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失败就无法懂得胜利含义 郑智为梦想不断超越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0:12 沈阳晚报

  2004年给很多人留下了难忘的人生印记。或者因为幸福、或者因为甜蜜、或者因为磨难、或者因为失意……一位哲学家说,“生活并不因为只有快乐就是完美的,曲折的人生才会更加色彩斑斓”,2004年,郑智就走过了这样一个不平常的一年,“11.17”点球不进、夺得首届中超冠军、留洋计划受挫、转会场上一波三折……作为一个沈阳人,郑智在外闯荡了整整4个年头,得意过也失意过,赢过也输过……2004年,郑智没有像两年前当选中国足球先生那样风光无限,但在2004年,郑智却走过了足球生涯中意义非凡的一年,而这远比光环更 为炫目。

  漂泊若一叶浮萍冷暖自知

  从2000年无球可踢到2001年只身前往千里之遥的深圳,21岁开始离开家乡的郑智在深圳度过了整整4年,郑智把自己最激情的青春岁月留在了他乡。朱广沪的独具慧眼成就了郑智的崛起,从2002年的足球先生到2004年的中超冠军。

  如果没有漂泊的经历,你就永远无法懂得一个人孤身在外的困苦,郑智说,一个人在外漂泊就像一叶浮萍冷暖自知。胜利的喜悦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分享,失败的苦闷却只能埋在心里一个人支撑。尽管在家人的眼里,郑智始终是一个孩子,但郑智在深圳闯荡的4年里却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郑智的父亲说,“这孩子懂事儿,从不让家里人操心,但很多时候就是他不说,我们也知道一个人在外面踢球有多苦。”深圳不像沈阳四季分明。但冬天来的时候,郑智总会在父母问寒问暖的电话打来前为自己加一层棉衣,他对父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照顾好自己,我都这么大了,自己能照顾好自己。”在深圳,郑智朋友最多,也朋友最少,在球队,他是很多年轻队员的榜样,很多人愿意和他交流心得,在外面,郑智从来不去灯红酒绿的地方,为此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但郑智知道,这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必须遵循的原则。

  一位家长在送自己的孩子到外地踢球的时候说,“以后出去踢球要像郑智一样”,2004年,郑智没有更多的殊荣,但他却成为了一个榜样。

  征程因曲折成败悲喜交加

  2004年对于郑智来说是忙碌的。在国家队的所有正式比赛里,郑智仅仅因为一次红牌而缺席了一场比赛。从美国的洛杉矶到西班牙巴塞罗那,然后是日本、马来西亚、科威特……2004年,郑智的行程几乎跨越了半个地球,因为忙碌,郑智在回首2004年的时候,最大的感触就是“真的很累”。在整个2004年里,郑智有90%的时间在踢球,为了看自己的儿子,父亲在亚洲杯的时候专程到现场为儿子加油,然而,郑智至今内疚的是,在与日本队决赛的那个夜晚,他没能给父亲带回胜利的喜讯,不过,父亲依然很高兴,因为他为儿子的表现感到骄傲。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场上,中国队的惟一一次失利有一半的原因来自郑智的缺席,而中国队惟一一次的最大过错,是郑智在2004年11月17日晚上没有踢进那个点球。在被称为中国队场上灵魂的同时,郑智也在默默承受着因为自己的过错而使中国队无缘世界杯的噩梦。

  不过,在国家队的一次次遗憾没有让郑智在深圳的生活一蹶不振,提前三轮夺得首届中超冠军,让郑智在深圳的四年生活总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如果说4年前无球可踢的遭遇让郑智变得更坚强的话,那么2004年的曲折经历让郑智变得更成熟,郑智说,“胜利与失败都是足球的一部分,没有失败你就无法懂得胜利的含义”。

  梦想在自我挑战中不断超越

  尽管恩师朱广沪留在了深圳,但决心换一个环境的郑智还是选择了离开,在决定将自己上榜的那个晚上,郑智与朱广沪聊了很久,对于朱广沪来说,深圳队不能缺少郑智,但朱广沪同样理解弟子的选择,4年了,该是换一个环境的时候了。在2004年因为经历了很多,郑智懂得了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出国或者选择一个更有发展潜力的球队,这是郑智的心愿。不过,命运似乎有意要让郑智经历更多的曲折,德国与英国的试训没有给他带来任何一份合同,不是郑智的实力不济,一个又一个客观原因让郑智错过了2004年最好的出国机会。同样,在国内的转会市场上,俱乐部高额转会费的刁难让郑智的转会进程一波三折,直到今天,尽管山东鲁能的合同就摆在眼前,但新旧东家之间的“价格战”让郑智只能继续的苦苦等待。一个梦想的实现总不会一帆风顺,已经习惯了坎坎坷坷、跌跌撞撞的郑智深知,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除了自己的努力,还要“成事在天”。在过去的1个月里,郑智一直为自己的梦想而奔走,从国外到国内,尽管还没有一个好消息传来,但郑智始终没有放弃对自己梦想的努力,昨天,郑智对记者说,“再有一周的时间吧,我就能知道自己能去哪踢球了”,对于2005年,郑智说,“新的一年肯定会有新的目标,每个人都是要不断前进的,我也一样!”在已经得到了一项冠军之后,他的心里也许正酝酿着一个双冠王的梦想,无论在山东或者深圳。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