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反思中国足球11年:变质走向堕落 不缺钱匮乏专业(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37 新华网

  对足球专业规律的无知,让中国足球吃尽了苦头。

    足球专业精神的丧失

  王俊生说,俗话说,做一行爱一行为一行。但是,中国足球从进入透支阶段后,足球之外的东西明显地增多,到后来泛滥成灾。最主要的是中国足协的“足球政治”和部分俱 乐部的“足球投机”。在中国,足球可能是要讲政绩,但足球纯粹为了政绩就非常危险了,这个主次矛盾一定要分清,只有先把足球搞好了,才有政绩。“我认为,由于足球的特殊性,决定了足球从业者可能首先必须热爱足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足球的专业内涵,换个角度说,才能更好地利用足球。”

  “足球本质上是个工具,它能够为你带来你所想要的东西。你可以利用足球升官,如贝鲁斯科尼;你可以利用足球出名,比如阿布;你可以利用足球赚钱,比如曼联的股东。但是,有一个规则,就是你必须按牌理出牌,必须先把足球做好才能得到你想得到的。”

  但这些年来,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人迫不及待地拼命追求足球之外的东西。中国足协走的是政治投机的路子,俱乐部呢,利用足球向国家要政策要资源,得不到就退出;球员呢,年年要求涨薪,到最后干脆直接赌球。他们都冷漠地对待足球带来的特有的乐趣,体验不到投入足球后所得到的成就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逐利是人的天性,但哄抢和偷盗就要受到惩罚。

  中国足球从业者对自己行为的无限放纵,注定了所有利益的最终丧失。

  如果足协、俱乐部、球员能从足球专业精神的方面考虑问题,先将足球当成自己钟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再水到渠成地得到足球之外的利益,那么,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在发展了十多年之后,每个人的篮子里都该有一些果子了。

  足球专业技能的匮乏

  王俊生认为,既不尊重足球发展的规律,又没有把足球当成事业的专业精神,中国足球的发展当然是举步维艰,更让中国足球难堪的是,放眼整个足球界,足球专业技能的匮乏竟然成了普遍现象。简单地总结一下就是,球员踢不好球,裁判吹不好球,俱乐部经营不好球,足协管不好球。

  多年来,中国球员整体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下降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所谓中超成了“中糙”,劣质产品是无法吸引消费者的。日本足球为何能够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世界级球员。从反面来讲,中国球员打假球的功夫都不过关,因为基本功不扎实,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作不好,让人一看便知是假的。靠这帮缺乏最基本专业技能的队员能够给球迷带来高质量的比赛吗?

  至于俱乐部呢,其足球专业技能更是让人不敢恭维。足球职业化至今已有十一年,但俱乐部似乎还在摸索管理模式,这在其他行业是难以想象的。比如国产手机行业,其起步要比职业足球晚几年,但已具相当规模,早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及经营模式。如果中国足球俱乐部在管理方面能跟上,我们会看到如此泛滥的赌球吗?而诸如球员嗑药、暗箱引援等等负面东西,无不是俱乐部管理能力低下的体现。

  在经营方面,至今为止,中超俱乐部的机构设置大都是对付所谓的“中超标准”,经营部就是低价卖卖场地广告牌,会员部就是以低于零售价抛售球票拉人。我们不妨看看各大俱乐部年初的招商书,基本上简单而粗糙,几张图片加几条所谓的回报条款,就想赞助商投钱。一些基本的问题都无法讲清楚,比如球迷群体是何年龄段、职业如何、收入及消费能力如何等,比如企业产品及形象定位是否与足球消费群体吻合;比如足球广告较之电视报纸广告有何优劣势等等。总之,一句话,目前所谓的经营就像当年温州人的简单的上门推销。至于经营中最核心的部分对客户的服务,则最流行的方式就是送几张球票。

  而对球迷的服务则主要是卖球票,送队服,偶尔搞点球星见面会。没有一个俱乐部在培养球迷的忠诚度上下功夫,只是凭空宣传“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球迷凭什么去爱与自己关系简单的球队呢?

  相对与其他行业而言,足球俱乐部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发现百威是曼联合作伙伴,但没发现有哪家企业说是可口可乐合作伙伴,这就是足球资源的价值所在。如何将俱乐部的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资产,是俱乐部经营的核心——俱乐部标志资源开发了吗?球星形象开发了吗?球迷用品开发了吗?

  “我认为,中国足球俱乐部引进了外籍教练球员,却无一家引进外籍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也许是一大失误。”

  球员、俱乐部专业技能的缺失的直接责任者,要归于中国足协专业技能的缺失,中国足协既没有将自身工作做好的专业技能,又缺乏对整个足球行业规范和引导的专业技能。在外行遍地皆是的中国足坛,我们期待中国足球的进步是有点一厢情愿的。(新华网上海频道策划 文字:肖春飞 制作:陆静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