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紧抓联赛四大权不放 足协狠批俱乐部一味推卸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8:16 东方体育日报

  本周五以阎世铎为首的五位足协主席集体前往国家体育总局汇报足球改革进展情况。足协在汇报中不仅进一步明确“联赛四权属于中国足协”,而且表示“足球管理体制已基本实现了管办分离”,同时批评部分俱乐部的“唯利主义和自由主义”恶化了中超形象。

  本周五,阎世铎、薛立、张吉龙、南勇和杨一民五人集体前往体育总局,汇报足球改革进展情况,这也是足协进入改革程序之后,汇报内容和阵容最为齐整的一次。原本要前 往广东清远基地的杨一民直到会议结束,才匆匆赶往机场。

  按照足协拟定的《关于深化改革的初步意见》,阎世铎在汇报中指出:职业足球属于公益事业,联赛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都属于中国足协,“联赛属于国有资产,不论以什么形式开发,中国足协的所有权和管理权都必须得到维护和尊重。”同时,阎世铎表示:经过1997和2004两次改革之后,足球管理体制已经基本实现了管办分离。

   在谈到去年中超联赛产生的问题时,阎世铎主要提到两方面,一是以“赌假黑乱”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赛场环境急剧恶化;二是部分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索要四权。“这两个问题相互作用,使俱乐部、中超联赛和中国足协的形象、秩序与公信力均受到严重损害。”在这其中,足协特别批评了部分俱乐部的“唯利主义和自由主义”:“不少俱乐部缺乏长远打算,把盈利作为首要目标,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没利不干的唯利主义和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骂就骂、想闹就闹的自由主义已经发展到违纪违法也无所顾忌的程度。”同时认为地方部门对于足球管理的弱化,也是产生问题的原因之一。

  阎世铎提出今后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水平为中心,以为球迷服务为宗旨,以治理环境为重点。其具体措施是坚持五个原则,深化六项体制改革,消灭四害,加强三大建设,改善一个关系,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治理好中国足球环境,使中超联赛逐步朝着稳定、健康,可控,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在全社会建立公信足球、和谐足球。

  据知情人士透露,总局对于足球改革的基本态度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稳定是大局;二是改革也要为08奥运通盘考虑;三是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同时,也要注重中国国情。按照足协的改革程序,按照总局精神,还将对改革方案进行进一步细化,然后在18日的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投票表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