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管窥2005中超大势:联赛四权归足协 环境治理最可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3: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执委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与会21名代表就联赛四权归属、修改中超委员会章程、未来几年联赛升降级、中超商务开发及如何整治联赛环境五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投票表决,不过所有表决的内容昨天均密而不宣。但显而易见的是,改革的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了足协手中,本次会议只是走走过场。而所有的议题,虽然还没公布于众,但2005年的中超大势,却已可以从中窥见一二。

  一、联赛四权依然归足协

  自己掌握中超联赛所有权、管理权、人事权、经营权等“四权”,这是改革派要求“改革”的核心问题,同样也是根本没有可能实现的问题。中国足球的主人不是中国足协,至少目前来说不符合国情。由于胃口太大,想一口吃掉“四权”,投资人的失败其实早就注定。一开始,足协摆出一副好商量的架势,几次博弈下来,投资人阵营逐渐瓦解,足协却一步步收复失地。最后在香河会议上,阎世铎霹雳一声:不管自己将来还在不在这个位置上继续干下去,中超联赛的产权就是属于中国足协的,中国足协就是管理者,地方足协是组织者,俱乐部只是属于参与者。而体育总局的官方态度也很明确,中超必须掌握在“官”而不是“商”的手中。这次会议中国足协就是要把自己的这种“绝对权力”以规则的形式昭告天下。据悉,杨一民将担任中超委员会主任,郎效农任秘书长,福特宝将继续把持过渡时期的中超经营权,这就是未来中超发展的基本构架。改革的步伐都在按照中国足协的步调走,一切似乎跟改革派无关。失去了这“四权”,改革派就成了手无寸铁的“革命者”,以后就算造反也只有空喊的份。

  二、投资人将被釜底抽薪

  虽然在与“改革派”的斗争中完胜,但对足协来说2005年他们也不想再出什么乱子,于是这次会议他们不仅要明确自己的领导者地位,更要巩固加强自己的“绝对权力”,而进一步分化制约各俱乐部成了他们的新目标。在提交执委会讨论的足协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中,各地会员协会的作用被提高到空前的高度,方案中地方会员协会和中超委员的地位是相同的,这意味着地方会员协会也成为联赛“新的承办者”,很明显,中国足协欲借助地方势力渗透进俱乐部,监控制约各俱乐部的一举一动。而具体办法就是让各地方体育局参股各俱乐部,不让那些投资人一股独大。此次执委会上的执委组成包括京、沪、广等12位来自地方的体育局局长,基本涵盖了中超及中甲重点球队的所在城市。去年末,正是足协借助他们的力量,最终压制住实德、国安等7家俱乐部。“花两年,让地方股份‘稀释’投资人股份,我相信如果在每家俱乐部里,地方能够占有30%至40%的股份,并拥有一定的话语权,那么就再不会发生像去年实德他们闹腾的事了。”一位足协官员透露说。

  三、05中超不降几成定局

  在执委会上,足协准备了四种升降级方案,由执委们进行取舍表决。前两种方案的主题都是中超不降级,一种是2005年不降,一种是未来三年内都不降,另外两种方案是2005年延续升降级,一种是“升二降一”,一种是“升四降二”。而事实上,经过去年的折腾,中超已经到了垂死的边缘,而2005年适当地进行休克疗法(即不降级)有利于孱弱的中超恢复元气。而三年没有升降级将失去赞助商、失去球迷,将把中超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种方案没有谁会接受。同样,“升四降二”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提议,大批中甲俱乐部的涌入,将使本来就水平不高的中超更加低劣,除了来自这些中甲所在城市的执委,相信这种提议也没有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变成了“升二降一”和“2005年不降级”的对决。据悉,目前会议虽然还没有最后形成决议,但支持2005年不降级的执委占到了多数,但也不排除“升二降一”被通过的可能。不过无论哪一种决议在执委会讨论后,都要交由体育总局报批,才能正式成为文件下发执行。

  四、治理联赛环境最可信

  本次会议,足协把“联赛环境治理”作为一项重要议题提了出来。司法介入“假赌黑”,设立“公平竞赛委员会”,启动打假基金,这些具体问题都将在执委会上决定。看得出,这是本次会议最没有争议也最让我们有所期待的一个议题,早前足协与投资人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分歧最少共识最多的,如果这次会议能确定一些具体的实施办法,中国足球联赛的环境将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即使像管办分离这样的问题还暂时无法解决,但如果联赛环境得以改善,不仅对维持中超健康发展非常有益,在挽回中国足球、中国足协的公信力方面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改革派”夺权失败后,投资者依靠开发足球产业合法赚钱的道路将越来越狭窄,他们很有可能把资本的博弈放到中超赛场,参与、操纵赌球将成为2005年不少投资人博弈足球的最大利基点,派系足球将更加肆无忌惮,投资人掌握的俱乐部如果以这样的态度“混”中超,那么中超迟早要毁在这些中超参与者的手里。加大联赛的环境治理,会有效地制约这种情况的发生。但值得担心的是,中国足协能够很好地当好这个法官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