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孤行要“大倒退” 王俊生容志行翻盘未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中超面临生死存亡。6日的执委会上,之前在足协内部几次讨论都被枪毙的“捆绑中超中甲进行南北分区”的赛制提案,却被阎世铎作为足球赛制改革的重要一项拿到桌面上讨论,并获得了多数执委赞成。如果“南北分区”赛制最终获得通过,那么中国足球现有分级联赛体制将会被彻底摧毁,经历11年职业改革的中国足球正面临大倒退的危机。

  阎世铎突抛“南北分区”

  执委会召开的这两天,在足协内部也充满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诡秘,有关执委会的所有消息即使对足协内部人士也完全“保密”。5日的执委会,除了5位足协副主席外,只有新闻官董华一人列席,综合部两名官员林卫国和沈睿担当记录员。执委会次日中午,即使是午休时同事之间再平常不过的交流,涉及到执委会议题的时候,董华、林卫国等见证执委会的中层干部也立刻缄口不言。据说,这三人已经得到有关领导的指示,不得对任何人透露会议内容。

  6日召开的执委会会议第一项,就是讨论未来中国足球联赛的赛制问题。作为会议的主持人,阎世铎在阐述未来几年中超是否进行升降级的方案时,着重阐述了仿效NBA赛制,把中超和中甲捆绑起来,29支球队分成南北两个大区,分区进行比赛。阎世铎富有煽动性的语言,力陈这种南北分区赛的种种好处,“第一,可以彻底斩断关联关系,南北分区可以把冠城实德分割在南北两个赛区,尽最大可能减少因此产生的默契球。第二,引进一种“德比扩大化”的概念,由于南北地域差异比较小,地区之间的竞争本身就存在,因此,这些球队组合到一起,更容易激发彼此求胜的欲望,因此可以通过双方的激烈竞争吸引球迷、媒体的注意,并达到吸引当地政府重视的效果。”

  阎世铎的话让执委们感到耳目一新,甚至当场就有人在议论,“老阎的这个方案不错,改革的力度大,并且非常新颖。”对这些副局级以上高官身份的与会执委最富吸引的地方,自然是这种分区赛能够带来最大程度的稳定。6日上午10点多会议间歇的时候,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遒军还在走廊里兴奋地与其他执委说:“我对NBA研究过很长时间,这种赛制最稳定,用到足球上一定很合适。”

  王俊生容志行翻盘未果

  不过,地方执委中真正搞足球的两位执委王俊生和深圳市体育局局长容志行,却对南北分区的赛制方案坚决反对。

  执委会午休期间,王俊生、容志行和某些足协官员共进午餐。席间,王、容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将会在下午发言时对南北分区的方案进行抵制。

  熟谙足球规则的王俊生,深知南北分区对中国足球的打击有多大。虽然阎世铎只是把南北分区作为未来中超联赛升降级赛制的一种提案拿出来讨论,但他蛊惑性的言语,却明确表达了阎世铎背后的潜台词——支持南北分区。如果中超和中甲实现捆绑式的合并,实际上是将中国足球11年的职业化改革全盘否定,不仅仅是中超将面临毁灭,整个中国足球的分级别联赛体制也将彻底被摧毁。

  下午开会,王俊生和容志行的确表达了反对意见,但也许是由于总局副局长王均、局长助理崔大林也以执委身份赴会,两人当着领导的面所提出的反对意见措词并不是很激烈。最终,这一方案连带05年中超不降级的提案,被一并列入赛制改革,提交给总局领导审议。

  结束会议之后,阎世铎仍在四处游说。5日晚上,阎世铎做东宴请所有的执委,进一步阐述南北分区制的忧点,在地方势力前争取更大的支持。这一次,阎世铎离任之前是铁心在中国足球身上深深烙上他的阎氏印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