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执委终审暗藏长远杀机 尴尬投资人溃败已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今天(5日)上午9点,众所瞩目的中国足协执委会将在足协二楼会议室召开。尽管会议的主题是将前一阶段有关足球改革的各种意见进行汇总后表决,但由于与会者都是有官方背景的体育界要员,关乎中国足球未来走向的这次执委会,实际已经被牢牢控制在中国足协手中,身在江湖的投资人溃败已成定局。

  昨天一整天,足协综合办主任赵金福和副主任董华都在布置着执委会会场和联系到 京执委。据董华介绍,本次执委会将有22名执委参加,除了阎世铎等五位足协副主席以外,另外17位执委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均、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前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教育部学体司司长杨贵仁、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吴明山以及京、沪、广等12位来自地方的体育局局长。现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虽然也是执委会成员之一,但是否参加明天的会议,情况尚不明朗。

  为了更“完善”地准备这次执委会,五位副主席的元旦三天假期并未得到真正的休息。作为分管联赛等最重要职能部门的业务副主席,杨一民几乎每天都和阎世铎保持着热线联系。两人就圣诞节后在足协主席会上的某些分歧问题,进行了细致沟通,务求在今天的会议上能够达成足协五主席内部的意见统一。4日下午5点30分,杨一民在下班时已经成竹在胸。他说:“该准备的都已经准备完毕,一切都很顺利。”昨晚,薛立也已经从广西梧州的女青冬训基地返回北京,五巨头将在今天联手出击执委会,会议的主持人则是由中国足协秘书长身份的阎世铎担任。

  据杨一民介绍,本次执委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中超联赛的四权归属,这是投资人改革的核心地带。虽然徐明等投资人引经据典,谋求联赛的四权归还俱乐部,但足协的态度与阎世铎在香河最后一次务虚会时的强硬发言如出一辙——所有权和监督权归于中国足协,管理权授与中超委员会,经营权则交由公司运作。事实上,这一问题已经不存在讨论的可能,由于总局上层已经就此给出了明确的官方态度,与会执委届时只需要举手同意即可。

  第二个议题是有关中超委员会章程的修改。投资人对章程的某些不足提出了很尖锐的意见,但足协仍然认为,“章程还是好章程,只是未来在贯彻的具体力度上需要加强,基本框架不会改变。”某副主席特别指出,“中超章程的第五条引发了不少投资人的反感,但事实上,第五条是联赛四权的一种延伸,这种框架不能打破。”而中超章程的第五条中,把中超委员会主任人选、中超资源管理运作方案以及收益分配等联赛的重要权利,全部集中在了中国足协的手中。这一条款如果不动,将是对投资人改革意见最沉重的打击,也极有可能激起投资人严重抗议。

  另外三个议题分别是中超的具体赛制(其中就包括人们最关心的中超未来几年的升降级模式等,足协方面也为此准备了多套方案),中超联赛商业开发模式和联赛环境的治理。其中,联赛环境治理将是如何把“防止假赌黑”落到实处的政策具体体现。是否设立“公平竞赛委员会”,将在执委会上决定。

  对投资人而言,唯一能够聊以自慰的,恐怕就是他们所提出的为把“管办分离”落在实处而成立的中超委员会办公室、还有关于成立“经营中超商务的中超公司”等议题,将在本次执委会作为一个小项提出来,进行表决。但事实上,这些问题在足协与投资人交锋过程中,始终都不是足协所反对的,充其量只能算作是一种借投资人达到足协目的的小把戏。执委会,将会成为足协实现新垄断的本质不会改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