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上海难打响球迷争夺战 三足鼎立吸引更多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11 东方体育日报

  2005年的上海足球或许值得期待,尽管会受到中国足球大环境影响,但上海足球的小环境似乎独成气候,投入的投入、换领导的换领导、转会的转会、引援的引援,该吵的时候吵一记、该和的时候握下手。

  如果国际队不走,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上海足球必将演绎一场新的足球上海滩故事,这种故事的核心元素也许不再是过去三年德比大战的“名气之争”和“斗气之战”,而将 是彻头彻尾的“利益之争”。

  这种利益之争主要体现在对市场的争夺,再细分一下就是对赞助商的争夺和对球迷的争夺。对于前者,因为中国足球的伪市场化,各大俱乐部对经营开发的不够重视,以及赞助商对足球的逐渐扫兴,总体看来,争夺将不会激烈。但四家俱乐部对球迷的争夺也许将贯穿2005年始终。

  我们可以简单地预测,2005年的上海足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衡量三家俱乐部成功与否的标准,可能就是看哪支球队的支持者更多——而在这以前,即使是最疯狂的2003德比之年,都是“成绩至上”,球迷成了摆设和道具。

  申花以其得天独厚的积淀在球迷争夺战中占据明显的优势,但这种优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如股东单位对足球的态度、新领导层的磨合、主教练对球队的掌控能力、球队内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每一细节都有可能引发动荡,这种动荡将直接影响球迷对申花的热情。像2004赛季后阶段,申花的人气已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在新赛季,俱乐部如何出招,将失去的人心迅速挽回,靠引进大牌是不够的,仅仅靠成绩的提升也难以功德圆满。

  国际如果离开上海,将是上海足球的一大损失,但如果固守上海,多年来上海各界对其的态度不免让当事人心绪难平——从上海足球角度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在大家都还未真正领会“德比”之前,何必让一方受损或让双方都受损呢?或许,经过了三年的泡沫德比之后,球迷已逐渐淡忘了当初中远的一些做法。如果俱乐部静下心来,立足长远,从基础做起,恢复2001年冲超时的人气不是没有可能,毕竟,2004年国际队是联赛季军,而成耀东的青年军打法逐渐成型,偌大的上海滩,处处都是生存空间,只要用心去做。

  中邦雄踞浦东,当隔江相望时,我们很难揣摩申花国际领导者的心情。从投资人角度分析,作为国企的申花,作为目前尚无法界定归属性质的国际,对有相当经济实力并且市场行为管理关系都较为单纯的中邦集团,可能会感到一些潜在的威胁。而从球迷角度而言,上海足球的两代标志性人物范志毅、申思均在中邦,在2005年如何选择电视转播频道,倒真有点犹豫。如果在足球方面也存在“审美疲劳”的话,中邦一不小心地崛起也许不会令人意外。

  我们无法预测三家俱乐部2005年的走势,我们也难以琢磨上海球迷对三家俱乐部的心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申花国际中邦的领导层有没有意识,或者说有没有精力,谁对球迷态度友善些、服务周到些、手段新颖些,谁就将在未来的角逐中取得胜利。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会发现,2005年是上海球迷颇为幸福的一年,是找到主人公感觉的一年,是忽然间被高度重视的一年,是从未有过的有腔调的一年。

  而即将发韧于上海滩的球迷争夺战,将会迅速启发国内其它俱乐部,将会使真正想在足球方面有所作为的俱乐部投资人和经营者意识到,一千个球迷也许比一千万身价的大牌球星更为重要——2005年,可能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分水龄,可能会引发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足球革命”,这种革命与2004年岁末的投资人发起的所谓“足球革命”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称之为“球迷革命”,它将是中国足球稳定健康发展的一个基点,而球迷革命注定从风云诡谲的上海滩开始。

  2005年,上海球迷,稳坐家中,忽然间被吴冀南、王国林、黎家信三位足球老总惦记着,感觉很好,腔调十足。

  (作者:王俊生 上海新赛季足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