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300万攻下五里河 辽足意欲“空手套白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9 《足球》报

  记者金焱、高健报道 1月6日,五里河体育场的使用权终于有了明确答案,沈阳金德队将以冠名体育场的方式杀回五里河,而辽足将不得不再次面临“流浪”的命运。

  辽足意欲“空手套白狼”

  辽足为何未能签约五里河体育场?实际上虽然早在中超元年还没结束之前便发出“ 回家”的信息,但是辽足并没有真正与五里河体育场进行接触。直到去年12月上旬,辽足一位负责人找到了五里河体育场场长郑伟,并带来了张曙光的意见——辽足希望能与五里河方面进行股份合作,希望五里河体育场入股,成为辽足俱乐部一个股东,股资即是五里河体育场使用权。这个想法当即遭到了郑伟的拒绝,郑伟明确地告诉辽足代表,球场内还有100多名职工要发工资,球场需要保养,作为企业需要流动资金,他们不能同意这种入股办法。按照五里河体育场人士的说法是:“‘入股’差不多是辽足的习惯性做法,简单来说就是空手套白狼,我们肯定不会傻到这种地步。”

  这招失效后,辽足又提出一个新方案,即只租东、西两个主看台,而且只要一楼,二楼他们并不要,租金自然要比原来租整个球场要少。这个方案也被郑伟一口回绝,郑伟认为这个方案有点搞笑,球场不可能分割成一半或者四分之一租借。

  金德回马枪用钱开道

  与辽足的处处计较相比,在入湘计划受挫之后,金德迅速启动了重回五里河的工作,金德一开始便表示“场租不会比2004年低,即每场9万元,再加上4万元安保费用”,从这时候起,谈判的天平已经倾向于沈足。

  由于沈阳队没有杀价,五里河体育场与沈足早在去年末,就达成了基本继续合作的意见,只是双方还要选择一个更合适的合作方式。就在去年12月末,金德俱乐部高层多次碰头,目的就是如何签订一个有法律效力并具备完全排他性的合同,让辽足方面挑不出破绽,同时又尽可能得到舆论方面的支持。在提高场租等多种方案提到桌面上之后,依旧不是非常圆满。最终俱乐部董事长张澎提出了本赛季300万冠名五里河体育场的想法,金德通过冠名体育场收获巨大的广告效应,同时体育场也将获得金德方面足够的资金支持,可以称得上是双赢的行为。更重要的是,金德如果冠名五里河,就将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五里河体育场的合作伙伴,在合同上具备了拒绝辽宁队在这里进行比赛的权力。

  尽管五里河体育场长郑伟表示“冠名费用并不是最重要的”,但300万对于他们来说却的确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目前体育场的场租费是每场9万元,今年14支中超队伍就是13个主场比赛,加上安保费用以及夜场附加费用,一年的收益也不会超过150万元,即使两支球队共用体育场,五里河方面的收益也不会超过300万元,这一价格正是基于此才轻易敲定的。而且从目前的五里河体育场的草皮保养情况来看,两支球队共用将会严重破坏它们的性能,对于郑伟来说,这实在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因此合同也能得以顺利签订。

  对于金德方面的做法,辽足并不服气,辽足一位高层表示:“金德这次靠的是什么把五里河抢过去了,说白了不就是钱嘛。”这位人士进一步分析:“也许人家私底下把五里河体育场的人搞定了呢,而辽足差就差在这方面,没办法,辽足这些年了,提什么都行,就是别提钱。”

  金德就想看辽足“出丑”

  在冠名方案出台之后,体育场方面与金德迅速草签了合同,但是两方一直秘而不宣,“主要是想看着辽足出丑”,金德一位高层如此表示。结果耐不住性子的辽足果然露出了破绽,辽足一位副总刚与五里河体育场建立了联系,并没有任何结果的前提下,就拍着胸脯宣布辽足回归五里河成定局。沈足有了没事偷着乐的机会,他们要让所有沈阳球迷看到辽足好大喜功这一面。

  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并不避讳谈德比概念,但是他认为辽宁与沈阳金德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德比大战,辽足在职业足球时代并不是一个确定的称呼,何兵说:“既然辽足与抚顺雷锋体育场三年合同还没有结束,他们就不应该抛弃抚顺,也应该遵守合同,如果有一天辽足改姓抚顺,或者他们也姓沈阳,我们欢迎这种德比文化的到来,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而现在他们叫辽足。”

  双方最终合同的签定是本周三,也就是2005年1月5日,这也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2004年1月5日,郑伟开始担任五里河体育场的场长兼书记,而签合同的那一天正好是一周年纪念日,选择那一天也非常人情化,这也是金德俱乐部非常聪明的一面。

  据悉,金德俱乐部为防止辽足在通过有关方面强行施压,在昨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之前便已经将100万的冠名款打到五里河帐面了,这也意味着双方合同正式生效,所以这次辽足想回五里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今年辽足与金德五里河球场之争,以金德完胜而告终,但是2006年,五里河球场面临全部拆建,沈阳队必须要离开沈阳,这个省会城市竟然找不到第二块可以接纳中超联赛的场地,沈阳队明年流落到何处,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金德在湖南株州和陕西宝鸡均建有大型生产基地,沈阳队明年有可能从这个城市选择其一作为主场。但是金德方面表示:“肯定会在2009赛季重新回来,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另外,我们也不能让辽足在这里欺骗球迷。”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