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分着魔跟着盘口转 赌球成中超曝光率最高词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47 新民晚报

  在球迷眼中,中超联赛被骂作“赌球联赛”,职业球员被看成“职业赌员”。赌球已将中国足球推向信誉尽失、濒于崩溃的边缘。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等圈内人士在回顾一年的中超历程时,发出了一连串关于“赌”的感慨。确如杨祖武等人所言,“赌球”已成了第一年中超联赛曝光率最高的词汇。

  有个“中超盘口王”

  “中超盘口王”,这是2004年联赛进行到中期时,媒体送给东北一家中超俱乐部队的绰号。在金钱的诱惑下,这支一直与贫穷相伴的球队成了赌球的突破口,该队多场比赛的比分就像着了魔一样紧跟着盘口转。对于不少该队球员来说,“赌球”、赌自己球队输,就像瘟疫一样改变了他们人生的黑与白。2004年9月29日与深圳队比赛时该队队长怒摔袖标的冲天一怒,将“赌球”这个圈内人已公开的秘密大白于天下。

  据一位经常与该队球员接触的人介绍,他曾亲眼见过该队一位后防关键人物,在本队一场比赛之前投下了六位数的重注,那场比赛的结果果然与盘口完全吻合,这位队员没费吹灰之力就赢了近10万元。

  参赌球员知多少

  一位参与联赛运营的业内人士说,在2004年涉赌球员数量之多是难以想象的。以上述那支东北球队为例,哪个队员赌球,谁也说不清,而能保证自己从来不赌的,掰手指头就能数清。

  球员参赌,钱的刺激无疑是最主要的原因。杨祖武介绍说:“金钱的力量是巨大的,赌博集团的‘黑手’已经大面积地伸到了队员身上。现代队2004年的一些比赛也充满了疑点。”杨祖武说,一些赌博集团选取的中间人或庄家就是一些退役的老队员,他们对队伍的情况相当熟悉,对球员也非常了解,破坏性非常大。

  “赌哨”照着盘口吹

  张曙光说,2004年中超比赛中的赌球传言是空前的,种种现象表明不仅球员、教练、俱乐部参与了赌球,而且联赛也出现了“赌哨”。他说,“赌哨”就是裁判收了庄家的钱后按照盘口吹。据了解,庄家给裁判开出的价码一般是10万元、20万元甚至50万元。仔细观察比赛就会发现,“赌哨”的哨子哪边也不偏向,而是往与盘口一致的方向吹,有的时候已经到了必须给点球、必须把进了的球吹出来的地步,否则裁判交待不了。

  然而,既然是赌就会有赢有输。据知情人士介绍,除了少数敏感位置的人,大多数参赌的球员、教练和俱乐部都是给庄家送钱的输家。前述那支东北球队中就有一位球员因屡屡得不到内部消息,判断失误,一年下来,不但一分钱没赢到,还把自己踢球赚的辛苦钱全赔给了庄家。而有的俱乐部更是创造了一场比赛输掉700万元的纪录。

  治理效果不明显

  2004年10月初,眼见那支东北球队已经到了失控状态,该省体育局强势介入,开始在队内整风。整风的结果是一系列人相继离队,但治理“赌球”歪风的效果却并不明显。有内部人士评价说,虽然整风对一些赌球的人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现在“赌球”已经成了参赌者主要的收入来源,不赌就是断了他们的财路。所以,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简单的说教和单纯的“防、堵”就显得苍白无力。

  张曙光认为,在赌球出现后,从足协到俱乐部的束手无策是导致赌球横行的主要原因。赌球的球员得不到惩罚,那不赌的队员就“吃亏”了,许多球员就是抱着“不赌白不赌,赌了还能狠赚一笔、老实人不赌多吃亏”等思想“下水”的,“我觉得问题表现在球员身上,但根子不在球员身上”。

  杨祖武建议,对赌球这一动摇中国足球事业根基的违法现象,司法部门应及时介入。同时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中国足协应当对害群之马实施终身禁赛、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严厉手段加以打击;各个俱乐部也应当实行联动机制,将涉赌人员永远清除出足球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