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三停 招手就停--足协内部之愤:毁了甲A毁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28 《足球》报

  特约记者陈黛北京报道 1月6日晚7时,阎世铎笑意盈盈地走出足协大门,这么严峻的会议后有这么好的心情,看来他又“成功了”。记者们要追着采访他,但他练就了一身逃脱的好功夫,转眼之间就没了人影。“这个人确实很厉害啊,他一拍脑袋,联赛就停了,说不定还要将中国足球糟蹋成什么样子呢!事关联赛生死的升降级制度,成了他的一个政治筹码。”一位足球界元老1月6日晚对记者说。

  地方大员“三害”取其轻

  在1月5日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上,阎世铎代表中国足协拿出了关于深化足球改革的初步意见。在洋洋上万字的审议报告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关于赛制。“第一种方案是2005年中超只升不降,2006年16支队伍继续进行升降级。”阎世铎进一步解释说,“用一年时间进行治理整顿,在第二年恢复升降级,如果暂停升降级时间过长,不仅会降低球迷和赞助商的关注度,影响中超球市的市场开发,并且会使一些中甲俱乐部退出。目前,大多数人赞成这种方案。”随后阎世铎又提出了“5至10年时间中超中甲联赛暂停升降级”和“中超中甲合并打分区赛”的两种方案。

  “我们都是搞体育的,都知道升降级是足球竞赛的核心内容和第一杠杆,没有升降级联赛还怎么搞?不过既然足协提出了他们的方案,大家总要给予理解,不可能完全否决。足协的三种方案中,第一种方案对联赛冲击最小,所以大家基本都选择了第一种。也就是说,2005年暂停升降级已成定局。”一位参加了会议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对记者说。

  内部也愤怒:毁了甲A毁中超

  对于2005取消升降级的方案,足协的一些工作人员也很愤怒。“一遇到麻烦,就首先想到暂停升降级,好像联赛的问题都是升降级引起的。世界上那么多国家,人家是在保持升降级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我们是把责任全部推给了升降级。足协总被人骂,看来还是骂得少。”升降级一直就是阎世铎躲避政治风险的重要砝码,并且获利颇丰。2000年12月,上任半年多的阎世铎,为了给来年的十强赛让路,就在北京宣布“2001年甲级联赛实行只升不降的赛制,2002年甲级联赛实行只降不升的赛制”。这套把戏,后果是一年毁了甲A,一年毁了甲B,取消高考了,学生还会认真读书吗?”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至今仍对当时的决策耿耿于怀。

  阎蓝图,四年前就描过一次

  在阎世铎掌权的四年里,只有2003年的联赛算是相对比较正常的。“去年,投资人开始闹事,人家提出了暂停降级,一看就是为了保冠城和青岛。为了让投资人消停,阎头给各方面做工作,建议取消中超降级。升降级制度是联赛之本,怎么说取消就取消呢?但为了规避政治风险,阎头通过召开执委会的形式,做出了取消降级的决定。”一位足协工作人员说。事实上,阎世铎去年答应了投资人取消中超降级的要求后,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激化,为他个人捞了不少政治分。

  暂停2005年中超降级,也是阎世铎从个人政治考虑的结果。“因为他担心我们在明年的联赛中会接着闹下去,如果再出事,他就不好交代了。”一位投资人6日夜对记者说,看来他们并不领阎世铎的情。当然阎世铎不是这样理解问题的,在向执委会提出的“初步意见”中,他历数取消升降级的好处,“治理好中国足球环境,使中超联赛逐步朝着稳定、健康、可控、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在全社会建立公信足球、和谐足球。”

  在2000年底宣布取消来年联赛中超“只升不降”时,阎世铎也曾描绘过美好蓝图,“有利于职业俱乐部降低运作和经营成本,有利于净化中国足球的环境。”但事实却是俱乐部负担越来越重,中国足球环境愈加恶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