一点,张曙光尤其强调,每个教练必须管好自己,坚决杜决出现假球、赌球现象,一旦发现有参与者,立即杀无赦,不用任何证据。第五就是要求几名教练要正确认识“限薪”,要引导好队员,不能再像去年那样出现因工资问题而罢训的情况,再有罢训首先问责教练组。

  相比几名新任教练的踌躇满志,几位在竞聘中落选的教练多少有些失意。这几天在海口,辽足队员甚至是国力队的主教练王涛都开始给于明、程强送行,9日晚,王洪礼又亲自设宴话别两人。队内不少人都对两人的离开表示同情,事实上他们在队员中的得票也位居前列。对于他们的离去,辽足一位高层表示,两人离去不是因为能力问题,但有些事情是不必说清楚的,真说他们有问题吧,我们也没有证据,但是社会舆论与影响摆在那呢,让他们去预备队当教练,就是预防一线队教练有人不胜任,他们可以随时替补。

  而此前呼声较高、人缘及能力都十分出色的高升这一次不仅连一队没有进入,甚至被调整离开了预备队,对此高升9日晚自嘲地对记者表示:还是自己水平不行吧,“去年我是从一队被降到预备队的,今年却是从预备队降到梯队,一年一个台阶地往下掉啊。”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